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手握四冠 北市大潘文傑功成身退
2017-03-02
 
[SSU特派員 林家希 新北報導] 瀏覽次數:3904
 
 

潘文傑參與了北市大四屆冠軍,本季更獲得金手套獎,功成身退。攝/林家希
19歲那年,潘文傑入選國家隊,擁有看守國家隊大門的機會,前途看似光明,卻沒想到他再一次踏上國際賽,花了四年時間。在反反覆覆的足球路上,北市大同和臺北市立大學成為潘文傑精神支柱。105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UFA)冠軍戰,已晉升為北市大老大哥的他,迎來了大學最終戰。

「其實國小想踢足球,只因為足球隊有早餐吃。」潘文傑笑著說起他的起點,國小三年級接觸足球時本是中場球員,到隔年因為172公分的身高,被教練指派當門將,自此以後都沒更改位置。

門將在足球場上角色重大,直接把關得分大門,把握場上狀況,也考驗個人身手。潘文傑用「警惕、專注和穩重」說明守門員的條件,但同樣地,這份工作也有現實面,輸球可能要承擔好幾倍的壓力。潘文傑坦言,國中叛逆期曾有放棄足球的想法,但到高中已下定決心,專心往足球圈發展。

19歲入選國家隊,潘文傑第一個國際賽就是世界盃,但當時並沒有上場機會,他選擇觀察和學習前輩的訓練方式,加強自己不足之處。不灰心而努力鍛鍊的結果,讓他在同一年的和平盃和東亞盃站上先發。

看似光明的前途,沒想到潘文傑迎來的卻是重重一摔,長達四年時間被拒於國家隊門外。回想這段低潮期,潘文傑自認努力不夠多,他說:「也要謝謝陳貴人教練,讓我汲取教訓,更有動力去選國家隊。」

直到2016年,潘文傑再度入選國家隊,在亞洲盃附加賽迎戰柬埔寨一役,身兼隊長的他奮力撲下可能是超前分的十二碼,「潘文傑」這個名字再度出現在大眾眼前,甚至有了「新一代台灣門神」之稱。有了稱號,他笑言很開心,「感覺肯定了我的努力,也希望以後能變得更強。」

105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UFA)冠軍戰結束,潘文傑在北市大5年期間,就有4次奪冠經驗,是現在北市大體系裡資歷最深的球員。自下學年度起,大專體總將把球員年齡限制下修至25歲,潘文傑確定無法參賽,在最後一年大學聯賽達到教練和自己的奪冠目標,他直言感動,也算是完成一個里程碑。


「足球是我的生命,沒有它會失去很多緣分。」潘文傑說,非常感謝從國小到現在曾給予幫助的人,特別是大同公司強木在教練、北市大領隊劉福財、主任林啟川和教練張武業。

談到未來,其實潘文傑也有一個旅外夢,但礙於各國保護國門的條款,較難以實現,但他仍然希望有出國測試的機會。至於下一個目標,他笑說:「先把大學完成。」雖然明年只能專心念書,但他說,也有可能改當學弟教練,盼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