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籃球不是全部 朱耘麒:但它教會我人生態度
2016-12-26
 
[SSU特派員 林家希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23608
 
 

朱耘麒(左)與隊友簡子芸(右)。攝/林家希
北一女中畢業,朱耘麒成為臺灣師大新鮮人,前途一片光明。然而,只要多了解她的故事,你會明白「朱耘麒」這三個字不是女神的代名詞,而是一個跌倒會痛、遇到挫折會想放棄的平凡女孩。

●人生有許多過客 學會從陰影中走出
「我在托兒所裡是最高的,弟弟在爬、我已經在跑了。」朱耘麒接觸籃球的契機,是因為長得高,被曾為運動員的舅舅建議去打球,她笑說,剛開始對籃球毫無感覺,去練球也只是聽家人的話。

國小五年級轉學到體育班,成為朱耘麒籃球路的起點,卻也讓她經歷了永生難忘的事,在本該是樸實、純真的年紀,被迫一夕間長大。

或許因為是轉學生、或許因為像小男生,朱耘麒遭到同學欺負,向老師求助卻苦無回應,又擔心被家人當成問題小孩,她默默忍受了一年。

「每次練球前我都會躲在女廁最後一間,因為待會要笑著練球,也要笑著面對那些欺負我的人。」朱耘麒說,家人是她的動力,一想到家人會難過,咬緊牙關也要撐過去。

●畢業後才明白 懷生是永遠的家
小時侯的陰影,讓朱耘麒比同齡人更為成熟,但也因為害怕再次受傷,個性變得多疑,與人相處時多了一層保護色。

「何老師跟我說不要顯得自己很social,我到畢業之後才知道她的用意。」原本到石牌國中練球,朱耘麒最後選擇了懷生國中,對她來說,懷生是永遠的家,因為她遇到了何素青教練。

國中三年,朱耘麒從何教練身上學到很多,不只是球技,還有人生態度。她說,有很多事情都是回頭看才有更深的體會,「為什麼懷生走在路上都不講話、誰都不看只看前面,觀眾除了看球技,也會看球隊紀律。」

●擦身而過的國手 值得驕傲的北一女中
「那大概是我人生唯一當國手的機會!」升上高中的暑假,朱耘麒入選U16名單,準備好出國之際卻受到駱燕萍教練勸阻,她說:「小駱姐希望我們專心準備HBL,那時侯很想拒絕她,但我相信教練一定有她的原因。」

放棄中華隊戰袍,朱耘麒投入北一女中,「動腦」成為她的最大課題。學校重視課業,球員每天上完所有課才能練球,而在球隊也要動腦,朱耘麒透露,北一至少有50個戰術,考驗球員的應變能力,「剛進去還要考筆試,我們在紙上畫戰術、寫註解,學姐來幫我們改。」

回想在北一的時光,朱耘麒形容高三是最有爭議的一年,北一女中斷連續四年闖進四強的紀錄,作為隊長的她苦笑說:「事出必有因,怪別人、怪自己也沒用。」

朱耘麒說,預賽五連勝後多少有些懶散,加上媒體、外界帶來的壓力,不以龍頭晉級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她也直言,網絡上對教練的批評過於嚴苛,「小駱姐認為每個球員都有她的用處,在她的理念裏沒有先發、只有先上。」

●多姿多采的大學生活 更顯友情可貴
「教練曾經說過,我們這屆感情是歷屆以來最好的。」對朱耘麒而言,高三覺得可惜的原因不是因為成績,而是和夥伴打球的時光變少了。

即使到了大學,朱耘麒和北一隊友仍然常常見面。臺灣師大近兩年成為不少北一球員的去處,朱耘麒提到,學姐胡維庭是自國小認識的好友,與同屆的簡子芸也是九年好友,「我跟子芸就像Tom&Jerry一樣不打不相識,很愛吵又很愛黏在一起。」

從鬧哄哄的HBL,到大學更高層次的UBA,朱耘麒坦言有落差,除了觀眾人數,更多的是生活重心的轉變,練習不再佔全部,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朱耘麒假日在義式餐廳打工,偶爾會被粉絲認出,對她來說都是新鮮的體驗。

●1470公里 朱耘麒與夢想的距離
「國中到高中結束,每個階段我都想去韓國,甚至資料都交好了。」朱耘麒從小有一個夢想,希望能到韓國生活,而籃球給了她留在臺灣的理由。

因為爸爸是韓國人,朱耘麒自小接觸韓國文化,她喜歡當地的生活方式,也喜歡韓文,高中畢業後已跟韓國學校談好,赴韓就讀K-pop表演系,最後因為顧及教練、同儕和家人的感受而放棄。

顛覆大眾對運動員的印象,朱耘麒熱愛表演,13歲曾參與電視節目《美少女時代》,國中奪下校內歌唱比賽冠軍和舞蹈比賽亞軍,更參加過韓國經紀公司的徵選,她坦言,如果當時有被選上,會放棄一切去當練習生,即使知道會受傷,還是想試試看。

「我可以沒有籃球,但不會忘記它教會我的事。」朱耘麒早已決定未來規劃,大學畢業後將前往韓國,實現小時候的夢想,在當地找一份工作,融入社會。對她來說,打球是一個過程,帶著她走出陰影,教會她勇敢,也教會她放手。

她是朱耘麒,一個渴望自由的女孩,風雨再大、跌得再慘,也會全力奔跑,等待下一個飛翔的機會。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