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無時無刻力求進步 朱顯倫投出佳績
2013-12-21
 
[SSU特派員 吳宸妘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6850
 
 

東吳朱顯倫在場邊練投。
10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預賽已畫下句點,東吳大學棒球隊展現出色的攻守表現及團隊默契,面對各方勁旅毫不畏懼,隊史首度奪得分區冠軍。預賽八場賽事中,東吳球員朱顯倫就出賽四場,無論是先發或後援,都能穩定發揮,讓對手吃足苦頭,優質表現完全看不出只是名大一選手,更為球隊投出不少勝利。

來自新竹高中、現在就讀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的朱顯倫,從國中才開始接觸棒球,「國中之前根本沒碰過棒球,也不曾看職棒轉播,剛升國中時去朋友家玩,朋友教我打棒球,覺得還蠻有趣的,而且朋友告訴我,左撇子打球比較有優勢。」之後朱顯倫就和朋友一起加入國中的棒球社團,就這樣開啟了棒球路。

而考上新竹高中後,朱顯倫就直接被國中球隊的學長帶進竹中棒球隊,跟著球隊四處征戰,曾拿過北區高中棒球聯會舉辦的冬季聯賽冠軍。這條看似順遂的棒球路,也不是沒有歷經過風雨,朱顯倫表示,高二那年的全國賽,球隊已經確定晉級後,一場面對強恕高中的比賽,本來要先發出賽的他,卻因為賽前手臂疼痛沒登板,改以DH身分上場,「我選到保送上壘,要發動盜壘,那天下雨場地狀況差,根本看不到壘包,在我眼前要滑的時候已經太慢,腳就壓到就斷掉了。」朱顯倫說:「因為我們球隊都是高二選隊幹,才剛當上帶頭的人沒多久就受傷,那時還蠻失落的。」幸好這個傷害經過復健後,沒影響到朱顯倫之後的表現,但他說:「唯一的影響就是現在滑壘還有點陰影。」

進入東吳大學後,朱顯倫也是被竹中的學長符力中帶進球隊,提到對球隊的感覺,朱顯倫表示,覺得東吳是支蠻歡樂的球隊,跟在竹中感覺不太一樣,「竹中紀律比較分明,東吳氣氛比較輕鬆。」而進入東吳後,朱顯倫的狀況其實並不理想,「剛進球隊前幾場比賽,面對社會組的球隊,教練讓我上場試試看,丟起來感覺跟高中不太一樣,有蠻大的落差。」也曾經在面對臺大的比賽中,不停地被打安打,心情失落到不行。面對這樣的低潮,朱顯倫表示,除了尋求學長的建議與協助,還會跟一些不是打棒球的同學分享,「同學會跟我說要有信心。」後來自己慢慢調適,多出賽幾場就感受到逐漸在進步。另外他也提到,現在球隊的投手教練杜章偉,教導他蠻多東西,十分受用。

第一次打大專聯賽,朱顯倫認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自己的內角直球有進步,「大專聯賽開打前,內角直球怎樣就是丟不準,這樣就少了一項對決武器。後來一直調整,這次比賽有些關鍵時刻,捕手配內角直球,有丟進去的話,覺得效果蠻好的。」此外,流暢的牽制動作也是朱顯倫不容忽視的招牌好戲,他表示,國中時期不太會牽制,每次牽制都被抓投手犯規,到後面就不太敢再嘗試,「感謝國中教練和高中學長的指導,我也不斷地練習,到高中時牽制才開始能引誘到跑者。」

雖然身為一名左投,不過朱顯倫的偶像並非左投手,他表示,國中時開始看職棒轉播,最欣賞統一獅的潘威倫,「他動作很順,又有球速,而且你可能打一支安打,但下個打者又被他解決,很少被拿大局,第一次看棒球就覺得他蠻厲害的。」

這一路上,朱顯倫相當感謝兩位教練,分別是國中的陳教練與高中的余教練,他提到,國中時第一次上場投得很差,下了場後教練就說「如果被打安打,就當做送他了,畢竟就只是支安打,過了就過了,把握下一個打者才重要。」朱顯倫說:「感謝國中教練給我這樣的觀念,讓我知道如果真的被打安打,也不要去強求什麼,好好把握住下一次機會。」而高中教練則是給予朱顯倫十足信心,他說:「教練真的很信任我,給我很多機會,在上場前他不太會去說什麼,只是簡單地提醒我幾句話,放手讓我去做,給我很大的安定感。」

UBL預賽結束,朱顯倫很感謝東吳總教練鄒桂禎,給予他很多機會上場磨練。而面對明年的全國賽,朱顯倫表示,希望自己可以把指叉球再練好一點。此外他也期許自己可以更穩定,「如果前一天知道要先發,我心裡會有個底、有所準備,但如果原本設定今天沒有要投,教練突然跟我說要接替上場,我通常表現就比較不好。」至於球隊的戰績,朱顯倫和身旁的隊友們一同喊出「全國制霸」的目標。

就算沒有受過科班訓練,朱顯倫也用球技證明,自己可以在大專聯賽戰場上獨當一面,未來的事或許很難講,但朱顯倫肯定地表示,希望可以一直一直打棒球下去。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