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遠赴千里 楊飛幻披荊斬棘創聯賽
2013-01-02
 
[SSU特派員 劉仲霖 臺南報導] 瀏覽次數:3540
 
 

目前就讀南大體育學系碩士班的楊飛幻,經過篳路藍縷的艱辛,終於成功創辦臺南足球聯賽。圖為楊飛幻本人提供。
身處他鄉,面對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完全迥異的環境,需要多少熱情與堅持,才能夠披荊斬棘,為這片陌生的土地種下一顆顆關於足球的希望?來自法國,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南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的楊飛幻,經過篳路藍縷的艱辛,終於成功創辦了臺南足球聯賽,完成推廣足球運動的第一步。從球員轉型為創辦人,聯賽從零到有,飛幻用行動告訴每一個人,「只要你願意做,你就能走向成功。」

2008年4月1日,楊飛幻來到臺灣進修,之所以選擇臺南大學,除有提供獎學金外,「比較起其他學校而言,南大的課程讓我非常感興趣。」因此飛幻開始了新的學生生活。雖忙於研究所課業,但他仍然十分注意臺南的足球運動發展,加上自己有著大學時期曾參與城市隊的經驗,讓熱愛足球的飛幻,漸漸產生跳脫球員身份,推廣足球運動的念頭。「但臺南市沒有足球聯賽,既然沒有,我覺得那就自己來辦吧。」飛幻相信,透過比賽的方式,能夠吸引喜愛足球的同好組隊參與,進而達到推廣效果,而聯賽最重要之中心目的,則要從他童年經驗開始談起。

提及如何開始與足球的緣分,飛幻指出,童年時其實拿手的運動是游泳,本身也對網球相當有興趣,然而經過與家人的討論,最後加入法國當地的足球俱樂部,「因為父親認為足球除花費不高之外,最重要的,足球俱樂部擁有的社會化功能相當重要。」提到這段回憶,「因為當時的朋友都在足球俱樂部,所以父親建議可以投入這項運動。」楊飛幻指出,歐洲的運動俱樂部有別於學校校隊,人們加入運動俱樂部與其賽事後,能夠接觸更多不同圈子的人,且在參與運動的過程中,更可以透過人與人的交流得到更多收穫,這點是臺南足球聯賽萌芽的重要原因。

語言與文化差異,則為楊飛幻創辦足球聯賽時的瓶頸,由於臺灣並非英語系國家,且文化與歐美大為不同,因此在聯絡贊助商與場地交涉的過程中,飛幻屢遭挫折。「但是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堅持』。」飛幻說,「如何讓一起幫忙的夥伴繼續保有初衷,並且堅持下去,才是困難的挑戰。」也因為這份努力、這份堅持,飛幻不僅獲得南大體育系主任與教授的支持,臺南市政府也予以支援,使得經費、場地等問題能順利解決。而足球志工的加入,更對整個聯賽及一手包辦聯賽大小事務,還得兼任球員、裁判與學生身份的飛幻打入一劑強心針,「非常感謝這群來自包括長榮、南大、南台、成大、崑山等各校熱愛足球的學生擔任志工,使得我的擔子減輕不少。」

不只是臺南,楊飛幻希望能運用臺南足球聯賽成功的例子,進而推廣到其他地區,熱絡臺灣的足球運動,「如果北、中、南、東都能有像這種規模的聯賽,臺灣足球運動的未來相當值得期待。」目前已進入第二屆,擁有兩百五十多名球員的臺南足球聯賽,正在一步步寫下臺南足球運動發展的新頁。飛幻認為,很多事情不能一味期待他人幫助,「做,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直等待有人襄助的話,那麼目標與夢想永遠沒辦法實現,無論喜愛何種運動,積極與努力絕對是不二法門。楊飛幻希望「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道理,能透過臺南足球聯賽的成功,傳達給每一位在場上追尋夢想的學生運動員。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