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努力、堅持! 李効輯突破自我
2015-04-08
 
[SSU特派員 林家希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11364
 
 

李効輯與一路支持他的母親。圖/李効輯提供
「沒有不可能,只有肯不肯!」世上最公平的就是時間,人人同樣擁有24小時,即使沒有與生俱來的天份,但願意花時間拼命練習,用後天的努力去彌補,就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國立臺北大學李効輯,以堅持不懈的態度,證明自己選擇的籃球路,用一般生的身份,寫出非凡的故事。

*籃球狂的成長

你能想像一個國小生因為愛打籃球,深夜未歸被開勸導單嗎?國小一年級就接觸籃球,李効輯常常在半夜跟哥哥到公園投籃,也曾經因此闖禍,指著手上的疤痕,他回憶過去說道:「有一次爸媽出去喝喜酒,我就把握機會衝出去,想趕快打一打不要被發現,結果就撞到外面的石椅,現在還有疤。」

因為想加入籃球隊,李効輯和幾位同學一起找教練成立球隊,好不容易在國小六年級打進全國賽,那一年卻爆發SARS停賽,讓他印象深刻,他苦笑說:「小時候很嚮往在外地比賽,結果全部都沒了。」

「現在想真的很後悔,覺得錯過很多!」父親的極力反對,李効輯在國中並沒有再參與球隊。家人認為專心讀書才有前途,當時的他沒勇氣反駁,轉眼間到國中快畢業了才再跟著球隊練球,這段時光,也是李効輯回想起來最後悔的過往。

到了高中,李効輯原想選擇考體育班,但遭到家人、班導的阻止,因為他的成績能考上更好的學校。李効輯最終妥協,但仍選擇以有籃球隊的高中為主,「想要證明給別人看,會運動的人也會讀書,愛運動的人不會變壞!」

進入中和高中,李効輯跟著學長打到台北縣第二名,由於學校偏重升學,一律禁止學生在高三參與校隊,他的球隊生活又再停止,「下課的時候跟幾個球隊好朋友去佔場,每次講一講都覺得懷念,跟球隊感情好,練球感覺又好,可惜就是比賽少!」

*北大奇蹟的開始

「因為參加球隊,我的生活變得很豐富。」研究所二年級的李効輯在北大校內頗有名氣,擁有五年公開二經驗,在102學年度分區決賽更寫下單場獨得46分的紀錄。優秀的個人能力來到一般組依然大殺四方,除了帶領北大闖進全國,也再次拿下43分的驚人紀錄,可說是球隊的「靈魂人物」。

在公開二的五年裡,李効輯認為大三是最快樂的一年,球隊氣氛佳,球員感情好。而近兩年這種感覺慢慢變淡,也讓他毅然轉換跑道,和幾個一般生一齊創立一般組球隊,「那時候還蠻猶豫的,畢竟很難有人會這樣,大家都想要往更高的層級挑戰,但最後我還是覺得開心比較重要。」

一般組的強度跟場次雖不如公開二,且定位上的轉變,李効輯必須負責扛起整支球隊,但他卻從中找回快樂,「我們就是一個團隊,大家互相信任,跟一群熱愛籃球的人一起打拚、享受比賽,也會更加珍惜這個舞台。」

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北大闖進全國決賽,雖然在第二輪輸掉,無法延續「北大奇蹟」,但李効輯還是相當自豪,「相信大家看到名單,應該都沒想到北大一般組第一年可以打到全國第九名,這件事情以後可以跟我的朋友、小孩、甚至當阿公了還是可以跟他們說!」


*運動員難以避免的命運

傷患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拚盡全力在場上奔跑,激烈的籃下對抗,一下場就得付出代價,各種傷痛隨即而來。李効輯在去年二月也開始面臨傷病的考驗,從睡醒起來腳會有麻痺感,發展到無法站直,好不容易趕上複賽,傷勢卻越發嚴重,有醫生判斷為椎間盤突出,「他叫我不要再打籃球,不然會影響一輩子,一出診療間我就落下淚了。」

「健康打球真的最幸福、最重要!」李効輯在這學年度的分區決賽,再次受腰傷困擾,甚至有比賽結束後只能躺著、站不起來的情形,他花錢到處求醫,從西醫、中醫到祕醫,只為了延續籃球生涯,「再熱血也只剩那一些時間了,出社會就不可能有這種機會,痛也會硬打,至少不會錯過。」


*會不會有一天,我們能環台灣一圈教球?

熱血,不單在球場上,一次在健身房的閒聊,讓五個大男孩在去年暑假踏上環島之旅,自費到七間偏遠國小舉辦夏令營,教小朋友打球,培養他們對籃球的興趣,三天的課程一點都不馬虎,運球、傳球、投籃、防守和對打應有盡有。從寫企劃書到找學校全部一手包辦,李効輯笑說:「我們晚上還睡在學校的餐廳裡面,長板凳兩張拼一拼就睡了。」

將近一個月的環島,結合旅遊和公益,得到學校的配合、和小朋友打成一片,李効輯說全部都是珍貴的回憶,「聽到他們說謝謝的時候真的很感動,特別是我們全部都是自己來,會覺得人生有一段很值得﹗」

*藏在心底的感謝,未來…?

能走到這裡,李効輯想要感謝曾幫助自己的人,啟蒙教練馮堯輝為他建下籃球基礎,林文教、徐永峰教練成立和管理球隊;高中鄭光祺教練、蔡連生教練、陳伯智教練和組長李坤秀辛苦創立及管理球隊、照顧球員。

大學時期的體保生學長、學弟,特別是朱繼弘學長預賽的短暫離隊讓他得以先發,以及王世榮教練給予表現機會,也謝謝學弟羅佳元以教練的身份帶領一般男籃進入全國;最重要的還有家人的體諒和支持。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句俗語人人知曉,但能堅持實踐的人卻少之有少。深信有付出,才會有收獲的道理,成就了今天的李効輯。從一份熱忱萌芽的籃球路,縱使遇上挫折、失敗,仍然無懼前進,在場上流著數不清的汗水,用著真誠的態度,去打好每一次攻防,一個熱愛籃球的籃球狂,這就是李効輯。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