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12強幼齒強心臟 呂彥青「宅」出好投
2015-11-07
 
[SSU特派員 楊喻晴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5611
 
 

初生之犢呂彥青,強心臟勇闖12強。攝/楊喻晴
還記得今年在光州世大運先發對墨西哥奪首勝,又在9月亞錦棒球賽,接連力抗韓國日本的微笑左投呂彥青嗎? 19歲的呂彥青被教練們公認 「心臟超大顆,心理素質優越」,亞錦賽亞軍戰先發對日本隊無失分,不僅讓他一戰成名、備受關注,更使他在最後時刻脫穎而出,遞補成為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國手;他不但是中華隊陣中最幼齒,也是唯一一名業餘球員。

被球迷笑稱為「越級打怪」的呂彥青,在國際賽中屢創佳績,此番躋身12強名單並被規劃為先發投手輪值,甚至有可能擔當先發抗古巴奇兵,呂彥青仍然抱持平常心。這一天在台中棒球場,一邊跑步訓練體能,呂彥青笑著說自己「就是個宅男」,機緣巧合一年內在國際賽快速成長,經歷了美國NCAA、荷蘭港口盃、光州世大運以及台灣舉行的亞錦賽。

12強集訓一開始,由於中職例行賽還在進行,首先報到的大學生呂彥青,有幸得到郭泰源總教練日夜近身指導的機會,「這裏的訓練都是見習中職的方式,以前就只要跟著球隊、大家一起練,但現在得學會去思考自己該如何調整。」郭泰源總教練特別指點他:「要用下盤丟球。」經過教練的提點,呂彥青發現投球變得更輕鬆、表現也越來越好。

「一個接著一個盃賽、幾乎沒有喘息。」結束亞錦賽,才在協會盃助臺體奪下冠軍,緊接著又投入12強集訓,整年的生活都在訓練和各飯店中度過,「也沒力氣到處跑了,休息日只有放空,都待在房間玩電腦、看電視。」

「每一個打席都很難對付,每一次對決都很過癮。」呂彥青難忘亞錦賽對決南韓的刺激感,也更期待12強即將面臨的挑戰,投手丘上的他就像是一頭沈穩的獅子,以柔克剛、總能成功解決難纏的強打者。「不會刻意去閃躲,一球一球穩穩地丟、盡量讓他們打不好,也相信就算被打出去,隊友會幫我守下來。」

「狀態一直維持在那裡,一心只想著盡力投好每場比賽。」呂彥青今年的投球局數已累積到90幾局,看似場場投得輕鬆,卻也背負著臺灣隊勝負重大關鍵,成熟、自律的他也對自己信心十足:「我不知道低潮是什麼,就是一場一場面對它!」

光州世大運首戰初試啼聲,在對墨西哥比賽表現精彩,為台灣摘下首勝進而抱得冠軍歸的呂彥青,目前還是台灣體大大二學生,很有機會繼續代表台灣參加2017台北主辦的世大運。

18歲的黑豹旗,讓呂彥青一舉成名,並獲選U18國手 ,雖然因傷退訓 ,但一年的驚奇之旅也由此開端,明年3月才滿20歲的呂彥青,即將面對最高層級的12強群雄,雖然在亞錦賽中繼抗韓表現精彩,呂彥青仍然對於未能勝戰耿耿於懷,直說12強中最希望晉級八強以後,為臺灣「打贏韓國」,他說:「韓國隊每一棒都有很強的打擊實力,期待能再次和那些強打者碰頭。」,無畏低潮的呂彥青,要求自己「就這樣一直維持在最佳狀態!」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