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不甘番薯人生 林勤諭用態度扭轉自我
2017-03-28
 
[SSU特派員 張志僥 桃園報導] 瀏覽次數:8675
 
 

中原林勤諭帶著感恩的心,為大學籃球生涯畫下句點。攝/張志僥
高中時期曾因調皮搗蛋遭長輩譏笑如「番薯」般,除食用外無任何作為的中原大學籃球隊隊長林勤諭,好勝心強烈的他不甘於番薯人生,用苦練態度在籃球場上扭轉人生,並透過籃球學習更深人生態度。

::與籃球相遇::
回首與籃球結緣,對於林勤諭而言簡直不可思議,國小、國中時期皆參與田徑隊的他,高中時期因校方田徑隊招生政策改變,無緣繼續田徑生涯,因緣際會獲得恩師林均澄教練邀請,便決定轉往籃球場挑戰,他說:「剛開始來到籃球場,我就跟白紙一樣,規則、戰術全都不懂,便投入訓練。」

經過林教練耐心教導,慢慢的他也找到對籃球熱情,即便訓練艱辛疲累他也甘之如飴,另外林教練對於球隊無怨無悔付出與嚴格生活教育,更深深影響著他的人生,他表示,高中乙組球隊資源有限,教練為累積球員實戰經驗,便自掏腰包帶著全隊參加各大比賽,而且對於生活禮節要求更勝球技,透過教練引薦,認識當時任職於新竹縣竹北籃球協會的乾媽,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做人處事應秉持「真誠相待」道理,徹底改變對人生態度。

::充滿挑戰的大學籃球生涯::
對即將告別學生籃球生涯的林勤諭而言,105學年度不僅是大學生涯最後一季,更是充滿感動的一年。回首大學四年,菜鳥球季與學長攜手打出隊史近十年最佳戰績後,球隊便因主力畢業與部分隊員另有人生規劃陷入換血陣痛期,他說:「那時球隊軍心渙散,氣氛相當低迷,大家有些失去打球的熱情,真的糟透了。」

所幸透過教練引薦畢業校友協助,球隊逐漸重回軌道,他表示,很感謝當時球隊大學長范國軒眼見母校陷入考驗,二話不說便決定每天工作後返回學校協助球隊訓練,不僅在技術層面提供指導,更幫助球員心態調適,時常在工作空檔利用網路做溝通,並號召其他校友提供不同專業支援,建立球隊完善訓練環境。

除提升平時基礎訓練外,本學年度開季前校友們更提供球員前往中國移地訓練機會,林勤諭說:「這趟旅程真是大開眼界,在中國比賽場上與兩米長人抗衡是家常便飯,高強度比賽過程也學會運用更多技巧,南征北討加深隊友間革命情感。」

經過兩年重建工作,今年度原本團隊目標設定重返公開二級全國十六強之列,無奈複賽階段幾場關鍵戰役未能把握,且最終攸關晉級資格之役慘遭臺南大學絕殺,一分之差無緣晉級,但他不氣餒地說:「雖然沒達到球隊目標有些遺憾,但更開心是全隊找回對籃球的熱情、對籃球的執著。」

::幼時變故促家庭感情更緊密::
平時個性活潑幽默、樂觀開朗的他,其實有段不為人知的童年。年幼時受熱愛體育的父親耳濡目染下,開始接觸運動,無奈在五歲那年,父親因病罹世,一夕間家庭陷入重大變故,當時親戚間慷慨相助,溫暖填滿父愛,他感性地說:「當時姑姑為分攤母親的負擔,主動協助養育我長大,其實我很幸福,雖然爸爸提早離開,但加上乾媽與姑姑我有三位媽媽細心照顧著我。」每當站上運動場,他總是用百分之百的精力迎接每次訓練、每場比賽,因為他相信父親總是在場上與他一起奮戰,絕不能讓父親失望。

::堅守「學生」運動員::
有別於多數運動員大學期間選擇就讀運動相關科系,林勤諭反而選擇朝會計專業領域發展,他說:「曾經我以為籃球可以幫助我走一輩子,經過思考才發現不僅身材沒有優勢,技巧也因起步晚相對不足,不該侷限自己的路,於是選擇延續高中會計所學,拓展專業領域。」

為配合隊員修課時間,球隊訓練時間因此安排在晚間九點至十一點,時常結束訓練後便匆匆趕回宿舍準備作業與考試,若是碰上聯賽賽期,則必需返校後自行補足缺課,他說:「課業蠻有挑戰性,常常熬夜趕進度,但兼顧學業與訓練是本份,幸好班上同學常相約討論,幫助我每次都在最短時間趕上進度。」

::蓄勢待發迎接新挑戰::
長達十年的運動員生涯,隨著今年賽季結束也將正式告一段落,目前他已獲得國際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邀請,未來將轉往全新領域發展,對於難以忘懷的籃球,他說:「一路上我真的很幸運,籃球教會我很多事,籃球帶著我結交很多朋友,雖然未來碰球時間不多,但它仍然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