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燃燒堅毅野球魂 溫婷伃綻放光芒
2017-02-09
 
[SSU特派員 賈孟蓉 桃園報導] 瀏覽次數:5060
 
 

國體隊長溫婷伃在場上專注一念(上排)、猛然一擊(下左)、奮力一撲(下右)。 圖溫婷伃提供
比賽結束,兩隊相互致意、回到休息區後,總會有個身影,獨自轉身小跑步回球場,虔敬地脫下球帽、向著漫漫紅土九十度鞠躬行禮,她是國立體育大學女子棒球隊隊長溫婷伃。對她來說,那不只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更是一直以來對待棒球的態度。

棒球緣分X一心一意

以小二學習跆拳道作為運動的起點,溫婷伃有著效法名將朱木炎、陳詩欣踢進奧運的夢想,沒想到天分卻意外從一次偶遇的回傳球悄悄萌芽,而後高年級開始接觸軟式棒球,就近跟著小男生們一起訓練,再到高二拉著國高中學弟妹組起復旦棒球隊,就這麼一步步踏上紅土球場的追尋之路。

「喜歡,就繼續打下去!」臺灣少有自棒球起家從一而終的女子球員,不過礙於環境與發展,溫婷伃並沒有特別把選手作為一個選項,只是秉著單純愛棒球的想法努力著。面臨考大學的路口,她徘徊志願時不忘對「體院」(註1)培養出許多奧運高手的憧憬,選擇用分數賭一把,最終也順利考入國體運動保健學系運動傷害防護組,成了另類圓夢。

然而進國體後再度面臨沒球隊的窘況,還曾到台北先鋒、御聖Highmatch(註2)客串代打,2014年當時教練龔榮堂提出「組組看、回來試試」一拍即合,她毅然決然開始從社團召募,沒想到一呼百應得到不少校友、學姊回來幫助,在人力、經費、物力等一點一滴資援下,國體女棒於焉復甦。

球場上的溫婷伃總是相當活躍,有時指天、振臂吶喊的動作更是霸氣,關於因此被形容表演慾比較強,她解釋每個選手都有自己的信仰:「那不是誇張,其實代表著『這出局數、這勝我要拿到』!」好比前輩提點「球從你開始」,她會抬頭看看天,再全神貫注、奮力一擲,是出於「運動員都希望能被記著」的執著。

赴日交換X相輔相成

去年大三,溫婷伃選擇出國交換,從留日外公聽聞往事的「隔代遺傳」有跡可循,加上高中開始收看熱血滿點的日本棒球,對她來說有全然不同的吸引力,因此打定心意上大學就要去日本交換。

不過打趣的是,最後落腳國際武道大學竟另有原因─為了旅日投手陳冠宇:「學長從橫濱到千葉(註3),就要選千葉的學校!」當然,她也會到現場看球,少不了賽前苦等先發名單、想盡辦法找二手票、趕車飛奔到球場等體驗,更幸運在看台巧遇陳冠宇熱身、大喊加油讓學長留下印象。

除此還得空觀賞日本職業女子棒球的比賽,從了解聯盟和隊伍的從起落到穩定的歷程,到把握機會聊天交流,見識更高層級舞台上球員及聯賽發展、企業支持宣傳等細節,讓她感觸良多,也都是她特別難忘和感動的回憶。

出於因緣際會的決定,不但卻造就命中注定的緣分,也成就收穫豐碩的旅程。除了打球、看球,她發現武道大在運動防護方面的發展可說是箇中翹楚,因此她不忘邊練習、邊學習、邊實習,倒也為自己拓展相關經驗、大大開闊了眼界。

日本野球洗禮帶來深刻影響,不只是對於時間、觀念、長輩的重視,溫婷伃認為最大差別還在於「一生懸命」那種竭盡全力、敢拚肯拚的精神,她也一直將這種毫無保留去嘗試、挑戰的精髓銘刻在心,猶記一次比賽中曾憑著「二壘是我的」一念全力衝刺、撲壘達陣,不但對方二壘手猝不及防,身體本能實踐的潛力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也許外人看來冒險,卻是她期勉自己專注堅持、做到極致的表現。

