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運用自身優勢不畏世代交替 雲科女籃勇往直前
2017-04-08
 
瀏覽次數:1838
 
 

雲科女籃正副隊長曾冠勻(右)戴佑真(左)。提供/雲科女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女子籃球隊在三年前還是一個隊員只有五個、一度要倒閉的校隊,但是在這幾年努力的經營下,已擁有可以進入一般組決賽的實力。在105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中,雲科女籃以全勝晉級複賽之後,也以一勝一敗的成績順利晉級決賽。最終雖未能拔得頭籌,但已為雲科女籃添上一筆斐然的戰績,期待她們在下一次的大專盃也能有不錯的表現。

在這一年中領導球隊的是大三的隊長曾冠勻以及大二的副隊長戴佑真。每周有兩天在室內體育館練球,剩下沒有場地使用的日子就在室外籃球場揮灑汗水,有時候甚至清晨五、六點也可以在球場上看到雲科女籃的身影。身為沒有體保生的一般組校隊,雲科女籃比他人更加努力地享受站在球場上的樂趣。

●喜歡打籃球一切的開始
被問到加入校隊的初衷,對曾冠勻表示一開始只是想要打籃球,但是苦於學校沒有系隊,所以就加入校隊希望可以接觸籃球。以前從來沒打過全場籃球的曾冠勻,在大一的訓練顯得比較吃力,比賽經驗也比較不足:「大專盃預賽被叫上場時驚慌失措,完全不知道要幹嘛,但是我自己的攻擊武器就是我會投外線,所以學姊就會幫我製造機會,讓我去出手,我當初就沒有想太多,就是拿到球就把它投掉。」
副隊長戴佑真則表示喜歡籃球也是她加入球隊的原因。「大一就是一個學妹樣,拿到球就趕快出手,一開始會覺得不能幫球隊什麼但是就是盡量去跑。」今年本來擔任控球後衛的學姊去實習了,讓同樣也是控球的戴佑真壓力頓時變得大了起來,「但是還是有學姊會幫我,而且學妹也會提醒我那些地方要注意,一樣就是學姐學妹互相幫忙互相學習。有大家一起幫忙就會覺得這些壓力好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希望可以當好學妹的榜樣,讓他們覺得進球隊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也能交到一些不一樣的朋友。」

●運用自身優點迎戰,勇於追求勝利
談到這次比賽的表現,曾冠勻說名次是其次,但是對於每一場比賽應該要好好當作最後一場比賽,「印象最深刻的是對中正大學的那一場比賽,我們是主場但是氣勢整個被對方打掉。大家因為是自己主場的關係又很多觀眾,所以整個變得很驚慌失措。」「好好的防守、好好的進攻。而不是說進全國、對手很強,就覺得我們可能不會贏。進攻好好去組織,而不是看著對方得分而喪失自己得自信心。我們有身高優勢我們就把身高優勢打出來;我們有速度、有快攻我們就把速度打出來;我們防守夠強大我們就把防守做好,就是把自己的優點都拿出來,而不是有那些優點而沒有去運用。」戴佑真則是說:「你要學會負責,每個人都要把自己負責的工作做好,不要讓隊友去彌補你的失誤。」

●「相信自己、相信隊友、相信雲科女籃」
去年度畢業了五個學姊的雲科女籃,在隊型上有滿大的變化。曾冠勻說,剛進來的大一學妹高中都有打過,但是球風不太一樣,所以他們也要花一點時間來適應球隊的球風,主要是經驗上的差距會比較大。承接正副隊長的責任的曾冠勻跟戴佑真,坦白的說壓力變得比較大了,但是他們還是想把她們所會的東西都交給學妹們,想帶學妹們去全國看看。曾冠勻表示:「我希望學妹是有自信的樣子。我之前當學妹的時候會覺得其他學校好像很強,我自己會打不過。但是我現在不希望學妹會這樣想,我希望學妹們可以把自己的基本功都做好,就是不要認輸。」
被問到球隊的精神標語為何,戴佑真笑笑的說:「相信自己、相信隊友、相信雲科女籃」曾冠勻則補充道球隊現在氣氛很歡樂,她們不希望像有些球隊一樣用很嚴肅的方式帶領球隊,學姊妹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我們球隊每個人就像家人一樣,會互相尊重,但是彼此之間就像家人一樣」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