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在世新找到歸屬 從歸屬找回熱忱-黃凱煜
2017-02-20
 
[SSU特派員 郭冠偉 台北報導] 瀏覽次數:4005
 
 

世新大學棒球隊隊長黃凱煜。攝/郭冠偉
「小時候爸爸常常帶我到海邊玩水,海邊石頭很多,我就很喜歡撿石頭丟來丟去,後來小學三年級,爸爸第一次帶我去現場看職棒,當時是2004年的總冠軍賽興農對統一,我覺得棒球的球衣球褲很帥,之後就吵著要加入學校的少棒隊...」黃凱煜笑著表示,如果當時讀的小學沒有棒球隊的話,自己應該也會吵著要轉學到有球隊的學校吧!

不過很難想像的是,熱愛棒球到願意為了打球而轉學的黃凱煜,在加入棒球隊以前,居然是那種對其他運動一點興趣都沒有、平常幾乎沒有在運動的那種小孩,或許是從丟海邊的石頭開始,人生就注定要走在棒球的這條路上,沒有其他的運動能夠像棒球一樣使他燃起熱情。「剛加入球隊發球衣球褲的當下真的只有開心!因為實在太帥了,後來練球我就愛上每次棒子擊中球的感覺。」要如何形容打出安打的成就感,他說:「感覺就是比考試考100分還要開心啦!」

在新北新莊長大的黃凱煜,國小就讀的是光華國小,經過三年少棒的洗禮,小學畢業後也順利考進福營國中繼續打球。從國小到國中的階段,他的棒球路還算順遂,雖然不是充滿天分的天才型球員,但因為喜歡所以堅持,持續的練習使他穩定的成長,國二到國三的階段已經能站穩球隊先發的位置。如同許多棒球選手都會有的夢想,黃凱煜表示自己從國小開始打球就一直很想打職棒,想讓爸媽看他在電視上打球的模樣,不過原本順遂的棒球路到了高中開始遇到低潮,原因在於改練投手。

「高中因為有電視轉播機會,投手的鏡頭也比較多,所以開始有點想練投手。」剛好是左撇子的黃凱煜,也就在教練的允許下成為了一名左投手,對他來說,快樂的投球時光並沒有持續太久,在高一下學期的一次盃賽,自己所屬的中道中學在天母棒球場對上台東體中,「那場比數咬得很緊,教練中半段把我換上去,結果卻搞砸了,害球隊輸球。」這次的經歷在他心中留下了陰影,後來就開始在一軍二軍中間徘徊,低潮的過程中,黃凱煜想起了過去擔任野手的時光,想起了當初所愛的擊球的成就感,他發現自己還是喜歡能夠場場出賽,在球場上打擊跑壘的感覺,可惜一直到高中畢業,他都沒有真正的走出低潮。

那麼究竟是到什麼時候、什麼契機,讓黃凱煜重新找回對棒球的熱忱呢?意外的,讓他的棒球生涯產生轉捩點的,居然是運動員最大的天敵---受傷。

身為一個運動員,總會有幾次受傷的經歷,除了國中階段幾次腰部和手腕的大傷,對他生涯造成重大影響的一次受傷,則是發生在大一的時候,「雖然不算是大傷,但是痛的時候球就會投不好,所以選擇先練打等手完全好再投。」這次重新練野手的機會讓他找回熱忱,更重要的是「我明明投得很爛,但兩位老師始終沒有放棄我當投手。」凱煜感動的繼續說:「因為世新的教練,不會因為你的好壞、不會因為你過去的資歷深淺、不管是誰他們兩位都是用心的教。」這兩位教練,也就是世新棒球隊現在的總教練鍾陳偉老師與教練郭昶宏老師,可說是黃凱煜棒球生涯中的兩大貴人,而對世新棒球隊來說,這兩位老師也是他們大學四年期間重要的「家人」,黃凱煜說:「世新有真正讓我感受到一個團隊的感覺,不是顧自己而是對團隊的成就著想的。」世新能成為這樣的團隊,其中一個理由或許是因為會來這個學校的球員,基本上都不是以繼續打棒球為未來目標的,而這個情況反而能讓球員忘記那些「為了自己的棒球路好」的想法,進而去專注在為了彼此而努力,努力的創造共同擁有的這四年能達到的最好成績。

在大四這年,黃凱煜擔任世新棒球隊的隊長,他說:「對自己的期待其實已經不像以前,期許自己要打幾支安打之類的,現在的我只期待著凝聚團隊氣氛向心力,讓球隊贏球這樣而已。」他想起了高中畢業時曾經說過的目標,要帶領球隊重返公開一級,而現在就是學生棒球的最後階段了,讓我們一起期待黃凱煜與世新大學棒球隊,在今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的複賽,能有突破以往的精采表現吧!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