轉捩改變X不屈不撓

如同許多運動員的必經過程,溫婷伃也曾因傷所苦,雖然目前就讀四年級的她,已有能力為自己排復健進程,卻也體認到防護員面對自身傷勢的力不從心。由於高中肩傷、大學腕傷都是意外所致,因而她也格外珍惜自己的拚戰時光:「一種站上場的決心吧!不知道狀況什麼時候會發生,所以我把每一場都當作最後一場,很認真、真心去面對每一顆球。」

抵日前半年多在術後復健中渡過,接觸快速壘球又等於從零開始,溫婷伃笑言與棒球相較距離短、速度快的快壘:「完全是不同運動啊!」加上從投手轉任野手,既要重練動作,還得找回協調性和臂力,的確備極辛苦。

然而就在倒數十天比賽的大關,因應主守內野的學妹歸隊及隊形戰力考量,一向排斥高飛球的她必須臨時改練外野,她回想起一連串考驗和動輒三小時的練習:「一開始都接不到,一直失誤、一直練,分不清是雨、是汗、還是淚,很想回家……。」

幸而碰上啟發她甚深的武道大隊長、來自靜岡名門飛龍高校的好手田中寿里,不但激勵她:「失誤就失誤,不要垂頭喪氣,是不相信我們能打回來嗎?」一席話如醍醐灌頂,同時還戴著手套帶她接球、耐心陪她加練,讓她技巧、觀念隨之轉變並逐漸重拾信心。

這段訓練歷程固然艱辛,卻也讓她跟隊上感情增溫,同時自己的付出有所回報。千葉大賽正式登場,溫婷伃接到人生第一個高飛球、抓下出局數,第一個打席還貢獻帶打點的安打,因大學首開紀錄大受鼓舞。而後在春季聯賽擔任第九棒遇到打擊瓶頸,依據詳細紀錄才發現對手專攻她內角罩門,隊友們在練習時就不斷餵內角球鼓勵她出棒嘗試,雖然隨後關東大賽某打數同樣以出局收場,不過耐心選球、逼出對手用變化球對付,她顯得十分興奮:「對決球數變多,做到了也進步了,那是我人生最驕傲的一次被三振!」

也許正是這般纏鬥的「三振哲學」,讓溫婷伃克服心魔、學會放下執念更勇於投打,關關難過也都才能迎刃而解。

一隊之長X成己成人

當然,經日本快壘訓練取經歸國,溫婷伃也將自己的成長和收獲回饋給球隊。
復隊以來連續幾年扛著隊長重責,她坦言回臺灣後幾度有放棄的念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個性,要當好很難,想像在日本那樣好好練球就好。」此時她想起主修運動心理的田中隊長曾給了她帶隊建議:「隊長不用是最優秀的,隊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能,隊長要做的就是蒐集起這些火把,照亮一起前進的路!」讓她重新思考自己在隊上的角色和意義。

由於國體隊員各來自不同專長,棒球大都是從零開始,她以自己經驗鼓勵他們發揮所長、放手一搏:「努力都會有結果,無論是好是壞,好的就自己收起來,壞的是隊長要扛的責任。」而歷經一輪野手磨練,她發現更多棒球要注意的細節:「一個好的選手應該要再多練兩個守備位置,看到不同視角、學習不同東西,其實會進步,像對打擊的預測判斷就有幫助!」同時也參考每個隊員特質和不同位置進行調配,收到不錯成效。

「希望自己能帶給他們信心和肯定,就像田中待我一樣。」她心心念念著都是隊友的狀況,如賽前擔憂守備的學妹徐紫庭,第一場比賽在右外野接殺國手的高飛球,開始比較有自信;如捕手好搭檔何品萱,為彌補失誤承諾「幫她打回來」,結果繳出四支四好表現;如才華洋溢的李芳瑜飛速成長也捱過受傷,她寄予厚望、盼有朝一日帶學妹證明身手。一幕幕似曾相識,但第一次,她也能夠成為場上隊友的安心來源。

