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不問未來奮戰當下 郭峻偉無悔棒球夢
2014-04-19
 
[SSU特派員 李秉昇 桃園報導] 瀏覽次數:5183
 
 

樂觀開朗的郭峻偉,總是散發著正面的能量。(照片郭峻偉提供)
梅雨季來臨,霧雨照例籠罩北臺灣,天氣潮濕難耐,但位在桃園龜山的國立體育大學卻像一幅活靈活現的山水畫,清新的空氣、涼爽的春風、如幻似夢的校景,美不勝收。

此刻,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今年3月才剛捧回UBL大專棒球聯賽金盃的國體臺灣啤酒棒球隊,在4月3號早上雖敗給強敵桃園航空城,仍舊挾著分組預賽11勝5敗的好戰績,強勢問鼎複賽席次。臺啤主戰捕手郭峻偉無疑是球隊的核心人物,已經大四的他,這次春聯將是其大學生涯最後一個盃賽,他除了想奮力一搏,也渴望再汲取更多經驗值,因為下一次的正式比賽,有可能已是職業賽場。

卸下裝備,郭峻偉隨即從青埔球場返回清靜的國體校區,在這個充滿涼意的午後,他不僅要拋開一整個早上的疲累、備戰隔天預賽的最後一戰,還要暢敘他的棒球哲學、棒球經驗以及棒球智慧。


活潑好動的南部囝仔

事實上,在接觸棒球前,郭峻偉是一名手球好手。自小活潑好動的他,很喜歡手球,他的父母也很鼓勵多運動,讓郭峻偉適性發展。後來,受到熱愛棒球的父親影響,郭峻偉開始接觸棒球。由於棒球和手球都需要強勁臂力的特性,因此郭峻偉很快就上手,成為同儕之間優秀的棒球員。

加入臺南市公園國小少棒隊是郭峻偉接受正式棒球訓練的第一步,在這個階段,郭峻偉可說打遍天下無敵手,一直是球隊裡投打的中堅份子。生長在四季如春的南部地區,郭峻偉勤奮的練習讓他的肌膚染上銅金黝黑,棒球對他而言,既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樂趣。郭峻偉熱愛棒球,踏上棒球路後也幾乎不曾後悔,家人義無反顧的支持則賦予他源源不絕的能量。

然而,就算自己在身材、技巧上有優勢,表現得很突出,國中時期的郭峻偉卻也走得顛簸。當時在民德國中青少棒隊擔任投手也身負野手責任的他,因為訓練過量、手臂過度疲勞,導致手肘嚴重受傷。郭峻偉自我要求甚高,所以投注大量時間練投、訓練、強化體能,但對運動員來說,練習就像一把雙面刃,做多做少都有負面影響,郭峻偉付出過度練習的代價,換來的是兩個月苦澀的復健歷程。


入選國手的勤奮少年

傷痛,消磨了郭峻偉對棒球的熱情,但勤奮任份的他不以為意,仍繼續前行,老天此刻似乎也被他的努力感動,給了國三的他一份大禮:入選2007年JBL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中華青少棒代表隊。初嚐當上國手的滋味,郭峻偉一試就上癮,對他來說沒有任何一件事能比為國爭光來得開心、來得令人興奮。他內心的棒球之火再度熊燃,而且這次,他決定把接下來的人生奉獻給棒球,義無反顧投身國內棒球名門高苑工商,目標直指多位加入在職棒界闖蕩多年的學長、校友。

「和國中差很多!」郭峻偉坦言。「差最多的是力量吧。」升上高中後,郭峻偉很快發現自己不再是球隊裡呼風喚雨的人物,因為每個人都是台灣頂尖的棒球好手。於是他投入更多的時間練習,甘願冒著過度疲勞的風險,也要一練在練,他想要變得更強,他想要至少維持在競爭的行列裡。高二時,勇於挑戰自我的郭峻偉向教練要求從三壘移防捕手,因為他覺得捕手雖然辛苦,卻也是球賽裡最有趣、最能夠縱觀全局的角色。

