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二級決賽] 挑戰一級失利 臺大捲土再來
2015-05-25
 
[SSU特派員 羅振維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9155
 
 
帶著全隊一般生挑戰進軍公開一級,這得付出難以想像的時間與心力。談到初衷,楊致寬教練如此說著說:「這麼努力的球員我想讓更多人看到,也想證明不是練家子出身的球員們也能有一番成績,更重要的是完成前教練朱永弘的目標。」

在UBA升降制度中,每學年度二級前四名的隊伍均能在下學期升上公開一級,而挑戰公開一級對很多球員而言不僅僅是夢想,也可能是一輩子一次的機會。對於國立台灣大學男子籃球隊,升上公開一級始終是全體不斷努力的目標,99學年度起拿了全國第九、100學年度全國第五、103學年度全國第九,其餘皆止步於全國複賽,這些成績對陣中沒有體保生的球隊來說難能可貴。

談到這群球員,教練楊致寬說:「他們非常聰明,學習能力好,但基礎與經驗稍嫌不足,因此建立一套完整且適合他們的攻守系統是每年面臨的最大挑戰。」為此楊致寬用「以戰磨戰」的方式來提升隊員的經驗。去年七月飛到日本筑波大學打邀請賽,九月時也參加了PINE國際邀請賽,也陸續和北市博愛、世新、康寧大學、德霖學院、北商大、松山高中、三重商工等校交手。預賽結束趁著寒假移地台中集訓,與中部地區的UBA、HBL甲組隊伍臺灣體大、興大、靜宜大學、僑光科大、東山高中、后綜高中、青年高中等交手,集訓期間打了八場比賽,為的就是讓全隊先適應日後緊湊而密集的比賽氣氛。由於場地分配的關係,臺大男籃一星期只有4小時的使用時間,「如果以傳統的方式訓練這批球員,成效我想不會太好,因此效率非常重要。」楊致寬說著。在訓練前,楊致寬會先擬出計畫並提早讓球員知道,他說:「如果到了球場才開始講解,不僅浪費時間還事倍功半,要用最短的時間做最有效率的事。」另一方面,臺大男籃也發揮統計長才,數據呈現、情蒐分析做得相當紮實,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透過影片和各種數據呈現讓球員明確知道自己需要如何修正,也針對對方的習慣來擬定策應。

機械所的尤冠勛在隊上一待就是六年,因年齡限制UBA之路在本學年度告一段落。談到上個學年度的情況,他說:「可以感覺大家不斷進步,隊上陣容新血偏多且沒有體保生的情況下,沒想過能走到全國第九。」他接著說:「雖沒有完成前進一級的目標,但大家一起生活,經歷過大小事培養出的團隊精神非常可貴,因此沒有留下太多遺憾。」即將離隊的尤冠勛也如此鼓勵著初進校隊的學弟:「課業與練球時間的規劃很重要,剛開始會很辛苦,上場時間少不要灰心,要對自己有信心並且堅持、保持熱情,才會有動力。」

農經系陳仕豪也即將在今年畢業離隊,他在大三時擔任隊長,負責各種隊務舉凡借場地、聯繫教練與隊員都是他的職責。談到大一剛入隊的時候,他說:「常因為表現不好被罵而萌生退意,挫折感很重,也曾偷偷掉淚過。」但心繫隊員的陳仕豪捨不得離隊,更想證明自己可以表現得比體保生出色,久而久之他也發現其實教練對自己是「愛之深,責之切」。對筑波大學一戰,陳仕豪認為對方無論在場上場下態度非常嚴謹,這是值得學習的地方。雖然隊上練習時間不多,但陳仕豪會主動約隊友自主訓練,督促彼此。談到上學年最後一役,他說:「真的很想贏北市天母,如果再多努力一點,或許結果就會不一樣。」

前任隊長,大三醫學系何崇瑋談到如何兼顧功課與練球說:「課堂中第一次的吸收很重要,以前比較常抱佛腳,但隨著功課變重,心力也要放比較多在這上面。」即將升上大四的何崇瑋對於去留曾向多方徵詢意見,雖然醫學系課業重擔不在話下,但其實何崇瑋心裡早就深植「留下」這個決定,與大二導師會談後,自我要求、責任心甚高的何崇瑋,更想知道自己卸下隊長壓力釋放後,是否能有不同以往的表現,而最重要的還是「開心打球」。

醫學系劉人豪下學期將出任副隊長,他說:「之前只要專注磨練個人能力,團隊上的事也有教練跟隊長處理,現在多了這份責任多少會感到壓力。」想起剛進大學的時候,班上有很多活動,常會和練球時間衝突,劉人豪坦言:「要犧牲和班上同學互動時間去練球,當下覺得難以抉擇。」「新人剛開始練球的時候成效不明顯,自己則是高中時有經驗,所以常要一個人撐比較久的時間,但一步一腳印,努力總會換來好的結果。」提到情蒐的幫助,劉人豪說:「有了這些數據,讓大家在賽前比較不會緊張,進而能夠確實執行教練交代的戰術。」下個學年度,隊長劉以仁和劉人豪將帶著大家,朝目標繼續努力,證明:「書讀得好,球場上一樣可以表現得很出色。」

帶著全隊一般生挑戰進軍公開一級,這得付出難以想像的時間與心力,雖然目標遠大,但楊致寬並不給球員太大的壓力,談到初衷他說:「這麼努力的球員我想讓更多人看到,也想證明不是練家子出身的球員們也能有一番成績,更重要的是完成前教練朱永弘的目標。」「或許有成績之後,各種資源與場地使用時間不足等狀況能獲得改善,也感謝松山高中教練黃萬隆以及朱永弘教練一直以來給予台大男籃的指導與協助。」楊致寬補充說著。「結束本學年度賽程後,我們有三位主力球員離隊,但目標不變,『Play Hard, Play Smart.』,我們依然會朝著一級努力。」
2018-11-26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2
2018-11-22
2018-11-19
2018-03-28
2018-03-27
2018-03-26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