個人方面,原屬速度型投手的溫婷伃學習拉長間隔、放慢節奏,與野手示意並摸索形勢,再穩定將球投出;而在團體方面,一向自我要求甚高的她,是有能力完投130球的鎮隊強投,但從前不理解野手感受、一失誤容易情緒化責罵,到走過一遭懂得調整心態、相信隊友,以身作則傳達拚到底不放棄的精神,也讓她更豁達面對:「不需要為已經結束的傷心難過,完成該打、該做的,輸球也開心,而且還有下一場啊!任何一場都還有翻盤的機會。」

隊史新猷X再接再厲

這學年度的UBL大專棒球聯賽,即使一樣兩場比賽、亞軍坐收,對國體女棒來說卻意義非凡的里程碑。

在去年首屆女子組賽事中直落二敗給北市大,今年首戰再逢強敵雖仍吞敗,不過一改從前準備「被洗禮」,今年全隊訂定目標、盡力而為,連溫婷伃都說:「沒想到完成度滿高的!」可貴的是每個人也都能有所突破。

接著隔日對臺大一役更摘得UBL首勝,這歷史紀錄無非是給一路走來艱辛的國體一大肯定,特別是去年缺席的溫婷伃該場掛帥先發拿下勝投、敲出首安、隊長任內首勝,都是自己大學級別頭一回正式比賽的深刻回憶,因而與黑豹旗(註4)乃至聯賽元年擦身而過的遺憾無妨,她說:「睽違一年半,很多第一次,還是很感動!」

而在大專賽季結束後,國體下個目標放眼今年七月的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她喊話希望突破去年成績、拿下兩勝,自己也能好好去面對每一場比賽,並在投打方面有所表現。

回想從前所屬球隊幾乎都以自己為圓心、人情關係為半徑拼湊隊員,對照國體今年不但有一般生加入,還有更多不同系學生參與,除了對團隊共同的努力表示欣慰,溫婷伃也不忘語重心長一番:「這支球隊十多年來不斷在改變,時常是繞著隊長在運行,但像我就不應該也不可能一直在,希望大家是慢慢向著這支隊伍而非一個人,球隊才能繼續走下去。」

野球人生X無窮無盡

「因為一直在做,沒理由停下。」聊起棒球,溫婷伃總是眼神發亮、語氣堅定,不只是因為能和夥伴一起自在享受喜愛的運動,還因此交到一群一輩子的好朋友,期待著每一次相聚與下一次交會,讓她始終充滿動力。

在言談間不時流露對於能打球、有聯賽的感恩心情,正是因為有創隊的前輩、接棒的學姐、支持的教練等眾人相助,她們才有機會站上舞台,其中特別提到前隊長徐晞容,她表示,只要不懂、不會、任何疑難雜症請教,學姐總是義不容辭,還投入時間(下班教學、陪練、跟比賽)、金錢(出車、借設備甚至回饋教練費)自願幫忙,種種付出都讓她更加點滴在心:「應該拿出應有的態度,面對這個場地、這項運動和身上的球衣,懂得珍惜這些前人的努力,我相信他們要的未必是實質的回報,而是榮耀這隻隊伍、讓球隊和精神都能永遠傳承!」

由於已屆大四,加上傷勢困擾,溫婷伃也慢慢在考慮轉往運動傷害防護或體育接待翻譯等專業領域發展,如去年就曾抽空擔任世界大學木球錦標賽日本代表隊的隨隊,她說:「不可能只會一種技能,所以各方面都試試,希望能留在體育圈為臺灣盡一份心力。」不過在此之前,如同一面帶高中球隊傳承經驗、一面積極串聯北部球隊籌辦女棒聯賽的投入,如同早早訂了返日機票、準備回武道大參與集訓的渴盼,她依舊會滿懷對棒球的熱愛和希望,繼續充實自己的下一段旅程。



註1:國立體育學院於1987年成立,後經整併、改名、劃分校區,2005年桃園校區由教育部審議通過才更名為國立體育大學,並於2009年正式運作。
註2:台北先鋒、御聖Highmatch皆為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之隊伍。
註3:陳冠宇自國立體大畢業後,選擇前往日本職棒發展,2011年加盟橫濱灣星隊,2015年則轉效力千葉羅德海洋隊至今。
註4: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為2013年開辦的臺灣高中職青棒賽事。

※封面照片由Tetsu Lee提供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