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 學業與柔道並進 文化曾昌盛勇於突破
2013-04-25
 
[SSU特派員 許喻涵 台北報導] 瀏覽次數:4643
 
 

文化曾昌盛勇於突破。攝/曾昌盛
「很辛苦,但有心就不難經營。」參加102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柔道公開男子組第四量級,目前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大四的曾昌盛,在柔道闖蕩14年,雖身為體保生,但課業上並沒有比一般生容易,除了柔道,也努力充實自己,剛從日本當交換生回來,現已下定決心延畢,要拿到雙主修學位。

與柔道的淵源是因為小學時身材瘦小,父母將哥哥、姊姊與他一同送往台中后里國小柔道隊,當初其實也只是為了強身,誰知這一練就是14年,他說,「哥哥、姊姊後來就沒有繼續,家裡只剩他一個人繼續在柔道隊訓練。」

三顧茅廬的故事也出現在曾昌盛的生命中,其實原本家裡並沒有要他以柔道體保升學,是國中教練黃志仁三次拜訪,而終於在最後一次拜訪中見到媽媽,媽媽思考後詢問昌盛,他答:「我也想練。」才重新踏上柔道之路。這也是他人生中的轉折,坦言,「如果沒有黃教練,也就沒有現在的曾昌盛。」

到大學,選擇綜合性大學就讀,除了文化給的條件豐富,比起純體育系學校,更可以認識多方不同系的同學。昌盛也在大三那年拿到日本交換生資格,到日本天理大學交換一年,他笑說,「連五十音都沒學會就到日本與日本柔道隊住在一起,只能用破爛英文溝通。」在柔道推廣國日本,除了日常接觸,昌盛也自費參加日本大獎賽,看到日本柔道精華與細膩的部分,這都使他在技巧上更精進,

回國後,曾昌盛繼續學日文,並申請日文系雙主修,現在大四的他,除了必須修習到日本一年所欠缺的學分,加上雙主修,每天早八晚五和柔道的訓練課程,可說是過得非常充實。他說,「我要把大學當國小讀,大學我要讀六年。」又笑說,「未來還有兩年可以在全大運看到我。」

回憶起與柔道特別的故事,曾昌盛提到在高二那年參加世青,檢錄時「我還以為自己站錯排」,柔道是很吃身材的運動,很明顯與國外比起來就矮人家一截,但見識國際賽,昌盛才看到自己的不足,「在國內比賽對手都差不多,但在國外比賽才發現自己的渺小。」而在青少年的遺憾,就是錯過參加亞青的機會。

「我一心就只有柔道。」能堅持在柔道,曾昌盛很謝謝家人尊重自己意見,並全力支持他走在這條路上。而坦誠自己並不是一位聽話的選手,自我意識很強、有自己的想法,這讓他的教練很頭痛,所以他也要對文化大學教練鄭吉祥及廖俊強說聲抱歉:「雖然自己不是一位聽話的選手,但會繼續努力,不讓你們失望。」

雖在國、高中在柔道界小有成績,但在大二那年第一次參賽全大運就遇到當年冠軍,錯失機會,而大三人在日本無法參與,今年大四他要雪恥,目標「除了冠軍,其餘免談。」102年全大運4/27~5/1在宜蘭舉行,柔道項目將在4/28~4/30在國立宜蘭高中體育館進行比賽,歡迎大家一起來觀戰。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05-0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