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宋文傑 野球人生中追尋自我
2017-01-25
 
[SSU特派員 蔡家愷 新竹報導] 瀏覽次數:11597
 
 

高苑科大捕手宋文傑。攝/戴見安
「弟弟這麼厲害,阿你怎麼這樣?」,從小身邊的弟弟宋文華就散發著刺眼的光芒,想躲都躲不開,宋文傑至今以來棒球路不僅走得蹣跚,內心受過的酸楚與折磨更是常人難以體會。樂觀如他也曾數度受不了想離開棒球,總是要家人或學長一把將他拉回來,他才能勉勉強強爬起來繼續走。

小時候的宋文傑看著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弟弟:「心裡真的是會忌妒阿!」,明明自己比弟弟還要早開始碰球,卻還沒幾年就開始感受到自己與弟弟之間鴻溝般的差距,而且在家裡也開始承受一些有異眼光。國三時想考取宜蘭的中道中學卻落榜,差點落得沒學校、沒球打的窘境,最後來到當時剛創隊、要從鋁棒組開始打起的成德高中。

宋文傑回憶,因為甫創隊使戰力完整性遠不及他校,過程十分艱難,「每次比賽都輸球,輸到都麻痺了,忘記贏是甚麼感覺了。」,當時身邊的隊友們也都和自己一樣,不受其他名校青睞不得以來到這裡後又被一場接著一場的失敗重挫著,大家開始失去信心,放棄的念頭也逐漸湧現。

這時的宋文傑如何堅持過來的?他正色說:「我們家從小就給我一個觀念,你做任何事情家人都是全力支持的,但一旦你選擇了,你就要負責到底。」,憑著家人的一句話與自身本性樂觀的特質,宋文傑撐過艱苦的高中三年,來到了高苑科技大學。然而在大一時,因為在爭取正選資格之際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陷入空前的低潮,而在同時弟弟宋文華剛成了U-18中華代表隊成員,準備再次在世人面前一展風采。此刻的宋文傑身心俱疲到了極點,也是現在他所回想起來,放棄的念頭最強烈的一次。

「你再爛,你就只有現在!」,萬念俱灰之際,球隊裡學長丟了這麼一句話,令宋文傑陷入沉思,自己到底缺少了甚麼。他開始調整心態,去請教如何度過低潮,藉由學長們分享的經驗去摸索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他開始蛻變,找到了自己打球的目標與心態,並在升上大四這年接下球隊隊長一職。

也許因為曾經深刻的受惠過學長的鼓勵,當上隊長的宋文傑對學弟總是十分關切,知道學弟剛進到新的環境遇到問題還不擅於開口,主動找學弟並告訴他們該如何調整與訓練。平時宋文傑更會發揮出比教練還大的影響力,在接近比賽的日子裡會主動揪團「夜訓」,並明確的分配出訓練菜單,也得到隊上球員們的力挺支持。在他的帶領下,高苑在這屆的大專聯賽打出有別以往的氣勢,暌違五年後再次打進四強。「打棒球,就是要全隊上下一條心。」,宋文傑說,帶領球隊至今讓球隊打出成績,更重要的是凝聚起全隊的心,符合他在心中球隊理想的樣子,他已經感到十分滿意了。

除了擔任隊長,宋文傑在大四時的另一大改變,就是新練了捕手這個位置,面對這一挑戰,他笑說:「我自認我是蠻聰明的啦!」,場上的每一個play都要動腦筋想著要如何應對,指揮野手佈陣,宋文傑其實很享受這一種感覺,唯獨感到辛苦的地方就是整場比賽都得蹲著,真的挺吃力的。另外,宋文傑在安撫投手這一塊也有自己的一套,每當投手出現狀況時,他總會和投手說:「沒有捕手體積這麼大的啦,體積最大的已經蹲在你前面了,你還丟不好,你自己的問題啦。」,通常投手這樣一聽就會笑出來,心情也跟著放鬆了。

自去年起的好表現也開始受到矚目後,也有媒體開始稱宋文傑與弟弟兩人有機會組成「史上最殺投捕兄弟檔」,對於這個話題,宋文傑也很輕鬆面對:「那我得再努力一點吧,然後等他回來,以後一定有機會的。」,歷經多年的磨練,宋文傑的心境早已非當年那個被外界一再比較壓的喘不過氣,患得患失的少年,他說:「弟弟的成就是他努力來的,我打沒那麼好,那也只是要再更努力而已。」,成熟的心境加上他樂觀的天性,他已學會不理會外面的聲音,在自己的圈子裡努力做好該做的事情,也在大四這一年裡成功帶領球隊闖出佳績,贏得了外界的稱讚。

對於未來的計畫,宋文傑信心滿滿:「我還能打,所以我會繼續打!」,與弟弟截然不同的棒球路,他的心路歷程走得比其他人都還辛苦,但也因此他有著更穩健成熟的心態,外加苦練有成的球技,也許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看到兩個相似的面孔,分別站在本壘板後與投手丘上,在我們眼前呈現一場又一場精采的比賽。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