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末代「世青F4」 昔日戰友對決UBL
2014-02-22
 
[SSU特派員 楊喻晴 嘉義報導] 瀏覽次數:16879
 
 

四位大男孩現為不同的球隊效力,但仍牢記著彼此的鼓勵。 製圖/楊喻晴
承載著台灣人對末代世青的期望,2012年的秋天,「世青F4」曹佑寧、蘇智傑、楊翔皓、李宗賢在韓國為台灣力爭榮耀,彼此在身後加油、吶喊,讓他們每一場球賽都有滿滿的能量全力揮擊。而在為國而戰之後,各自投入不同的大學棒球校隊,朝自己的棒球夢邁進。

棒球的男主角-曹佑寧(輔仁大學)

在棒球電影KANO飾演嘉農王牌投手吳明捷的男主角曹佑寧,透過他投球時清澈而堅毅的眼神,這段在歷史中被遺忘的光榮年代,在記憶裡被點燃,像是微光中逐漸亮起的跨年煙火,溫暖人心。

目前在輔大唸書的他,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球隊裡的外野手。你很難想像,在KANO馬不停蹄的電影宣傳行程中,他仍毫不懈怠全心投入今年的UBL大專棒球聯賽預賽,緊接著更將隨球隊回到電影「嘉農」的誕生地-嘉義,參與接下來的UBL複賽。在棒球和電影之間跟時間拔河,曹佑寧笑容燦爛的說:「無論是在電影或球場上,面對每一顆球都要奮不顧身!」

UBL複賽的第一天,曹佑寧在首映會結束立刻趕回球隊報到,在他身上看到一種全力以赴的認真。對他來說,電影是新鮮的挑戰,而談起棒球,他閃爍著掩不住的驕傲神情,因為曾入選世青國手的他,像KANO裡這樣一幕幕強手對決的比賽熱血場景,在他生命中不斷真實上演。

記憶拉回2012年初秋,末代「世界青棒錦標賽」在韓國木洞棒球場展開。預賽首場對韓國,在戰局持續膠著十局後,延長賽中華隊外野手曹佑寧攻下了關鍵致勝分,幫助球隊奪下首勝。比賽結束離開球場時,兩個韓國女球迷一路緊追著中華代表隊巴士,只為要求和曹佑寧合照。

曾經是球場上最親密的戰友,身為末代世青隊長的蘇智傑,看著曹佑寧跨入電影領域的表現,真摯的說:「雖然為了電影休學一年,但看他重回球場後的攻擊火力,就看得出來他這一年中,一定持續認真的自主訓練,他真的非常努力!」

永遠世青隊長-蘇智傑 (文化大學)

蘇智傑在這次的UBL大專聯賽中,代表文化大學,曾在世青全明星賽中榮獲最佳一壘手獎的他,進入大學後轉任二壘手。世青期間擔任台灣隊長,他要自己扛下責任、成為球隊的支柱,穿著代表台灣青棒隊長的10號球衣:「大家都知道10號代表什麼,所以我要把實力打出來,不能辜負他們對我的期待。」擔任隊長時,他管得不多,如今各自分散在不同的隊伍裡,他仍然不習慣把關懷掛在嘴上,卻總是默默關心每一個世青戰友的現況,因為他知道每一個人都用盡全力在比賽上。

天生「勾」魂手-楊翔皓 (文化大學)

同樣就讀文化大學的投手楊翔皓,在恩師陽介仁的指點下,以招牌的低肩下勾球,從高中時期開始展現光芒。首次入選世青國手,更以精準的控球和刁鑽的尾勁,贏得媒體天生「勾」魂手的封號。進入文化大學後,去年初次投入UBL大專聯賽,自我要求極高的他,謙虛的表示成績並不滿意:「明明有機會表現,可惜沒把握好。」歷經一年,在不同盃賽的磨練下,他屢屢為球隊奪下勝利戰績,也更具大將之風。本屆聯賽再次出擊,楊翔皓決心投出代表作,自信滿滿地說:「目標是到比完大專盃都不失分!」

跑打守三拍子-李宗賢 (國立體大)

代表國立體大出賽的李宗賢,是陣中的當家三壘手。從小學到高中都和曹佑寧同校,曾經約定未來進入同一個球隊一起打職棒,帶著堅貞的革命情誼一起被選入末代世青:「知道是末代就覺得有些壓力,因為是末代了,當然更希望能打好每一場重要的球賽,在最終戰一起打出好成績。」

在一場又一場激烈的比賽之後,末代世青最後以季軍作收。這段與各國頂尖好手全力對決的時光,是李宗賢記憶裡最珍貴的寶藏,他深感自己在打擊、守備及臨場經驗上,都成長了許多。而回想起這群一起拚戰到最後一刻、經歷許多精彩戰役的隊友,李宗賢更感性的說:「我們都用自己的最大拼勁去為球隊付出,所以沒有遺憾也打得很幸福,真的很希望能夠這樣和他們一直一直打下去。」

就像一場青春和夢想的延長賽,即使回到台灣,分別為不同的球隊效力,仍牢記著彼此的鼓勵:「看到大家團結一心,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就是最滿足的事了。」

「把球打到外野來吧,我會一顆一顆攔截下來的!」曹佑寧以開玩笑的口吻不服輸的說。楊翔皓也笑著還以顏色:「球場上絕不會手下留情!對決的時候,一定要贏!」「等著追我的球吧!努力的跑,努力的撿!」蘇智傑也笑著回敬。2014年的冬末,他們即將在UBL複賽再次碰頭,這一次,他們要用累積兩年的實力證明彼此的友情,為對方驕傲,成為彼此可敬的對手,誓言幫助自己的球隊,奪下最後勝利。

末代世青UBL點將錄

文化:蘇智傑、楊翔皓、蔡奕玄、森育彬、黃子鵬
國體:李宗賢、森榮鴻
台體:劉家愷、詹竣翔
輔大:曹佑寧、陳昱銘
大同:洪心騏
北市大:劉勝宏
高雄大學:林以哲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