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渾身污泥但我們歡笑-世新乙棒
2017-02-20
 
[SSU特派員 郭冠偉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2174
 
 

世新一般組棒球隊唯一女隊員陳艾玫。攝/郭冠偉
時而寒風刺骨,時而艷陽高照,在這天氣多變的大學寒假尾聲,同學們可能還在賴床的早上八點,一群熱愛棒球的學生已經在操場上奔馳著,進行暖身以及各種傳接球、基本動作、協調性、體能肌力等等的訓練,他們是不久前才在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預賽第一區拿下第二名成績的世新大學一般組棒球隊,簡稱世新乙棒。這支球隊在大專聯賽一路走來,幾乎每年都為自己寫下新的歷史,激勵著他們不斷向前進的理由,是心中那股對棒球最純粹的熱愛,也是渴望有天能像公開組校隊一樣,受到大家的關注與支持。

世新乙棒於九十八學年度創立,當年適逢大專分級改制、以及世新原有以體保生為主的棒球校隊挑戰甲組一級第二年,由一群一般生所組成,乙棒創隊隊長江孟謙說:「當時看我的高中同學在高雄的大學創隊,因此自己也想打大專乙組跟各校競賽。」創隊初期的路走得格外艱辛,大三那年擔任校內新聞系棒隊長的江孟謙,與自己認識的幾位系隊隊長帶著各自推薦的球員組隊,在課外組與體育室之間來回奔波,與主任、老師進行多次協商,最後終於在報名截止前如願獲得學校的允許,首次掛著世新乙組棒球隊的名號踏上大專盃的賽場。

不過對世新乙棒來說,成功創立球隊並取得參賽資格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的訓練與球隊經營才是真正的挑戰,江孟謙表示,球隊一開始的制度和練球課表,是由他自己與另一位學弟討論後,慢慢建立,教練的部分,也只能靠隊員的人脈,請認識的甲組選手來幫忙帶練,倉促成軍的結果,從初期練球的約束力中浮現了許多問題,在江孟謙回憶裡,第一年的世新乙棒,幾乎沒有什麼革命情感,而大專盃的初體驗,就在沒什麼練習的情況下,以四連敗作收。

這樣的戰績,對世新乙棒來說或許並非是一件壞事,提早結束聯賽,給了他們更多時間重整球隊,這次他們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進行宣傳,以吸收校內更多喜愛棒球運動的一般生好手,並能針對練球制度等等進行更完善的規劃,因此第二年的世新乙棒,有了全新的隊員名單,屬於他們的革命情感,也從此時開始真正的建立,加上第三年開始,由曾經是世新棒球體保的郭昶宏老師擔任球隊教練,世新乙棒陣容更加完整,在大專盃的成績也一年比一年更進步,繼前年首度闖進大專盃全國總決賽後,去年在預賽第一區排名賽拿下第四名,今年更一舉奪得第一區第二名的佳績,下個目標是希望能夠在全國總決賽晉級16強,為此世新乙棒提前收假,把握決賽賽前一個多月的時間,展開緊鑼密鼓的訓練。

能有今年的好成績,現任隊長黃建誌說:「要先感謝老師、畢業的學長和隊友,這是大家一起努力來的結果,加上我們同屆的一起打了四年的球,大家的默契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懂得以團隊為優先,自己的成績放後面順位,時間久了,成績自然就出來了。」黃建誌特別提到感謝畢業的學長,原因在於世新乙棒在校內是屬於社團性質,所有成員都是棒壘研究社的成員,一邊練球還得一邊處理公文、評鑑、核銷等等瑣事不說,現在球隊的資源都是靠每一屆的學長慢慢累積而來的,用著學長傳承下來的球具打下比過去更好的成績,黃建誌心中滿滿的感謝,學長們更是替他們感到開心。

團隊優先,是黃建誌認為擔任世新乙棒隊長後自己最大的改變,過去自己總是比較在乎個人表現,想著如何能打的更好,會因為自己表現不好而懊惱,但是現在的他能調整心態,認為不論個人表現好壞,球隊最後能贏球才是最重要的事,回想今年度大專盃預賽前辛苦的訓練歷程,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年底的最後一次晨操,球隊預定六點半在球場集合,身為隊長的黃建誌提早在六點十五分抵達球場,沒想到停車場早已停滿了其他隊員的摩托車,當天天氣相當寒冷,又是一個放假前夕的日子,大家不但沒有偷懶,更展現了對球隊的態度,令他感動不已,郭教練告訴他:「當這群人會為了你打球的時候,你就成功了。」

別看球員們在場上各個威風八面的模樣,私底下的他們,各個可都是愛胡鬧的大男孩,球員間的好情感也能從他們開玩笑的互動中感受到,江孟謙說:「郭教練跟大家說過:『打球不能贏沒關係,但是成員間彼此的情感要建立,還有態度要拿出來。』大家都很聽話的謹記,一屆傳一屆。」關於球隊的歸屬感,現任隊長黃建誌也開玩笑的表示:「會加入世新乙棒的人,都是各系的”系邊”啦!」其實是因為隊員們對球隊的歸屬感太強,球員間感情太好,導致相較之下,似乎都跟自己原本的系上朋友、同學沒這麼熟了。不過不管是不是所謂的系邊,在大學階段能夠擁有一群共同追夢的夥伴,留下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對世新乙棒的隊員來說,不管再苦都值得。

粉絲專頁的介紹文字寫道:「艷陽下的紅土,斷了縫線的白球劃過藍天,我們奔馳、撲倒,混身污泥但我們歡笑,因為我們享受的是最純粹的感動。」能在今年度UBL全國決賽打到什麼程度,在比賽結束前我們都不會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球場上我們會看到一群渾身污泥但滿臉歡笑的年輕球員,他們是世新乙棒。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