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峰迴路轉籃球路 趙翊傑侃侃而談
2015-04-05
 
[SSU特派員 施墨凡 臺中報導] 瀏覽次數:5704
 
 

趙翊傑目前為靜宜大學男子籃球隊大四球員。提供/趙翊傑
趙翊傑,來自臺中,今年即將從靜宜大學畢業的他,是名對於運動相當有熱忱的小子,看似順遂的籃球路,從籃球、棒球到田徑,經過幾番曲折,又讓趙翊傑回到最愛的籃球。

國小五年級是趙翊傑接觸到籃球隊的起點,一直到畢業前皆與學校代表隊外出比賽,閒暇之餘和一位相當熱愛棒球的朋友玩傳接球,對於自己臂力和速度很有自信的他,在與家人討論過後,決定參加原本就預定要就讀的向上國中內的棒球隊徵選,向上國中棒球隊是傳統名校之一,包括張誌家、紀俊麟都是校友。順利正取並隨隊參與一個月左右的練習,因家庭因素忍下心來退出,轉為一般生,轉而接觸田徑校隊練習。從籃球、棒球到田徑隊,趙翊傑的學生生活比同屆的同學們更早得到不一樣的體驗。

在田徑校隊裡,趙翊傑專攻400公尺跨欄,在田徑場上趙翊傑曾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有獲得不錯的成績,教練也希望他能進一步在田徑場上發展。不過熱愛籃球的他,認為籃球才是他想要的,趙翊傑認為自身體能因當初接受基本練習足夠,對於往後的運動路上很有幫助,更能承受高強度的訓練。向上國中畢業後,經由學校體育組蘇組長介紹到臺中忠明高中參與練球,再回到籃球這個項目,也讓他萌生報考強恕高中的想法,接到錄取通知後,獨自隻身北上接受更進一步的訓練。

在臺北強恕高中林從立教練的照顧與嚴格的管教之下,離鄉背井到臺北的生活,需要面對的現實甚多,但也備感窩心。在強恕,學長學弟們就如同一家人一樣,帶著趙翊傑啟蒙,重新認識籃球的是楊子慶學長(現為強恕教練)、許惟捷學長、游育倫學長,有他們的陪伴讓趙翊傑體認許多事情的未來面向,還有自己欠缺的是什麼,同時他們三人也是趙翊傑高中時期的貴人。林從立教練是位相當重視球員食衣住行全方面的教練,為了回饋當初高中時期教練的照顧,趙翊傑至今仍與林從立教練保持聯絡。

從小認識籃球,在高中又回到籃球的懷抱中,在高中時期趙翊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比賽就是97學年度高中籃球聯賽,當時高一的趙翊傑在小隊練完球之後跟隨大隊,因此在聯賽期間大小事物都要協助處理,尤其學長姜仕峰。在四強賽中,強恕對上能仁,臺大體育館爆滿的畫面如今還在趙翊傑腦海中,儘管比賽最後輸給能仁收場,但拉鋸的過程與當下亢奮的心情至今仍然回味著。

原本在學長的推薦以及自己的了解下,大學目標是設定在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卻因著自己學測失常無法如願考取,當下趙翊傑相當難過以為又要再與自己最愛的籃球擦身而過。一次的機會下,趙翊傑決定報考臺中靜宜大學籃球隊獨立招生,認為這是老天爺早已預備好,在繁星申請再度錯失文化大學之後,靜宜大學順利正取的好消息讓趙翊傑毫不猶豫的直接報到,在臺北闖蕩三年之後回到熟悉的臺中,這當中趙翊傑也推辭掉教練推薦的康寧以及東南。

靜宜大學四年級時,接下隊長一職,趙翊傑回顧四年來在靜宜的一切,認為早期自己與球隊設定的目標沒有達成,不過自己很欣賞也看好目前球隊的大一、二隊友,球員素質佳再加上未來兩年應當是會是很有威脅性的球隊,不過心態方面需要調整,希望學弟們不要等到失敗才夢醒驚覺該努力,儘管在公開二級,沒有公開一級鎂光燈的包圍,但籃球夢是每個人都能嘗試並努力去達成的。

離開球場,趙翊傑是名相當有想法的大四生,除去該服的兵役之外,對於人生,他認為應該如同在籃球場上,為每一場球、為隊友、為自己而拼。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