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一級預賽] 賽制大變動 球隊面臨新課題
2017-12-03
 
[SSU特派員 林家希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8216
 
 
106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UBA)公開男一級開打,全新賽制引起討論,包括8天7戰的預賽、8強單淘汰賽改成循環複賽等。除了考驗教練團的應變能力、球員的體能狀況外,增加平日賽程影響球員日常課業,卻也讓部分球員開始思考,並學習當一位真正的學生運動員。

●8天迎7戰 體能、臨場應對成關鍵
本屆UBA賽程與往年大有不同,各隊在預賽得先經歷8天7戰,球員大喊吃不消。而為了讓球員有足夠的體能應戰,各隊教練團也提前應對,無縫接軌地參與各地盃賽,讓球員提早適應,務求在短時間內迅速調整狀況。

「為了讓球員適應比賽強度,我們在姥姥盃5天打了7場比賽。」義守大學謝玉娟教練表示,連帶隔天飛廈門移訓,球隊在上月已嘗試在10天內打超過10場賽事,她苦笑說:「不只球員的體能跟心理疲憊,也在考教練的腦力,我們也很累。」不過她也說,賽程早已訂好,球隊也只能接受挑戰,提前做好準備。

衛冕軍健行科大則樂見賽程改變,劉孟竹教練坦言,「我們本來就是著重體能的球隊,密集的賽程對我們反而更有利。」他提到,球隊整體戰力完整,板凳深度夠,相信連續出賽會為球隊帶來優勢。

但對於人力相對吃緊的球隊,教練團也得做出應對。屏東大學黃任閔教練談到,可用之兵不多,就得在第一階段做好事前規劃,把較沒機會的球賽放掉,換取主力球員的休息空間。他也坦言,七場比賽過多,如能分為三個階段、各五場比賽,相信更有利於各隊調配。

●老八傳奇不再 八強循環對決
近三年UBA採用八強單淘汰決定四強,上一次採用循環複賽已是101學年度的事,但當時是12隊單循環,且保留預賽同組對戰成績。此次採用八強循環複賽,球員普遍持正面態度,臺師大林劭恩說:「八強球隊至少可以打22場比賽,不論板凳、先發球員都有更多表現機會。」

臺藝大邱柏彰則著眼在公平性,他指出以往一戰定勝負,如不幸在淘汰賽狀況不佳,等於白費整年努力。他直言:「現在這樣很公平,進四強是一場一場比賽累積下來。」

●平日比賽多 課業受考驗
比賽場次增多,球員有更多舞台發揮。但以往一周只有三場比賽,安排在周五到周日。此次為了避免賽程拉長,不論預賽、複賽,球員都得花上不少平日上課時間。就讀體育大學或體育相關科系的球員大多表示,授課老師熟悉體育圈,能體諒與包容球員請假。

對非相關科系、以課業為重的學校來說,兼顧課業成為球員的課題。就讀世新廣電系的黃奕勝提到,學校體保生分散在一般科系,老師一視同仁。不過他也表示,因為明白打球非一輩子的事,才選擇讀世新尋找第二專長。他說:「學生本來就該以課業為重,自己的課業自己要求,不行的話只能花更多時間去補。」

出了名課業重的臺科大,球員分散在不同科系,大一更是全校不分系。為了不影響球員課業,練球時間為早上六點到八點,以及晚上八點以後,接近期中、期末考也可以向教練請假。曾顯智提到,有些隊友讀建築系、設計系等,原本就得花很多課外時間準備作業,相信在這球季會更辛苦。

「想要畢業就要拚命,大家都很怕畢不了業。」曾顯智舉例,自己讀工管系,除了數學要好,讀的幾乎是原文書,只能拚命讀。但他也提到,臺科大有伴讀機制,碩班的學生幫忙輔導,遇到問題至少有人可問,已提醒學弟趕快申請。

UBA邁入第31屆,不論主辦方、參與球隊同樣努力尋求進步。如何擺脫多年來外界對球員只會打球的刻板印象?如何建立一個公平的賽制?這些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只有盡全力改善大專籃球的環境,才能讓球員有更多發光的機會。

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 公開男一級 預賽賽程:
12/3-12/10 B組預賽 @臺灣體大 (12/7休兵日)
12/28-12/31 A、B組交叉對戰 @輔仁大學/臺灣科大
2/8-2/11 A、B組交叉對戰 @臺北體育館
2018-11-26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2
2018-11-22
2018-11-19
2018-03-28
2018-03-27
2018-03-26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