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東大棒球隊成立初年 盼帶起臺東棒球風氣
2015-03-08
 
[SSU特派員 林宜琳 高雄報導] 瀏覽次數:3350
 
 

東大棒球隊總教練高克武。攝/林宜琳
去年剛成軍的國立臺東大學棒球隊,在全隊只有18人且均為大一學生的情況下,慢慢扎根,一步步將臺東棒球推向「金字塔發展(*註)」。

「棒球」在臺東的重要性遠遠勝過其他運動,為讓整個臺東棒球更加穩固,落實基層選手培訓,以及預防優秀選手外流等誘因,便成立了東大棒球隊。而原國立臺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教練高克武,也至東大任教並擔任球隊總教練。

由於球隊成立才一年,加上球員皆是大一學生,人手、經費、器材以及經驗的不足,使得原本能打贏的比賽,最後卻沒把握住。總教練高克武表示,剛開始本來就會這樣,相信日後會慢慢好轉,希望球隊能打進一級,解決現階段選手不足的狀況。隊長何俊賢也提到,因為才第一年,經驗不足、抗壓性不足,整批都是一年級的新生,不像其他球隊有學長的經驗傳承。

隊長何俊賢原是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的學生,高中就讀臺東體中時就被教練高克武相中,而高教練希望他能回到東大帶領學弟們,因此轉回母校重讀一年級,並擔任球隊隊長。他說:「希望學弟們能在乎球場上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要放棄任何一顆球。」

相對於其他球隊,東大秉持的是「快樂打球」,輸贏的心態都一樣,重要的是過程,不會太計較比賽結果,就算輸球,也肯定不會在球場流露出難過的表情。隊長何俊賢則表示,任何人來到東大,很快就能融入大家,球員們很容易將外人視為自己人,熱情地款待。

現階段總教練高克武是以團隊及向心力為主要帶隊方式,加上培養球員禮貌與禮節。在安排打擊棒次方面,是由狀況最佳者優先,以上壘為主要目的,穩住陣腳後再採取其他進攻戰術。而投手方面,目前陣容還算堅強,只是心理因素可能造成失誤,強求表現反而拿不出該有的水準,因此隊長何俊賢期望,投手們不要在意得太多,要對自己身後的隊友的守備有信心。

有了這支大學球隊,相信臺東的棒球環境能更加完善,除了增強縣代表隊的實力外,也能建立一連串的培訓制度,成為銜接臺東體中與綺麗珊瑚成棒隊的橋梁,並將臺東棒球風氣再提升。

(*註:棒球「金字塔發展」意旨由基層做起,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到成棒隊,建立完整培訓制度。)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