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 隱晦的星光-嘉義大學排球隊專訪
2017-03-05
 
[SSU特派員 葉盈欣 嘉義報導] 瀏覽次數:3283
 
 

嘉義大學隊長許晉瑜。攝/葉盈欣
提及嘉義大學,每每讓人聯想到的是電影KANO,那實力貧弱最後卻贏得全島冠軍,並遠征日本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的棒球隊;然而,在學校的一隅,有著光輝閃耀卻不刺眼的星光,默默流汗、勤奮練習,他們相信只要有實力,就一定會被看見。而嘉義大學排球隊於105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子組分區預賽拿下區賽第一名。

*球隊轉變–期許球員除了打球,能找到下個階段目標

由於教練短缺,球隊中斷了兩年的訓練,直到103年由溫笙銘教練接手,他說:「第一年打得很辛苦,四個大四球員加上新進的三名大一球員共七人,只有一位有專屬位子-快攻手,其他六個都是主攻手,我們就這樣去打公開二級的比賽。」當時,教練為了補上舉球員、副攻手、自由球員,耗盡心思,就是要讓球員拋棄過去當大砲手的經驗,重新適應學習新的角色。轉換過程十分艱辛,縱使練習時間拉長,球員仍願意配合出席,短短三年的磨練,實力已經可與對手匹敵。球隊步上正軌後,教練隨即提出「額外」的要求,他希望球員在這短短四年的大學生活,不要只有打球,而是能兼顧課業、培養禮貌、態度正確,同時也希望選手能找到下個階段的人生目標。

*態度至上 – 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縱使比賽輸了,風度跟態度也不能輸人!這是溫笙銘教練所秉持著的教育目標,他不希望球隊給外界的第一印象是不禮貌的、狂妄的,因此他總是嚴格要求選手在比賽結束後要大聲向隊友、學長姐、師長、紀錄台、裁判、工作人員說聲謝謝,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球員了解尊重比賽、尊重對手,同時對自己也是一種尊重。

跟教練一直是同校前後輩關係的隊長許晉瑜說:「受老師的影響很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態度。代表學校出去比賽,人家第一眼看的就是我們的態度,態度好,人家自然會對你好。」凡事都要積極正向是教練交給選手的課題,「有笑才有球打」在高壓的比賽環境下,如何找到宣洩壓路的出口,對選手來說是相當大的考驗,對懂得如何保持正向態度的球員而言,即便只能苦中作樂也是一種紓壓方式。

回歸公開二級戰場以來,曝光率與其他隊伍相較略顯遜色,然而隊長許晉瑜對這樣的結果有著不同看法,他表示有實力自然會被看見!與其爭取提高曝光率,不如加強練習;教練則在一旁笑說:「升上公開一級後,就會有接不完的訪問了。」如此隱晦的星光,盼能跟隨教練的腳步,在接下來男子組公開二級複賽賽程中奪得佳績!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