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俞」是長大了以後 我還是愛籃球-陳俞璇
2017-04-12
 
[SSU特派員 王昱雯 新北報導] 瀏覽次數:6735
 
 

真理大學陳俞璇。攝/王昱雯。
「教練曾經跟我們說過,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就像寶可夢中你要得到一隻暴鯉龍一樣,必須很努力的抓到好幾百隻死魚(鯉魚王),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都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沒有捷徑。」來自真理大學運動管理學系的陳俞璇說,外號柚子的她,更有著「籃球魔人」的別稱,在大專籃球聯賽闖蕩八個年頭,從板凳球員到先發五虎,籃球伴著她度過學生時代,但卻在學生球員生涯的最後畫下了一個不完美的句點。

※越級打怪 越打越順手

從國中就開始接觸籃球的陳俞璇,並沒有機會受到正規的訓練,不過因為真的很想打球,所以高中報考淡水商工籃球隊,她說:「當時到考試現場,每一個都比我高,也都是有底子的球員,最後當然落榜了。」落榜後,順著父親的意思就讀五專致理技術學院(為現今致理科技大學),專一時學校並沒有女生籃球校隊,讓想打球的柚子曾想轉學到當時為乙組球隊的基隆商工,不過專二時,學校成立了女籃隊,就此開啟俞璇的大專聯賽籃球生涯。

「專二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人,她是我的目標,就是我當時的隊友也是我現在很要好的朋友,王敏妏。」國小時便受過正規訓練的王敏玟,是幫助俞璇不斷進步的貴人之一,柚子笑說:「她國中本來要去讀海山國中的,但是媽媽跟她說已經買了新埔國中的制服,所以就去讀新埔了。」因為這個原因使得王敏玟國中時停練三年,直到五專時再度重返球場。

「在致理打球時,只有一年沒進過全國而已。」當時的陳俞璇,算是越級打怪,還是高中生的她就已經擁有幾次全國賽經驗,且在專四時站上先發,她也表示,不論是先發或替補都一樣重要的,就是要幫助球隊贏得比賽。

※轉了又轉 找到歸屬

結束五專生涯,一心想繼續打球的俞璇決定考試插大,錄取輔仁大學及真理大學,不過當時柚子並不知道真理有球隊,所以選擇到輔大就讀體育系的運動管理組,「我當時其實是想去輔大打一般組,但考進體育系,當年度就不能打一般組,算是荒廢了一年,體重也直線上升。」後來得知真理有球隊,俞璇便轉學至真理大學,「一直都是想要挑戰一般組,但沒想到一來就是要打公開二級,其實很興奮,但也很緊張。」

當年度真理大學雖是在公開二級戰場拚戰,但實際上陣中只有兩位體保生,首次踏上公開二級的柚子,也有所體悟,「一般組的球員其實都是從喜歡籃球、熱愛籃球,充滿拚勁的球員,而二級的球員很多都是練家子的,高中時就是甲組球員,基本功很好,進攻能力都很強,不過感覺在防守端就沒有一般組球員那種拚勁。」第二年,真理差一分就可以進全國,當時遇到中正大學,柚子表示那一場比賽真的印象深刻,「因為我第四節前段就五犯畢業,然後又差一分可以進全國,本來預計當年是可以進全國的,還記得賽後教練說我們是敗在自己。」於是,柚子在真理的第二年與全國總決賽只有一步的距離,但終究無法踏入。

※學生球員生涯 倉促結束

「今年是篤定要進全國的,沒想到結果竟是這樣。」105學年度轉戰一般組的真理大學,持續維持打公開二級時的訓練模式,原本就十分注重防守端的她們,在預賽時以全勝之姿拿下分區龍頭挺進複賽,卻在複賽與陽明一役結束時對方申訴俞璇身分不符,「當下我沒有覺得我身分不符,我不是體保生,來到真理也是一般轉學考的管道,在輔大時也沒受過什麼訓練,為什麼會身分不符?」殊不知,曾經就讀過輔大體育系的她,球隊在報名時沒有注意到規章的修改,誤觸條文,當晚接獲通知,沒收比賽,一切的努力付之一炬,而學生球員的生涯就這樣倉促畫下句點。

※我是一般生 卻不能打一般組

「複賽本來很期待跟大漢打冠軍賽的,然後再去臺中打全國賽,但沒想到是這樣結束。」提到這次的事件,柚子的情緒還是難掩失落,她也提到,自己一心只是想打球,從來不覺得自己身分有問題,也不是刻意要違規的,「我真的只是一般生,一個讀過輔大體育系但什麼特別待遇都沒有受過的一般生,一個熱愛籃球,想打球的普通學生。」但事實擺在眼前,她也無力去改變甚麼,柚子說:「我其實對球隊的大家很愧疚。」不過柚子提到,因為這次的事情,也看到真理整個團隊的向心力。「啊!還有我媽媽,其實她一開始不大支持我打球,但打到後來她也就知道我很喜歡打球,所以也沒有阻止我。」柚子的姊姊在一次柚子講電話時得知這次的事件,便詢問柚子狀況,「我姊那時候一問我,我直接忍不住情緒,當場崩潰。」而當媽媽聽到俞璇被檢舉身分不符時,也是不斷替她抱不平,柚子說:「畢竟是家人,她們是愛我的,所以還是會支持我!」

※回饋基層 萬丈高樓平地起

從鯉魚王進化成暴鯉龍的柚子,現在除了有在外打盃賽、業餘的比賽,還同時是文化國企系的教練,且受到教練推薦至淡江中學擔任課後社團的指導老師,柚子說:「想要回饋基層,因為任何事情都是從基礎做起,不過現在很多的教學都是被動的,我自己已處於比較被動,希望之後可以再更主動積極一點。」提到回饋這一部分,去年的暑假,俞璇進行了一項計畫-「環島打球」,她表示,一開始還是因為喜歡籃球,想跟不同地方的球友切磋,也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要去偏鄉地區教學,「原本預計是要去四間學校,但後來因為太晚聯繫,所以只去了台東的大王國小、花蓮的秀林國小。」而教學內容不單單只有籃球這部分,俞璇其實有著疊杯教練的身分,「疊杯對小朋友來說比較新奇,導致小朋友們反而對疊杯會比較有興趣。」

※每一次的挫折 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每一次的挫折,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今年即將畢業的俞璇,雖沒辦法有一個完美的結局,但她也表示這幾年下來收穫良多,「我是心理素質比較差的球員,但我覺得很多事情的發生跟決定都有她的意義存在,像是我到致理第二年才有球隊,到輔大揹了一個惱人的身分,為了打球來到真理,最後卻因為曾是輔大體育系的這個身分而失去舞台,真的很痛,很難過。」但這些事情是幫助柚子心理素質成長的養分,也藉此變得更堅強。

※感恩惜福 將悲憤轉化成動力

俞璇曾經在臉書發表一則文章,內容大致為,「我人生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絕對是為了打球而決定轉學到真理,遇到師母(教練)遇到真理女籃這個團隊。」柚子表示,真的很感謝這一路上走來,幫助過她的人,無論是隊友、對手、朋友等,她也謹記這次教訓,警惕自己以後做事情前要去了解規則,也算是懂得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不會吃悶虧。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6-10-21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