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隊友變敵友 青年兄弟「議」言「男」盡
2014-04-10
 
[SSU特派員 翁承楠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12382
 
 

蕭順議(左)與郭昭男(右)在今年冠軍賽表現亮眼,兩人相約明年再比拚。
他,是高師大前鋒郭昭男。
他,是臺藝大大前鋒蕭順議。
他們倆,同是青年高中畢業的球友。
走一樣的路,從隊友成戰友,不變的兄弟情。

「對上臺藝大,還沒有上場以前很亢奮,看兄弟一直得分,真的很想趕快上去守著他,更是迫不及待地想好好享受這場比賽。」郭昭男說。

102學年度公開男一級冠亞軍戰由高師大迎戰臺藝大,終臺藝大以76:70奪下隊史第二冠。全場攻下31分的蕭順議為場上的焦點,而配角非看管他的郭昭男莫屬了。


三對三鬥牛 開啟郭昭男籃球之路

人生第一場三對三鬥牛賽就是「大里盃」,和學長組隊報名參賽,拼至第三場就戰敗而退,這讓他在田徑隊更磨練自己,不論在速度、彈跳及敏捷性訓練的基礎紮根,對日後籃球技巧的幫助非常大。

「那時候看起來就是不會打,所以跟人家打都是有種被欺負的感覺。」而郭昭男也堅信著自己一定可以做比別人好的態度,選擇天天練習鬥牛、上網看NBA打球的好習慣,當功課做足了就有收穫,之後參加彰化縣地區性的三對三,都拿下冠軍!「唯有一次第二名,記得那一次哭得很慘,因為真的很不想輸,跟冠軍戰對上臺藝的態度一樣。」郭昭男不甘心地說。


蕭、郭:「今晚認真點!明天445!」

青年高中開啟兩人的「正規訓練」,這課程讓兩人吃不消也漸漸發現自己的不足,開始勤奮自主訓練。當其他隊友放假回家時,即使身上有傷還是會留下來自主練習,深怕被追過。魁梧的兩人,內心也有脆弱的時候,郭昭男說:「因為是第一次住外面,很常想家,有時候都會偷偷哭。」不過這也更培養出他獨立的性格。

談到回憶,兩人異口同聲地說:「445!」原來,高中時期因為都沒有電腦,所以每天會為了想在凌晨4點45分至網咖報到,而更勤奮練球。這個小樂趣,至今還是彼此難以忘懷的鼓勵:「今晚認真點!明天445!」

練習過程中,兩個男人也是有小把戲的時候,教練要求要跑12分半,還沒開始跑的時候,兩人卻已偷偷按下手錶開始計時了。

這一切都是兩位大男生難忘的點點滴滴。至今想到青年,他們都感謝青年球隊帶給他們「不放棄的心」和認真的態度,因為不認真,什麼都得不到,「態度」真的很重要!


嚴以律己 邁向榮耀的第一步

大一兩人同是沒球打的板凳,曾一度以為是不是選擇錯誤,後來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開始面對、克服挑戰,憑藉著「嚴以律己」地自主訓練突破盲點,逐漸將自己訓練成「打球會思考」的球員,現都是球隊的關鍵人物,也有非常多的球迷。

老師短短的由衷之言,讓郭昭男銘記在心:「要成功沒有人可以阻止你,只有自己可以阻止。」對他而言,籃球就是他的一切。而蕭順議每天勤做重量訓量及保持體能,對他而言,所有的努力都是在等待一個機會。


隊友變敵友 相約明年冠軍賽

決戰當天,郭昭男在球場上盯緊蕭順議,防守執行相當徹底,反觀蕭順議則於狹縫中求生存,多次超高難度的切入後直探籃框,替球隊拿下不少分數。兩人皆展現運動家精神拼至最後一分鐘,直至延長賽,郭昭男在最後的關鍵時刻防守犯規五犯離場,再將蕭順議送上罰球線,連得兩分。

看到好友上場,感性的兩人回憶不斷湧出,蕭順議說:「不覺得是戰友,反而很懷念,也想到高中時如果再認真一些,真的有機會攜手打進冠亞軍。」而郭昭男則說:「對決前期待相見,上場後當然會先做好自己的本分,為學校打拼,即使是敵友,也很珍惜這場球賽。」

一路走來,他們用全力以赴報答「球迷」,好不容易在關鍵球賽相見,卻沒有留下一張「紀念照」,面對勝負,幾家歡樂幾家愁,郭昭男流下男兒淚,而蕭順議正接受球迷們的要求合照,讓兩人合影的機會都沒有。對於這件事,賽後蕭順議陶侃好友:「你一直哭,我怎麼跟你拍照?」

臺藝以76:70再度奪冠。全場蕭順議猛轟31分、8籃板、3火鍋,成績創籃球生涯數據新高,成為球季MVP及得分王,他謙虛地說:「只是僥倖,真的沒有那麼厲害。」好友郭昭男也一樣替他感到開心,為他道賀時也說道:「很恭喜他,但明年換我了!」

披不同戰袍再聚首,讓兩人懷念並享受著一起打球的時光,要兩人和對方說些話,兩位大男生卻傻笑了起來,郭昭男硬著頭皮先開口:「要加油,我們要好好朝自己的夢想前進,相信努力後我們都會很不一樣!」而蕭順議則是說:「高中也一起奮鬥,也後悔沒有一起撐下去。現在一樣要面臨最後一年的球賽,要一起拚了,不要留下遺憾,明年冠軍賽再相見!」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