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高醫精神領袖 曾馨漢談棒球態度
2014-12-17
 
[SSU特派員 賀宜璇 高雄報導] 瀏覽次數:2663
 
 

高醫精神領袖曾馨漢,上場前在場邊專注洞悉場上情形。攝/賀宜璇
103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四區預賽今年持續在高苑科大進行賽事,球場上你不免可以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他可能是去年的選手,也可能是你曾經在其他賽事中遭遇的對手,而有一個人,談起一般組投手你一定會知道的,那就是高雄醫學大學的曾馨漢。

「曾馨漢打安打,全壘打曾馨漢」南部的大太陽底下正吹著微微的涼風,雖然有些寒意,但隊友們絲毫不減熱情的在場下呼喊著口號幫這位當家第四棒加油,他總是不負眾望的將壘上跑著送回本壘,有時,更是扮演開啟攻勢的關鍵人物。

大學的棒球生涯進入到第七年,曾馨漢說:「心靈上成長是最多的,必須不斷的超越自己,越來越穩重,才會得到成就感。」雖然不是棒球世家出身,更不是訓練有素的職業選手,從國小只知道面對牆壁投球到國高中開始尋找業餘球隊練習,到了大學自發性加入了高醫棒球隊才開始有教練以及正規訓練,也許大部分的人認為一般組只是打興趣打好玩,但他很肯定的說:「因為棒球才讓我學會犧牲、信任、冷靜、超越。」

除了要面對沉重的醫學博士班課業以外,他犧牲了休息和娛樂時間投入棒球的練習,身為一名投手他也學著如何做到完全信任隊友,避免花費更多精力面對打者,他懂得冷靜思考才是解決危機的不二法門;他也不停的超越自我,一步一步將投球數拉長到達150顆,有別於一般組選手的心態,曾馨漢認為打棒球更是在學習做事態度和人生道理。

從一名新生菜鳥到擔當起球隊的精神領袖,「穩定軍心」是他認為自己在球隊上的重要功能,已經是老大哥的他不只要輔佐學弟們的練習,更要把大家的凝聚力和共識建構起來,甚至要有跳出來當英雄的決心才能讓學弟打起比賽更有安全感,比方利用耍帥提升士氣或是搞笑維持好的氣氛,都是曾馨漢在場上必定會做的事。

從投球到打擊都非常出色的他,認為自己沒有特別的訓練方式,都是靠著反覆練習基本為主,而且要比平常人練習更多,即使當天沒有比賽或是球隊沒有練習,曾馨漢都督促自己每天一定要摸球碰球打球以維持良好的手感,並且思考如何更穩重、如何更能擊中球心,他總形容打棒球如蓋房子:「房子打地基可能就要打個兩年左右,棒球的基本功也是,有了好的基礎後從經驗和了解自己的缺點再去做補強,表現也才能更穩健。」而上了戰場,就是專注、專注、再專注。

曾馨漢曾在2010年薪傳盃對戰強敵陸軍專校時投出107球的完投完封勝獲得單場MVP,也在102級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複賽拿下投手獎,他謙虛的說:「投得好是來自一顆責任心。」今年,面對這次進入複賽的目標,他笑著說:「一樣會盡力表現自己不設定目標,但若能投手獎二連霸還是多一個打擊獎都是一種肯定。」

立志在堅定不在銳,成功在久不在速,不管是課業、還是運動,曾馨漢外表就好像是一個人生勝利組,但是他背後下的苦功卻是充滿堅定與長久的,棒球這條路對他來說也許只是一個過程,但是從棒球場上學習到的人生態度卻是永遠。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