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一級預賽]手跟腳一樣的呂伊涵、永遠的隊長黃晴,未來軍官吳正瑀、林采蓁
2018-03-21
 
瀏覽次數:1966
 
 

臺北大學呂伊涵帶傷上陣。
106學年度UBA女二級21日起進入最後決賽,獲前兩名球隊,下季將升上公開女一級,與本季一級第11、12也是後兩名實踐大學、台北大學互調,而即將上下交替、憂喜互見的這個節骨眼上,其實,裡邊有不少鮮為人知、乃至賺人熱淚的小人物、好故事。

此時此刻,容我們倒帶回顧一下8日同為10連敗的實踐、北大本季最後遭遇的「世紀大戰」,雙方4名大四準畢業生,北大昔日HBL「永仁六金釵」的呂伊涵、「小綠綠」永遠的隊長黃晴,乃至實踐不無可能的「未來軍官」吳正瑀、林采蓁。

呂伊涵,北大的本季隊長,去年12月11日開季戰對東南科大,手指就骨折,且傷勢不輕,但她硬撐了36分鐘,且無法立即手術,因一動刀她本季也是UBA生涯就得提前收工,所以,簡單包紮後,她每場都想上去拚。

一來,北大本季只報名11球員,多人還是低年級的一般生,兵源短缺,二來,她珍惜自己的最後一季,不想錯過可上場的任何一秒鐘。

所以,12月12日北大對台大,台大的大四「一姊」李慶雅,既是呂伊涵100學年HBL「永仁六金釵」的隊友,也是5年來兩人頭一次同場競技,乃至化友為敵,因100學年都仍高一的「六金釵」初成軍就拿第六,101學年高二更一舉封后,102學年高三再飆二連霸,但這一季永仁名將太多,呂伊涵沒報到正選12人。

畢業後呂伊涵考上北大,李慶雅則進台大,103學年起各在UBA一、二級征戰,上季台大勇奪二級冠軍,本季升上一級,兩人得以有機會在睽違5年後又站上同一戰場。

但,12日兩人卯上,呂伊涵沒跟老戰友李慶雅提到她手指骨折,勉強上場22分鐘,因不太能投籃,1分未得,與李慶雅相互攻防也沒很多,李慶雅後來被告知,原來呂伊涵抱傷硬撐,她小震驚、尤其不忍。

13、14日連逢北市大、文化兩強,呂伊涵手傷愈劇,已不容她再堅持要打,也因而錯過與文化的當年另3名「永仁六金釵」隊友陳薇安、戴宜庭、李依蒨,乃至黃鈴娟及低1屆的3學妹黃柔甄、蘇怡菁、羅蘋等人同場競技。

休兵50天後,預賽第二階段2月初登場,呂伊涵的手傷稍有好轉,她仍堅持每場都要上,但連拚5場後,本月7日對地主台科大,才打8分鐘不到,她就嚴重腿傷退場,第一時間救護車送台大急診,學姊陳弘一直陪到深夜她家人趕來,醫生更確定她的阿基里斯腱斷裂,非手術不可。

呂伊涵很痛快,8日第二天一早,毫不猶豫,順利挨刀,UBA生涯就這樣在手術檯上譜下句點,當天下午,少了她的北大,最後一戰與實踐搶開胡首勝無功,11連敗,走下隊史連11季打一級的舞台,下季降至二級。

同樣「六金釵」、同樣UBA,卻同台不同命,陳薇安、戴宜庭、李依蒨進UBA最大贏家文化,繼續籃球路,103學年起風光三連霸,本季也看好霸業不墜;功課不錯的李慶雅則選擇讀書,台大國企系高材生,呂伊涵,北大休閒運動管理系,連4年UBA一級歷練,心願原已足矣,不意,先手再腳、手跟腳一樣,開季起造物者就一再作弄她。