為了成為好捕手,郭峻偉勤奮練跑,加強下盤的耐力和肌力,同時做更多重量訓練強化下肢強度,以應付漫長的球賽和阻殺盜壘的責任。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郭峻偉在強化自己守備的當下,似乎忘了自己的打擊節奏,陷入長期的安打荒。「真的很挫折,甚至一度想放棄。」打擊成績不佳,讓自我要求向來嚴格的郭峻偉懷疑起自己,自己真的是打棒球的料嗎?

「不要管成績,只管繼續練,練就對了。」棒壇大前輩李來發教練的話語言猶在耳。就是憑著李教練的開導,郭峻偉轉變心態,不問未來奮戰當下,辛勤練揮,最後終於擺脫「基本出局數」的陰霾,找回自己應有的打擊水準。守備有了,打擊也有了,郭峻偉蛻變成應屆最優異的捕手之一,在99年玉山盃榮膺最佳捕手獎,並順利獲選為第24屆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青棒代表隊,為自己的高中棒球生涯畫上一記驚嘆號。


大專賽事的硬底子捕手

將棒球定位成未來志業的郭峻偉,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就讀競爭性更強、機會更多的國立體育大學,加入該校的台灣啤酒棒球隊,並成為陣中的捕手。大一時,郭峻偉曾接捕現役職棒球員林煜清的球,他對學長的成熟穩健、大將之風感到折服。「學長真的很強!控球超好。」不難從郭峻偉的言辭神情中看出他對學長的崇敬之意。或許也是因為有這麼優秀的學長在前,更激發了郭峻偉的鬥志,自主訓練的態度不因大學教練對球員紀律的要求變少而鬆懈。當棒球真的成為一份責任、義務時,郭峻偉練得也更勤、更無怨無悔了。

99學年度,郭峻偉剛加入國體棒球隊時,球隊在UBL大專棒球聯賽的表現不是特別突出,僅排在公開一級第5名;但隨著郭峻偉加入的時間愈長,在球隊裡的地位愈來愈吃重,國體棒球隊的成績也愈來愈好,近3年,包括今年,他們都至少打到準決賽,前年跟今年更分別拿下該年的UBL公開一級總冠軍,優異表現有目共睹。郭峻偉不僅在大專棒球聯賽大放異彩,在其他盃賽也使出渾身解數,幫助球隊爭取更好的成績。國體台灣啤酒棒球隊今年在成棒甲組春季聯賽預賽的好成績絕對其來有自。

現在已經大四的郭峻偉,累積的國際賽、各大聯賽經驗已相當豐富,但他不以此為滿足,因為前方等著挑戰他的是職業棒球的高強度、高競爭性、高張力的環境。即便擁有搶手的捕手身份,可郭峻偉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看著偶像——日本名捕城島健司——在電視上展現攻守俱佳的全面能力,他知道未來的路還長的很。

不過郭峻偉還是維持他打球一路以來的獨特哲學:不問未來,奮戰當下,對於自己在今年職棒的季中選秀會不會被選到,還是日後退居業餘棒球發展的可能性,他都不想花太多心思,現在他只知道練習,再練習,拼鬥,再拼鬥,因為唯有如此,未來的路才會走得廣。


燦爛微笑,擁抱未來

掛著招牌的陽光笑容,郭峻偉說著自己如何擁抱未來。「就繼續練吧,不管未來怎麼樣,一定都有路走。」成功的方式不只一種,而郭峻偉以他「不問未來,奮戰當下」的人生哲學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過程中的顛簸、躓踣也都讓他成長茁壯。接著下來走出校園,已經是成熟球員的郭峻偉,會無怨尤的擁抱所有可能性,因為過去的每一秒、每一刻,他都不曾愧對自己,因為過去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已燃燒出生命最美麗的火花。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