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六壯士起家 德霖風雨後蛻變
2015-04-07
 
[SSU特派員 林家希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7523
 
 
「第一年打公開二的時候,我們只有六個人,還要叫排球隊來幫忙湊人數。」德霖技術學院第一屆籃球體保生游智凱說道。這支沒有一流明星球員的隊伍,花了五年時間,終在103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一舉拿下第四名,能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關鍵,除了有國家級教練的加持,更多的是靠兩個字—「努力」。

萬事起頭難,德霖以往在一般組出賽,直到99學年度收了第一批體保生,這些球員選擇到剛起步的德霖,跟總教練周俊三有莫大關係。高中就讀屏東高中的游智凱笑說:「三哥有打電話來學校,我們都是宜蘭人,所以就沒有猶豫直接去考了!」

「只要乖乖聽戰術命中率就會提高,執行起來簡單又有用!」周俊三教練的獨到之處,球員更是如數家珍,高中才接觸籃球的王政富提到,教練著重基本功,要求球員從基本動作做好,讓他在個人能力方面有所提升,也感謝教練給予發揮空間。

與外界想像的不同,德霖甚少實戰經驗,彭家進說:「我們一年只有打兩個盃賽,再來就是大專聯賽了。」因為少打比賽,德霖需要用加倍的訓練取代,寒暑假之際,則到周俊三教練所在的SBL球隊台啤練習,王政富表示獲益良多,「強度上有差,學長們也都會教我們一些觀念。」

從「六壯士」時期走來,德霖的成績起起伏伏,游智凱直言:「只有六個人真的很難打,那時候還有一些內部問題,留不住球員。」王政富也坦言曾有轉隊的想法:「我加入那一年連複賽都沒進,學校也還沒有什麼支持的時候,有想過乾脆就轉到公開一的球隊去。」而學校漸漸支持球隊,讓德霖在招生上有所突破,也讓球員願意繼續待在球隊裡。

101學年度,德霖離四強只有一步之差,在遭遇環球科技大學不幸吞敗,王政富直指那是他最難忘的比賽,他說:「看著智凱一個人撐全場,那時候我大二經驗很嫩,沒什麼能幫到他!」那場比賽後,王政富也提升了對自我的要求,更積極投入在練球上,「我們比賽已經少了,在練習上更要百分百做到教練的要求。」

到了本學年度,德霖又再次進到八強賽,與僑光科技大學再次遭遇,複賽時兩隊交手曾輸對方4分,作為隊上的老大哥,游智凱在賽前也安撫隊友們,「怕他們有壓力,跟他們說做自己最在行的東西,放心去打,練那麼久就差這一場,好好享受比賽。」

德霖最終以11分之差拿下勝利,王政富開心地說:「多年的努力有一個成果,也是給教練、給自己一個交代。」他提到球隊在身材上並沒有優勢,靠的全是拚勁和團隊意識,「我們沒什麼學長、學弟制,都像好朋友打成一片,大家都有一致的想法!」

德霖陣中四位主力即將畢業,會否留下還成未知數,但彭家進仍然對明年的德霖充滿期待,「我們可以走到這一步就是靠辛苦的訓練,希望球隊能夠一直留在公開一的戰場上,從一支默默無名的球隊,慢慢發展到大家都記得我們!」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