[籃球] 永「布」向命運低頭 鄒族戰士石紹綺
2016-04-20
 
[SSU特派員 王昱雯 新北報導] 瀏覽次數:9151
 
 

即將畢業的石紹綺,期許未來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圖片來源:王瑋提供
.與籃球結緣的阿布

身上流著二分之一鄒族血液,原住民名字為「阿布」的石紹綺,目前就讀真理大學運動資訊傳播學系四年級,小時候每次回到阿里山的外婆家,就會跟著二哥一起到馬路旁的籃球場,跟著其他小孩子打著赤腳鬥牛,她笑著說:「有時候如果有車經過,還要先禮讓車子呢!」。

國小三年級加入籃球隊接受正規訓練,石紹綺表示,當時因為學校要組女籃,但因為人太少,所以二哥就把我拉去女籃湊人數,也因此展開屬於她的籃球路。

.夢想啟程

石紹綺國中時期就讀於基隆市正濱國中,當時為周俊雄教練執教,阿布說:「國小到國中最感謝的就是周俊雄教練與師母對我的照顧,沒有他們我也不會在這條路上堅持那麼久。」

國中時期石紹綺跟眾多球迷一樣,都對當時臺灣隊長林志傑相當崇拜,她更是喜歡模仿「野獸」林志傑的打球動作,但她笑著說:「當時只要一直想模仿他的動作,就會被教練罵到臭頭!」追求夢想的路上,有甜美就有苦澀,石紹綺表示,國中曾經一度想放棄籃球,但因為林志傑讓我更有動力,他是正濱國中的學長,每次跑步撐不下去時,都會想到學長以前也是這樣辛苦過來的,就更沒有放棄的理由!

.籃球路從天堂掉入谷底

高中進入北一女中打球,原本以為順遂的籃球路,沒想到在高三的一場預賽中,情勢急轉直下,石紹綺說:「當時我是踩到地板濕滑的地方,因為前一球隊友跌倒造成地板濕滑,雖然當下我已經向裁判反應,結果裁判已經將球發出去,沒想到下一球反快攻跑回來,就剛好踩到。當下覺得膝蓋有東西斷掉的感覺,心裡飆了幾句髒話,覺得接下來可能都毀了。」

這一跌,也讓石紹綺的高中籃球生涯正式宣告提前結束;那一跌,石紹綺的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必須進行重建手術。

儘管北一女中在當年收下隊史首座金盃,但石紹綺還是留下了遺憾。術後復健的過程,還正在球季中,面對當時復健之路,石紹綺說:「其實還滿孤單的,尤其是看隊友在場上奔跑,而我獨自在做復健,其實那陣子負面情緒很多,但是一直壓抑著,就算再難過也不敢說出來,怕影響到別人,直到球季結束才敢宣洩。」她也提到,受傷的時候家人一直是堅強的後盾,家人的陪伴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也讓我明白有些人只會在你巔峰時出現,而有些人會在你低潮時陪伴你度過,說起來現實但也很真實,那種感覺滿深刻。

.跌倒不是失敗,而是成長的開始

受傷後,常在想上天為何要給我這樣的考驗,籃球雖然讓我擁有很多,但也讓我失去很多。高中畢業後,她就很少接觸籃球,因為害怕想到遺憾的事,內心充滿難過,直到大二才又開始打球,那時她已覺得籃球對她而言好像已經不是最重要。她說:「以前是一天不打球就覺得不舒服,而再次接受它時,熱忱並沒有以前強烈,會想到以前努力那麼久的結果是這樣,但這種心態已經有所調適,至少那些過程陪伴著我成長,沒有它,我的生活可能也不會那麼精采。」

.新環境中 蛻變全新的阿布

高三面臨升學壓力,石紹綺表示,當時有去嘗試運動績優獨立招生考試,因傷痛未能如願錄取,透過保送考試,幸運錄取真理大學運動資訊傳播學系。

起初進入大學,阿布說:「完全不想提到自己是北一女中畢業的,因為不太想要被同學一直問怎麼會來這,其實壓力有點大,畢竟我只是體保生,課業並不如北一女中一般生成績那麼好,很怕受到周遭同學冷嘲熱諷。」

大一並沒有加入校隊回到UBA球場上奔馳的她,選擇回饋系上,成立第一屆系女籃,教導系上同學打球,帶著大家一起進步成長拿下隊史第一座系際盃女籃賽冠軍。石紹綺表示,其實一開始就沒有想要進校隊的念頭,因為自己還在復健階段,但後來覺得體保生不為校爭光十分不負責,所以大二時就進入校隊。因當時真理大學仍在一般組打拚,也給了她更多時間準備自己,她期許自己享受比賽,保持健康。

而高中能在HBL的舞台發光發熱是她那時候的夢想,想讓大家知道她是誰,來自哪裡,而且擁有鄒族血統。而大學階段心態更成熟的她,想起以前的初衷,更看見以前那個熱衷籃球的石紹綺,她想將籃球的熱愛散發給身邊的人。

.傷口不會痛一輩子 但輸球會

國中住宿舍時,教練在宿舍門口貼了一張海報,上面寫著「傷口不會痛一輩子,但輸球會。」這句話深深烙印在石紹綺心裡。

大學籃球生涯最遺憾且記憶最深刻的球賽,石紹綺表示,就是在本學年度全國複賽時對上中正大學的關鍵球賽,那場比賽真理以一分之差落敗,她說:「覺得自己再積極一點,再多跑一點,再沉穩一點也許結果不會是這樣。」當時雙方主力都有犯規麻煩,原本第三節結束還領先到後來他們改變進攻方式,而我們主力犯滿畢業,當下的我覺得自己應該跳出來,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最高進攻效率,因為當下對方領先然後時間也剩不久。

她提到印象最深的最後一球,當時在後場把球傳到前場,一陣混亂,所剩幾秒,隊友空檔上籃,可惜未能進球,當下我眼眶立刻泛紅,原本是喜極而泣迎接逆轉勝了,結果是輸球,當下心情瞬間掉到谷底。落敗後也確定無緣挺進全國賽,對於即將畢業的石紹綺,又是一個遺憾。

.展望未來

談到未來,阿布希望不要提到石紹綺這三個字,只會聯想到籃球,想讓自己更有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再次為自己感到驕傲。

※封面照片由石紹綺提供。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