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球員兼裁判」另類詮釋 陳煜承樂此不疲
2016-06-29
 
[SSU特派員 賈孟蓉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3219
 
 

臺大門將陳煜承當球員(上)、裁判(中、下)兼顧得宜,也都有精彩紀錄。 圖/陳煜承提供
對臺大門將陳煜承來說,在足球場上身兼球員、裁判的努力,既是揮灑興趣、也是精進專業,無論什麼身分,都再再提醒他享受踢球的美好,以及對自己所愛運動的執著。

●穿上球鞋
國小下課守在電視前觀賞2002年世界盃,讓陳煜承與足球結下不解之緣,當時他加入足球社,還一度踢進校隊,即使國高中為拚課業中斷,也未曾澆熄想踢球的渴望,一錄取臺大就自告奮勇找上學長、隨即跟著校隊練習。

起初因高大身材被教練相中擔任守門員,就這麼因緣際會護在球門前至今,也因此陳煜承很有一套自己的守門哲學。即使無法像其他位置一樣衝鋒陷陣甚至射門得分,他認為好的門將對球隊依然重要:「站在隊伍最後方,是唯一可以看見全場佈陣的視野,整場指揮、組織進攻都有責任。」而且有些特質更是不可或缺的,除了考驗觀察和反應,要保持高度專注、掌握時機並果決判斷外,還要有守住最後防線的霸氣和企圖心,他說:「對決時間通常都很短,要出、要留,決定了就得面對!」

大專足球聯賽(UFA)是陳煜承重拾足球夢想的舞台,有太多讓他印象深刻的片段,如大一那年第一次上場以腦震盪作結、第一次替補與隊友以少搏多並在傷停補時演出逆轉、第一次擔當全場就助隊高捧公開二級冠軍等,UFA菜鳥年的驚奇之旅就已讓他永生難忘。近幾年愈辦愈有規模,他說:「比賽環境和設備變好,尤其在臺北田徑場辦決賽對很多球隊都是動力,再加上踢球、看球風氣提升,有同學或球迷加油支持,也會讓我們更拚!」

六年UFA經歷,陳煜承把所有級別都走了一遭,相較以往當「學經驗」的公開一級和今年全勝封王的一般組,他分析公開二級踢起來更有挑戰性:「隊上現在沒有體保生,加上一些外籍生,跟其他各隊水準差不多,會比較緊張但也比較有趣,可以放開踢!」身為研究所學長,他也會跟學弟們分享比賽調適心態的方法。此外,不同於其他聯賽,UFA「多國聯軍」的現象相當普遍,對此陳煜承也表示,足球是多數外籍生習以為常的運動,不但有底子,身體條件、動作技術又都比較好,固然有良性競爭的壓力,各國踢法、戰術相互學習交流卻也更形可貴。

●戴上哨子
三年前,因球隊學長、國際裁判陳信全的介紹,陳煜承開始接觸裁判相關資訊、參加足協講習,並從T2聯賽(註1)執哨起步。而後,他積極參與各項進修及磨練:不僅連兩年參加FIFA舉辦的MA Referee Course,在五天課程中吸收規則及實務新知,2015年還因兼顧執法資歷及英語能力脫穎而出,獲推薦為中華台北代表裁判之一,參加亞洲足球總會(Asian Football Confederation, AFC)的U-14 Regional Festival of Football,雖在東亞區各國年輕裁判激烈競爭下未能獲選進入最終Project Future裁判培訓計畫,但有機會受國內重點安排訓練、在北京國家足球基地接受一流師資指導、擔任U14各國代表隊友誼賽裁判、與各國青年人才切磋等,已是經驗值大增了。

隨著執法場數越多、層級越廣,陳煜承擔任過主要裁判、助理裁判,也各有不同體悟。他表示,上至社會組、下至國小組,級別、性別、年齡都存在差異,比賽內容及注意面向自然不盡相同,如男子組雖型態熟悉但速度快、體能消耗大,女子組雖跑動相對少但不好預測、需不斷修正,高中組以下則常有突發狀況等,他解釋:「不能只看表面動作,感知球員情緒、意圖也是管理的一部份,因此,閱讀比賽氣氛也十分重要。」

當裁判之後,陳煜承看待足球比賽的視角又更多元,一方面能透過觀察力和經驗客觀分析細節,熟稔規則同時輔助球員的角色,自助助人、一舉兩得,一方面也肩負教育球員的責任,包括是非對錯、觀念落差、運動家精神等,他說:「裁判跟球隊並不是對立的關係,不是糾錯而該幫助改正、溝通認知。」

●揚起微笑
這季結束,陳煜承將正式揮別學生生涯,之後再沒機會以球員身份馳騁UFA賽場,想起一幕幕回憶、一個個獎盃,他坦言這一年格外珍惜:「很開心跟教練和學弟一起努力,最後又有完美的結果,未來回想都會是很好的紀念吧!」既感謝臺大教練楊裕隆這些年的栽培和信任,也感謝隊友共同成就無論輸贏都能一起承擔的團隊。

不過另一方面,他也樂觀看待足球的「第二人生」:「畢業不會是結束,六年累積的技巧有助吹判的提升,接下來會將這些經驗好好運用在執法方面。」他期許自己化壓力為動力,憑藉這股熱情繼續自我挑戰、追求進步,希望吹判更堅定有自信,並努力完成一場場讓教練、球員信服的流暢比賽。

身為球員,可以暫時忘卻現實生活的煩惱,專注投入、享受場上時光;身為裁判,可以與教練、球員的觀念水準共同成長,致力提升比賽品質,足球場上的雙重身份,是相輔相成、亦是反省對話,無論何者,陳煜承都全心全力為之,且早已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他相信台灣足球的未來還是充滿希望,也會很樂意為了更好的環境貢獻所長。


註1:T2聯賽(T2 LIGA)是由中華職業足球聯盟協會(Chinese Professional Football League Association,CPFLA)所主辦的全國性(業餘)足球俱樂部聯賽,第一個賽季為2013-14年。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