呂伊涵認了,卻沒被打敗,到底,大學4年都不缺席、本季11戰參與8場,美好的仗已打過、了無遺憾,縱然,手術後的養傷、復健,可能還要一段不短的時日,但只要一痊癒,相信她就會再用健康的雙腳,重新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黃晴,企管系大四副隊長,呂伊涵的永仁國中部隊友,國三那年當上隊長,畢業後卻走自己的路,沒跟呂伊涵等人一起直升高中部,變成 「六金釵」,她反而選擇北上讀北一女,但「小綠綠」人才濟濟,高 一、二她都沒報到12人正選,錯過成為100學年隊史首冠的金牌軍一員。

101學年,北一女四強準決賽輸給滬江,無緣二連霸,新莊體育館淚海決堤的球員休息室裡,下季升高三才將初嘗HBL滋味的黃晴,含淚接下102學年度「小綠綠」新任隊長的重要一職,如同國三始任永仁隊長一樣,但北一女連兩季拿第三,黃晴依然沒有冠軍命。

畢業後103學年考進北大,且陰錯陽差,時隔高中3年,竟又與呂伊涵成為隊友,尤其這一續,就是4年,黃晴說,當年兩人壓根不知對方有報考北大,是上榜後報到一碰面,彼此才獲悉兜了一大圈,兩人竟再續前緣,還並肩作戰到本季最後一年,雙雙出任隊長、副隊長。

黃晴說,這就是緣分,無法解釋,老天爺安排她倆國中一起打球,大學再把兩人送做堆,剪不斷、理還亂,她倆也早有默契,本季後一起畢業離校,準備投入職場就業,以後理應不會再走籃球路,純當興趣 。

黃晴說,自己算幸運,即便沒有大紅大紫過,卻一直很健康,絕少受傷,本季更是連拚11場全勤,只是,籃球生涯的最後ending,竟得與呂伊涵共同承擔她那莫名的傷痛,對呂伊涵尤其心疼、不捨,但也只能坦然面對,終究,這就是人生,而上帝關了一道門、一定會另開一扇窗,一切,都會雨過天青!

她強調,與呂伊涵畢業後,縱然下季北大得降至二級,但有北一女、北大的大三雙重學妹江佳穎帶班,她深具信心,北大一定可重返一級。

林采蓁,射手,桃園忠貞國小、北市實踐國中、滬江高中、實踐大學,一路所唸過的,無一不是籃球名校,十幾年籃球生涯,尤其多彩多姿,一手招牌三分球,又快又準,更是長期走紅的看家本領。

吳正瑀,控衛,JHBL乙級花蓮國風國中出身,100至102學年連3季HBL,與林采蓁聯手,合扛滬江高中後場,含101學年高二搶下亞軍,只輸永仁,103至106學年UBA,兩人再一起效力實踐4年,高中、大學連 7年的默契,彼此幾乎只消一個眼神,就知悉對方的一動一靜。

8日,本季最後一戰,實踐擊敗北大,結束苦澀的10連敗,開胡首勝 ,林采蓁說,一生從沒過的經驗,儘管下季實踐得降回二級,卻彌足珍貴,因她與吳正瑀一畢業,就準備要徹底轉換跑道,而這樣子的ending,讓她倆刻骨銘心。

吳正瑀說,已打十幾年籃球,夠了、也滿心歡喜,接下來,她要開始走自己的路、全然不一樣的路。

她說,從小有夢,當一個雄糾糾、氣昂昂的女軍官,特別是潔淨、筆直的軍服著上,讓人眼睛一亮。

她補充,林采蓁應也會跟進,如果順利,兩人不排除繼續同窗,「連當兵都作伙」。

吳正瑀說,5月她倆將先送資料,6、7月間考試,考上了可能9月受訓,然後準備正式服役。

她說,從球員變軍官、從球場到戰場,果真如此,很多人可能不太適應,但她不會,因那是她要的,絕不後悔。

林采蓁說,籃球從來就是她的最愛,但不可能一輩子打球,4年的UBA生涯告一段落,正好給自己一個自我思考的回旋空間。

當然,除非有貢獻所學的機會,比方轉任教練,無論是哪一層級,否則,軍官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特別是與吳正瑀繼續攜手前行,勇敢追夢!
2018-11-26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5
2018-11-22
2018-11-22
2018-11-19
2018-03-28
2018-03-27
2018-03-26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