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球] 追那顆球! 新興運動壁球的樂趣
2014-12-23
 
[SSU特派員 許喻涵 高雄報導] 瀏覽次數:16614
 
 

一般男子單打第五名陳信宏(左)與一般女子單打第一名黃鈺琪(右)賽後與李明恭(中)教練合影。照片林晏合提供
壁球,這項從「貴族監獄」發起的運動,在經過推廣下,國際壁球聯盟於1980舉辦了第一次的壁球大賽,並在1985年獲得IOC(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認可,成為史上最新的運動,在98學年度也成為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錦標賽項目之一。

壁球上手簡單,室內的場地也不受天氣影響,又因壁球場場地小、球速快且變化莫測,所以打者必須要反應快,是一項短時間內運動強度與運動量極大的運動,而壁球練習時無需拍檔,獨立性更強,因此打壁球的同時可增加協調性、敏捷與鍛鍊心肺功能。

擁有兩面壁球場地的國立高雄大學,也成為推廣壁球運動的大學之一,剛在103學年度拿下大專壁球錦標賽女子一般組個人單打賽冠軍的黃鈺琪,是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的學生,她就表示,「當時經過運健休大樓看到壁球場,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啟了對壁球的興趣。」

今天大二的黃鈺琪,在大學以前完全沒有聽過壁球這項運動,大一下學期時,因為對場地的好奇,在想要了解這項運動的情況下,進入到了壁球場,並從零開始慢慢學習,而經過七個月的時光,就一舉拿下大專錦標賽冠軍,她坦言,「那天剛好手感很好,有很多發球就直接得分的機會,其實帶有幸運的成分。」而她在循環賽輸給臺灣大學的選手吳亦翎,但冠軍戰再度碰頭,黃鈺琪立即回以顏色,以2:1力克對手拿下冠軍獎盃。

黃鈺琪認為,壁球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追那顆球!」她說,為了追球,甚至不惜用滑壘的方式去接球,雖然每次練習都很累,但覺得追那顆球追的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因此她很享受打壁球的時光,而她能擁有這麼好的成績,除了感謝壁球社的社友,同時也要謝謝指導教練李明恭的協助。

高雄大學壁球社其實才成立第二年,從原本四個選手到現在已經小有規模,社長林晏合表示,當時也是看到學校有場地,與學姊陳思涵一同有了創社的這個想法,而第一年的壁球社,即便只有四名成員,但在102學年度大專錦標賽也拿下很好的成績,四位選手出去比賽都有拿獎牌回來。

而社長林晏合就讀運動競技學系,是鐵人三項的選手,他認為壁球跟鐵人三項的性質很接近,一樣靠的是體力與肌力,所以並不衝突,但在壁球場上,自己還是要多加強技巧。除了珍惜學校本身擁有的場地,林晏合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夠一起來認識壁球這項運動,一起來體驗壁球的樂趣。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