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破繭而出亞運入列 蘇智傑全力揮擊棒球夢
2014-05-13
 
[SSU特派員 楊喻晴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6416
 
 

文化大學蘇智傑,破繭而出迎戰亞運。
2014年4月底,仁川亞運培訓名單出爐,文化大學大二的蘇智傑以新手姿態入列。回想起今年年初正努力備戰UBL的蘇智傑,剛練完球,來到陽明山下受訪,儘管正面臨小低潮,他依然滿懷鬥志的說:「希望儘快打出大學第一支全壘打,盡全力再入選國手。」

一個多月後的春季聯賽,蘇智傑終於破繭而出,打出大學的首轟。關於棒球,蘇智傑有一張清晰的夢想地圖。「當面臨逆境的時候,我總提醒自己,要相信自己!」蘇智傑用事實證明,不僅是說說而已。

在棒球生涯中多次擔任隊長的蘇智傑,對棒球擁有強烈的使命感,但更多時候,卻流露出無厘頭的天真。常常上一秒鐘,還在憂心忡忡天候不佳,球隊無法進行實戰練習;而下一秒鐘他便會不按牌理出牌,出其不意的這樣形容自己:「朋友都說我感覺就很帥啊!」

生長在台東濱海成功鎮,蘇智傑最初的童年回憶,混合著海水潮汐的鮮味。在車流喧鬧的台北街頭,你彷彿還可以看見,野球少年蘇智傑正一個人靜靜的看海。


*從濱海小鎮出發的棒球夢

每天成功鎮三民國小的下課鐘才剛剛響起,一群跑得像海風一樣快的孩子們,一放學就拿起棒球手套、球棒,開始了專屬於他們的棒球比賽:「只要一玩起棒球,似乎就永遠不知道累。」沉浸在回憶裡的蘇智傑笑著說:「對我來說,成功鎮就是讓我開始打棒球的地方。」

只要有清澈的水源和充沛的陽光,就能長出又大又美的向日葵。在成功鎮這片孕育許許多多優秀棒球員的土地,棒球精神同樣就像這裡著名的向日葵花海一樣,在每個人心中綻放。但是在專業的訓練過程中,棒球已不再是孩子單純的課後遊戲。當遭遇挫折時,蘇智傑只能逼迫自己長大。他喜歡到一片離家不遠的海,思索自己在棒球上面臨的挑戰:「有時候就只是看著海,思考著球場上的每一球,想著怎樣能打得更好?」在這裡,他也一點一滴構築了自己的棒球夢。

因為父母遠赴台北工作,阿嬤一肩扛起照顧蘇智傑和妹妹的責任。伴隨著打棒球的美好時光,阿嬤的鼓勵是支撐他往前的力量:「儘管只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句,好好照顧身體、好好打球,也會讓我生出滿滿的力氣。」


*蛻變成熟的世青隊長,珍惜每一個揮棒瞬間

高中選擇離開家鄉,來到棒球傳統名校平鎮高中。當他一搭上遠離家鄉的火車,心卻早已經飛回成功鎮那片大大的海。「雖然捨不得離開,為了夢想、為了未來,我不可以失敗。」蘇智傑用這樣的話來激勵自己。

在這所以嚴格著稱、高手雲集的棒球名校,他心依舊緊繫著家鄉的妹妹和阿嬤,強忍離鄉背井的寂寞,而不停歇的比賽和練習,也逐漸化為蘇智傑成長的強韌養分。99學年度高中聯賽,蘇智傑擊出高中首支全壘打。「看見球飛向牆外,心臟就好像快跳出來一樣。」隨著他走入記憶裡每一場比賽的青草味,感受他珍惜著的每一個揮擊瞬間的力度,這彷彿就是他成長的方程式。

100、101年玉山盃,蘇智傑連年獲得全國青棒錦標賽明星球員獎,101年則以5成41的高打擊率獲得打擊獎。他更因此連續兩度獲選中華青棒代表隊國手,在旅美球星曾仁和、林子偉,以及曹佑寧、森榮鴻等好手林立的末代世青,肩負重任擔當第四棒,並同時獲得全明星賽一壘手獎,更是帶領中華隊在該屆勇奪季軍的台灣隊長。


*破繭而出,夢想不設限

為國征戰之後,蘇智傑進入文化大學就讀。青少棒時起就是國手名單常客的他,卻進入打擊瓶頸,「有時真的怎樣都打不好,拼命地想要克服它,反而打亂了步調。」困在壓力的亂流裡,他曾經因為無力而對自己發脾氣。「可能我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吧。」蘇智傑開始學習放下壓力,讓自己放鬆。領悟到與其只顧和逆流對抗,不如順著勇氣,堅持著信念一直前進,為夢想熱血去衝。

不受困於低潮逆流,他選擇轉換角度,學會用寬廣輕鬆的心情,順風揮擊。2014年春季聯賽,蘇智傑終於一掃陰霾,擊出了大學生涯首轟。

放下心中積壓已久的壓力大石,蘇智傑不改一貫的玩趣風格,在臉書寫下:「想著球路,想著設定路線,最後看著球飛出去。原來想著想著真的有用。是諧星但卻有偶像包袱!真的很矛盾。」

一個月後,他更因此入選仁川亞運培訓國手。就像他自己說的:「無論有甚麼難關我就去突破,即使夢想再遠,都要努力向前奔跑,追上他、甚至超越他!」在他人生的球賽裡,蘇智傑突破了僵局,破繭而出。

因為想把成功鎮湛藍的海收進鏡頭裡,小時候夢想當個用鏡頭抓住世界的攝影師,長大後,棒球卻帶領蘇智傑走進更寬廣的世界。

接下來,蘇智傑即將跟隨亞運中華成棒培訓隊遠赴美國,他正蓄勢待發的勾畫自己的未來藍圖:「希望可以上中職,厲害一點去日本、再厲害一點就美國囉!」他牢記偶像鈴木一朗說過的一句話:「就算已經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我也不能停留在原地。」關於夢想,對他來說就像家鄉成功鎮一望無盡的海洋,沒有設限。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