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 沉潛堅定意志 簡慧萱霸氣回歸
2016-06-04
 
[SSU特派員 賈孟蓉 臺東報導] 瀏覽次數:8409
 
 

空手道選手簡慧萱在2014年德國世錦賽的比賽英姿。 圖/簡慧萱提供
「我想這段日子最難熬的地方,就是相信自己可以戰勝自己!」睽違兩年,再度回到全大運賽場,中間甚至經歷受傷、手術及長達數月的復健,對於空手道公開女子組個人型選手簡慧萱而言,同樣純度的金牌,質量和意義卻完全不同。

●啟蒙─展翅高飛

其實簡慧萱運動起步甚早,幼稚園學武術、小二練跆拳道,可惜中年級意外受傷,造成本來就脆弱的左眼視網膜剝離,經評估不適合激烈的碰撞、對打,因而自小五開始接觸空手道,國中更是武術、跆拳道品勢、空手道個人型「三管齊下」,升高中才在教練建議下選擇空手道作為專長,同時她也進入另一好手嚴子堯爸爸所開設的道場,將空手道基礎「砍掉重練」,她回憶:「以前沒有專精,大多靠武術底子,雖有幫助但成績普普。」除了國一眼睛開刀錯過全中運,自此之後進步、轉變顯著,成績更是逐年攀升。

從高二入選亞青、首度進左訓,到大二備戰亞運、再次進左訓,簡慧萱透過長期集訓和循序漸進的菜單獲益良多,特別是空手道的「型」需要不斷琢磨,不單純是基本動作、步法的應用,還有對於勁道、速度、平衡乃至其中含意、攻守情境的掌握,高度考驗套路演練時技術、體魄、精神的鍛鍊和整合。另外,她的大賽經驗也相當豐富,除了到目前已坐擁全大運三金一銀外,更於2013年天津末代東亞運、杜拜亞錦賽雙雙奪銅,並名列2014年世大錦及世錦賽國手,只是看似一路順遂的背後,背負的期待和壓力超乎想像,更有許多鮮為人知的掙扎和堅持。

●打擊─耐住痛苦

前年仁川亞運國手落選,讓簡慧萱重重跌到最低谷,即使為不如預期的結果哭了兩三個星期,選拔結束她仍堅持留在左訓:「面對,然後繼續努力!」一方面不願鬆懈、想維持狀態續拚世錦賽,一方面也希望持續陪伴隊友到出征,然而,真正的難關才正要來臨。

在去年三月的高強度訓練中,落地動作一不留神傷及左膝前十字韌帶,怎料三天後就是東亞及亞錦賽國手選拔,她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原本還想做緊急處理上場,結果熱身時膝蓋痛到倒地,那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棄權的比賽……」前所未有的運動傷害、開刀與否的各方意見,一度讓她非常無助,但她沒有因此一蹶不振,反而坦然面對治療,開始辛勤復健、「凹角度」的規律生活。

在此之餘她並沒有中斷訓練,還心繫十月轉籍代表臺南的第一場全運會:「可能來不及,但我想拚、不想讓人失望。」除了驚人的意志力和恢復速度,她臨時從
平時動作大、站姿低、跳躍多、偏剛猛型的「松濤流(Shoto-Ryu)」轉為身體狀態較能負荷的流派,最終掌握得宜、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奪金。而經小手術拆釘、傷口癒合後,動作幅度和肌肉力量恢復順利,也逐漸練回原本套路,今年全大運決心一拚,賽前兩周克服心魔試跳,強勢宣告回歸。談起超凡的自我要求,她僅淡淡地表示,不舒服的那些日子好像很快就過了,反而比較記得進步飛快的這段時間。

受傷後,外界曾經有很多聲音認為她「再也沒辦法、就只能到這了」,不過嶄新環境的刺激、證明自己的決心、家人師長的後盾、誠心信仰的支撐,讓她堅定無論如何都要重新站起、回到賽場的決心,加上身邊朋友、夥伴的支持至關重要,尤其並肩作戰、同苦同樂的隊友各個既優秀又努力,抱持相同目標、彼此約定,她說:「那股力量非常強大,我告訴自己更不能被受傷小事打倒,一定要再拚。」

●重生─持之以恆

空手道一練就是14年,簡慧萱回首自己的成長和轉變,在技術方面多因應環境調整,從前在國北教大一星期僅一次校隊專長訓練時段,因而時常是課後跑道館繼續練習,幾經考量轉攻讀北市大研究所後,訓練模式也不同,「現在一天三小時的訓練量差很多、也更完整,還有運動防護、運動科學等器材和資源」;心態方面則是更沉穩、成熟,另外,受傷前難體會熱身、放鬆、治療的重要性,現在也會做得比較認真、徹底一點。

帶著更積極、強韌的身心回歸,簡慧萱滿懷感恩,除了感謝一路上所有幫助過她的教練和專業團隊,她特別提到爸爸總是不畏辛勞接送、錄比賽影帶記下細節、鼓勵她面對傷痛,作為「心靈導師」也功不可沒。此外,訓練過程中種種酸甜苦辣她都點滴在心頭,包括空手道選手關注度低、孤軍奮戰、時常需要自籌經費或爭取參賽權等辛苦處境,而現在,她只能自勉做足準備迎接未知的挑戰。

甫自摩洛哥公開賽歸來,傷後復出第一個國際賽旨在小試身手,求好心切的簡慧萱表示,希望先強化信心、找回場上感覺,當前目標擺在六月中的東亞空手道錦標賽,盼以地主之姿全力留下金牌。當然,這只是長遠藍圖的一部份,自評恢復達九成的她仍在持續復健、加強自主訓練,除了瞄準九月接連幾站世界公開賽、十月的世界公開賽沖繩站外,她還希望能在2018年一圓亞運夢,乃至展望極可能將空手道納入的2020年東京奧運,往更高層級的舞台邁進。

「即使有挫折、有低潮,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就是要達到堅持的目標、完成自己的夢想!」築夢旅程也許走得緩了些、曲折了些,但簡慧萱從來沒有停下腳步,如同小二學跆拳道時對爸爸發下「我要打奧運給你看」的豪語,她仍然會一步一腳印、繼續努力追尋屬於自己的榮耀。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