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學生與運動員的完美平衡 翁柏軒
2017-03-05
 
[SSU特派員 劉庭瑞 雲林報導] 瀏覽次數:6933
 
 

清華大學翁柏軒。攝/劉庭瑞
「在體能條件、投籃上,柏軒絕對有大學一級的水準,但在成熟度上,他還只像是個高中球員」清大蔡連生教練說起這句話時,雖然是帶點苛責,但眼神中卻是滿滿的驕傲與期望。

*學生,運動員

目前就讀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四年級的翁柏軒,從大一開始就備受期待。他的彈跳、臂展、爆發力,在高手如雲的公開二級比賽中,是一顆閃耀的明星。屢屢在對手頭上摘下一顆顆籃板,切入跨步後躍起的高度讓對手只能望球興嘆,這樣搶眼的表現,面對大多是體保生舞台的二級戰場,很難想像他只是個一般生。除了球場上的練球,清大球員更要面對堆積如山的考試、課業還有系上活動。一般生就算沒有練球,也往往被這堆積如山的壓力擊垮。但是翁柏軒不僅在大二時擔任球隊副隊長,也擔任系上營隊的總召。課業、籃球、大學生活,在這三者之間翁柏軒取得了最完美的平衡。

*籃球生涯與恩師

「一開始接觸籃球其實只是國小體育課玩玩,但總是慘敗給老師。因為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國小畢業的暑假開始每天抱著籃球到球場鬥牛。」談及初次接觸籃球的印象,翁柏軒眼神發亮了起來。

國一開始加入東港國中籃球隊,國三時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高師大附中;在高中也加入高師附中籃球隊,並在高三帶領球隊首次晉級南區複賽,後又以優異學測成績錄取清華大學,這樣的文武兼備,在畸形的台灣體育教育上給了最棒的楷模。

談及籃球生涯中最想感謝的貴人,他提到了清大蔡連生教練。從大一開始就給予他許多上場機會。除了教導球場上的技巧,教練也會教導他如何思考人生。「球場就像戰場、像人生」這是蔡連生教練最常耳提面命對他說的話,更希望他能把所有在籃球場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往後的人生上。

*未來與期望

今年大四的翁柏軒,在六月份將脫離學生的身分,轉往職涯發展。「我想,學校該給你的磨練都已經結束了。如果在球場上的經歷能讓你變得更成熟,在各行各業都會是個佼佼者」這是蔡連生教練最後想對子弟兵說的話。能同時身兼課業與籃球,學生運動員,翁柏軒給予這個名詞最完美的詮釋。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