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二級決賽] 遲了777天 臺師義守「補賽」賺人熱淚
2016-04-10
 
瀏覽次數:12954
 
 

義守陳昱翰(左)挑籃,臺師大方日軒(右)防守。攝/黃雅璟
無論把它當成2014年2月21日102學年UBA男一級複賽臺師大vs.義守大學,終場前4分25秒雙方有過當肢體衝撞,而遭沒收的延賽,乃至是當時被強烈看好可能爭冠軍的這兩隊,遲了777天後的冠軍賽補賽,今天,2016年4月10日,很特別的一個日子!

兩年前臺師大、義守一時衝動的脫序行為,構成「鬥毆」要件,兩校因此取消該季與賽資格,下季得從二級打起,且參與鬥毆事件的球員一律禁賽;兩年後的大專體總,既釋出善意,尤有誠意,特別把本季雙雙全勝殺進男二級四強,下季可重返一級,且將爭王的臺師大、義守,冠軍賽安排在10日一級決賽最後一天的第一場,也是兩隊原最熟悉的戰場。

最終臺師大77:70小勝,從分區預賽、決賽,到全國複賽、決賽19連勝封王,含9場得分破百,平均每場淨贏對手43.2分,冠軍實至名歸,絕無倖致。

102學年後時隔一年,又回到UBA大家庭的義守,17連勝喊卡,吞下本季第一敗,亞軍作收,但無損下季重返一級,也是贏家。

這既非禮遇、也不是補償,純因UBA從來就是教育的一環,且有明文規定的遊戲規則,只要依循規矩,兩隊將可重來、乃至重生,尤肯定再給機會,10日的舞台,說穿了,壓根就是做給臺師大、義守,當然,也因兩隊夠爭氣,衝到二級冠軍賽,既屬巧合,更如冥冥中的注定,大家不是常說,戲如人生,兩年多來的UBA,何嘗不是球如人生!

饒富意義的巧思,大會有心、兩隊有意,特別是當年極具爭議的該役,率先出手引爆衝突的臺師大前鋒黃文鉅,在「神隱」兩年多後,今天也來到現場,幾幾乎乎是他意外成為衝突第一男主角後,罕有的公開露臉。

哪裡跌倒、哪裡站起,黃文鉅今天雖已非臺師大男籃的一員,搖身一變而為力挺學弟的球迷,但願意回到兩年前讓他重摔一跤的感傷地,真的很想頒給他一座「最佳勇氣獎」。

黃文鉅說:「儘管這是學校及陳子威教練要我們這些畢業學長回來加油及共襄盛舉,但就算校方沒邀,今天我也會自動來!」

黃文鉅同意,人都有過去,且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他說,衝突事件後,他一度很低潮,仍努力完成學業,畢業後短暫工作,再當完1年又15天的兵,前陣子退伍,現繼續上班,對當時自己一時衝動,很是懊悔,但大家都原諒他、重接接納他,他心存感激,得以次第走出來。

他說,大抵不會再續籃球路,不過籃球終究是最愛,很難割捨,現只當興趣,偶也會打打球,好玩而已,至於比賽現場,他有看過幾場臺師大的二級比賽,替學弟加持。

相較黃文鉅帶著「救贖」心境回現場重溫舊夢,兩年前同樣因情緒小小失控,從板凳席衝進球場的另一主角義守後衛陳昱翰,10日也用另一種形式參與這場UBA史上最特別、最另類、最撼動人心,乃至最溫馨、最讓一干當事人窩心的球賽,那就是大四隊長如他,以身作則,除扛起組織、控球重任,還攻下全場之冠的18分,縱然義守仍輸球,卻自我證明,下一季重返一級的他,將保有全方位的身手,且會是高EQ。

陳昱翰說:「兩年來我們的路雖很坎坷,但都已過去,如願重回一級,肯定珍惜,且繼續相互扶持,不會讓大家失望。」

10日貢獻10分,8分在第一節進帳的中鋒溫立煌說:「沒錯,除舊佈新,全新的義守大學就從現在開始!」

女教頭謝玉娟為了不堪回首的這一段,兩年來四處奔走,塵埃落定後,她說:「儘管將重返一級,但記住,我們現只是一級球隊、而非一級強隊。」

她強調,七百多個日子很難熬,還是熬了過來,更大的挑戰卻也才要開始,今天這一戰,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輸贏或許不那麼重要,但從落後17分追到個位數輸球,子弟兵應得到一些掌聲。

參與兩年前歷史戰役,除已畢業或提前離校投入SBL選秀,現轉換戰場的陳侑昫、施顏宗、柯旻豪、吳怡斌,後衛鄒華恭本季後也將畢業,等同10日是他UBA生涯告別賽,他百感交集,但強調,無論如何,義守終將回一級,替學弟們高興。

同樣情況的臺師大,則有5人現縱身SBL,他們是簡偉儒、洪康喬、林任鴻、于煥亞、王泰傑,簡偉儒說,很可惜,兩年前理應是臺師大、義守要爭冠軍的,但事與願違,今天這一場,就算是當年冠軍賽的補賽囉!

教頭陳子威說:「既有15球員,今天賽前一直掙扎,到底要登錄那12人,最終福至心靈,讓兩年前被禁賽的12人擔綱,別具意義。」

他說,兩年來發生好多事,SBL選秀、傷兵,不一而足,大家得記取教訓,重新開始,特別是當年的大一菜鳥,下季將變大四老鳥,除責任重大,更須做為表率,球場內外都是。

中鋒「兩百」古人傑是唯一要畢業的球員,他說,離隊後要到一家外商科技公司上班,雖不捨籃球,但他說,美好的仗已打過,包括兩度代表臺灣參加世界一對一籃賽,其中遠赴美國舊金山「惡魔島」比賽,更畢生難忘。

一如義守鄒華恭,古人傑今天的UBA最後身影,用一次快攻爆扣,回報臺北體育館近乎滿場的球迷及兩隊的支持者。

雙方似有默契、乃至有共識的這場儼然兩年前冠軍賽補打,受矚目、關注程度遠大過預期,兩、三千觀眾也不吝給他們掌聲,人手較齊的臺師大泰半時間領先,第三節45:37時一波9:0,差距擴大為54:37,第四節義守數度追成7分差,始終難再突破,雙方最終7分成交。

臺師大4人得分上雙,準畢業生古人傑14分,控衛李漢昇、邱日誠各10分,大一菜鳥許軒瑜11分,張銘峰8分。

義守除陳昱翰18分,吳彥儒12分、徐鉦順11分、溫立煌10分、潘祥偉9分、吳松蔚進2個三分球。
2018-11-26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2
2018-11-22
2018-11-19
2018-03-28
2018-03-27
2018-03-26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