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父子薪火交「棒」 吳東融盡情「揮」灑
2014-01-14
 
[SSU特派員 楊喻晴 桃園報導] 瀏覽次數:21388
 
 

站在爸爸的肩膀上 接下傳承的棒子

身為棒球教練之子,吳東融從一出生,空氣裡就是青草混雜著紅土的味道。7歲以前成長在台中鄉間阿嬤家,吳東融笑著說:「只要從地上隨手拿起一根樹枝,就開始學爸爸揮棒,自己玩一個下午也不會膩。」

耳濡目染的密集訓練,為吳東融奠定了扎實的基礎,在球隊擔任開路先鋒的他,有著一雙讓對手頭痛的快腿。青少年時期,他跟隨著擔任國家代表隊教練的父親吳偉昇一起出國爭戰,經歷了亞洲少棒錦標賽、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並曾獲得全壘打獎第二名,使父子成為佳話。進入國立體大後,吳東融更在UBL賽事中連連奪下最佳內野手以及盜壘第三名,進而於101年入選荷蘭哈連盃中華成棒代表隊培訓國手。

翻閱著一張張舊照片,昔日光輝歲月在眼前宛如電影般播放,吳東融笑得很靦腆,你彷彿還可以看見他第一次揮棒童稚的模樣。不論是和球棒對比之下還嫌太小的手,還是父親從背後握著他的手一起練習。牛頓說:「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對吳東融來說,父親就像那座巨人的肩膀,提供了寬廣的視野,讓他在棒球路上看得更遠。

但是,即使出生在教練家庭,吳東融仍然必須像台灣每一個擁有棒球夢的孩子一樣,不能依賴在父母的羽翼下,進入規律而近乎全年無休的團體生活,是一名台灣野球少年必經的考驗。

15歲遠赴東瀛 「吳東融,甘巴爹内!」

15歲,吳東融獲選進入日本近畿大學新宮高校野球部。拎著沉重的行李,來到和歌山縣,「每天傍著綠山、面對廣闊的海洋,在沙灘上練跑時還能聞到鹹鹹的海水味,如果不用練習,那真的是一個很悠閒的地方呀!」他笑著感嘆說。不過,日本的訓練環境並不容許絲毫懈怠。他還記得那一天,剛從台灣收假返回日本的他,拖著疲憊的身軀,仍然依循教練的指導,不間斷的練習,揮擊一籃又一籃的小白球,終於讓他因體力不支而倒下,緊急到醫院吊點滴。
   
「我不是一個會把難過說出口的人,因為我不想讓我最珍貴的家人和朋友擔心。」儘管日本重坂教練的訓練份量越來越重,但是,吳東融也學習到了更成熟的打擊技巧以及守備。也就是在日本時期,他在強力投打訓練中不斷發現自己,決心棄投從打。

「正因為在陌生寂寞的環境,身邊沒有人能看見你的努力,所以更要把握學習的機會,希望能有那麼一天,讓別人發現你的實力和特色。」兩年後,吳東融因為家庭經濟考量和日本告別,全隊在和歌山火車站為他送行,「撒呦娜拉,甘巴爹内!」的道別聲中,他知道自己變得茁壯了,也更明白父親當初送他赴日,吸收不同棒球文化精髓的深意。除了扎下堅實的基礎,他更學會了日本棒球文化一絲不苟的態度。

「苦練、苦練,再苦練」 待時機奮力一擊

回到台灣,吳東融在總教練蔡明堂的賞識下,順利進入棒球名校穀保家商棒球隊,讓他有機會留在家鄉新北市,無後顧之憂的開心打球。畢業後,更屢次帶領他參與全運會不斷成長歷練,讓他在棒球路上更充實開闊,是他棒球生涯中最感謝的教練。離開穀保家商後,吳東融順利考入第一志願國立體大。在台灣熟悉的棒球環境中,和從小一路共同成長的張瑞麟等好友並肩作戰,找回了少年戰友一起拼鬥的熱血和感動,使他有了回家的踏實感,也清楚的描繪出自己的棒球藍圖。

今年是吳東融在國立體大參與甲組成棒賽事的最後一年,並在UBL公開一級C組預賽,助國立體大以全勝之姿拿下分組第一,身為隊長的他在壓力緊繃的賽事後,和全體隊員開心的繞著棒球場,盡情的奔跑、互相追逐打水仗,才展現那純真的笑容。

「苦練、苦練,再苦練」,吳東融深記著父親和恩師邱士騰的叮囑。在棒球路上,始終努力揮擊,他抱怨得不多,心事和辛苦也總忍在心裡。接下了棒球傳承的棒子,這個強打快腿少年,沿著日本寂寞而廣闊的海洋,一路奔跑回到家鄉、海島台灣綿延不斷的海岸線,繼續打拼。大四的吳東融,即將進入更高的棒球殿堂。對他來說,棒球就像潮汐一樣,他必須等待浪起的最高峰,奮力一擊。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