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築夢踏實 彭楚雲努力不懈邁向職棒
2012-04-17
 
[SSU特派員 劉仲霖 臺南報導] 瀏覽次數:13099
 
 
一位來自後山鄉村,對棒球充滿熱情的男孩,要如何奮鬥才能進入許多運動員夢寐以求的職業運動界?目前就讀於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的彭楚雲,憑著對棒球的熱情與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在今年(2012)進入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擔任執法裁判,完成自孩提時代以來最大的夢想,證明鄉下孩子也有努力圓夢的機會。

從小受到職棒影響,楚雲開始對棒球產生興趣,因此國小、國中時期加入鄰近家裡的學校棒球隊,「雖然成績不佳,但能從中得到樂趣才是最重要的。」然而即將進入高中時,由於花蓮地區當時並未成立體育高中,且父母也希望以學業為優先考量,因此選擇升學為主的花蓮高中。

雖然校內無棒球隊,但彭楚雲仍會利用課餘時間與同學玩自創的「三人棒球」,或到市區棒球場與社會隊一同練球,繼續發展這項興趣,「那時候對棒球非常狂熱,甚至會自己一個人拿著加油棒坐在電視機前唱加油歌。」當時被同學戲稱「Country Boy」的彭楚雲笑著說。

然而大學就讀花蓮師範學院(今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教育學系,除了以加入壘球隊讓自己繼續成長,也幫助校壘及系壘拿下無數場勝利。勝利之餘,他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幾經考量後,決定報考體育大學體育所。對此,彭楚雲說:「在教育中,體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過去接觸棒、壘球,與主辦、籌畫校內賽事等經驗讓我對此領域情有獨鍾。」

另外也欲透過就讀體育研究所瞭解何謂體育的本質?與過去自己認知差異為何?這些目的與動機促使他更有動力,「我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與興趣,不會輸給任何人。」最後以這份自信心來面對跨領域的挑戰,終於金榜題名,順利就讀體大體育所。

轉往桃園的求學生涯,楚雲當然沒放棄熱愛的棒球,透過考取棒協裁判證照,開始在業餘賽事中進行執法,在裁判前輩們的鼓勵下,彭楚雲毅然報考中華職棒的裁判徵選,更在今年(2012)初夢想成真,如願以償加入中華職棒。從業餘轉職業,他指出,在全國球迷與職業選手前,心態與抗壓性皆需要十分健全,且技術上也必須不斷精進,彭楚雲說:「我們必須要以相當細膩、精確、公正的判決來對待每一個在場上努力奮鬥的球員。」

進入職棒圈後,父母開明態度也是讓楚雲無後顧之憂的原因,雖然偶爾會擔心裁判薪資、福利與出路等不若教師穩定,但父母仍然尊重彭楚雲的決定,「他們相信我選擇的道路。」因為父母的支持,使他更有信心面對每一天的挑戰。不過挑戰並非每次都順利度過,「有時犯了同樣的錯誤,對自己就會產生質疑,是否上回反省的時間皆白費?」為了讓這樣的挫折減少,彭楚雲透過不斷學習或是請教前輩,重新檢視自己,使自己能持續茁壯。

隨著職業賽事南北移動,如何兼顧學業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楚雲表示目前隨二軍出賽,時間穩定,可在晚上空暇之餘進行學術研究,「等到熟悉行程後,便可慢慢將論文完成。」對於未來想從事職業賽事裁判的學生及年輕人,楚雲認為技術、體格與經驗皆是其次,「重點是心態,有心學習,無論何種困難皆能克服。」

但彭楚雲也指出第二專長是不可或缺的,「畢竟現實很殘酷,如果一味的往夢想衝,未替自己留後路,萬一失敗什麼都沒有。」因此除裁判證照,他同時領有教師證,如真的無法加入職業運動,楚雲打算以教師身分繼續投入棒球界,「堅持夢想很重要,但也要懂得設下停損點保護自己。」

談到對自己未來的期許,以升至職棒一軍裁判為首要目標,待工作穩定且能力足夠後,將利用閒暇時間回饋臺灣的棒球運動,「我在這條裁判路上受到的幫助非常多,能回報的就是回饋基層,使更多人投入棒球,讓棒球從三級、成棒甚至職棒能更為茁壯。」

彭楚雲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目標不肯輕言放棄,造就今天完成夢想的美好結局,他表示,「學生擁有無限的可能性,雖然會礙於某些條件無法成為職業級的選手,但仍然可透過其他方式繼續完成夢想。」透過彭楚雲的例子,印證了努力不懈與胸懷熱情,絕對是實現夢想與目標的不二法門。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