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靜待風起時 願能再次翱翔-林柏均
2017-04-09
 
[SSU特派員 王昱雯 新北報導] 瀏覽次數:3782
 
 

真理大學運動資訊傳播學系林柏均。林柏均提供
「快攻!一打三!」高三那年的第一場聯賽,就讀穀保家商的林柏均在上場一分多鐘時有了這麼一次快攻的機會,豈料,這一次的快攻卻變成柏均最後一次在高中聯賽的快攻。「當時只聽到"啪"的一大聲,然後我就被抬下去了」當時為了閃避防守者,林柏均右腳嘗試跨出歐洲步,但人算不如天算,一個歐洲步,賠上了他右腳的前十字韌帶,斷送了他高中最後一年的籃球生涯。

起初,他先到地方醫院就診,醫生告訴他,韌帶跟半月板都很好沒有受傷,只有骨頭挫傷,於是柏均不以為意,養傷一個多禮拜,腳也消腫了,為了重返聯賽他再次隨隊練習,「暖身的時候,有一個甩腳的動作,我一甩,感覺膝蓋跟大腿分離了,但後來我還是繼續練習。」

在一次上籃落地時,受傷的右腳先落地,因為還是有傷在身所以導致肌力不足,直接軟腳折到膝蓋,整隻腳腫得跟大象一樣,後來才到臺大醫院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當時檢查結果出來,醫生只跟我說,前十字韌帶斷了,要開刀嗎?」因為聯賽還在進行,林柏均表示,當下很猶豫,滿想把膝蓋綁緊就上去打,但又怕這樣只是拖累隊友。最後他決定,放棄最後一年的聯賽,開刀。「開刀的當天,大家還在打聯賽,我都已經失去聯賽了,如果我不開刀,等於失去我最愛的籃球,那我還能幹嘛?」林柏均說,為了重返球場,做再多的努力他也願意。

開完刀,面對的就是漫長的復健之路,「醫生當時告訴我要多久回球場,是看我努力多少,基本上應該是一年左右,但也有人一年沒有好的。」為了重返他最愛的球場,柏均努力復健,但他也表示,當時最害怕的是下床走路,加上家住五樓,沒有電梯,「開完刀,有一個膝支架固定角度,要慢慢去打開角度,不然膝蓋會沾黏,復健師會按摩我的膝蓋,把沾黏揉開。」經歷各種痛,從三個月開始,柏均已經可以跑步,五個月進行投籃、上籃,七、八個月時復原的差不多,達到可以打比賽的狀態。

而復原狀況不錯的林柏均,也在當年9月進入真理大學運動資訊傳播學系就讀,成為大一新鮮人,傷癒復出的他,幫助系上男籃拿下新生盃籃球賽冠軍,自己還榮獲MVP的殊榮,擁有如此好表現,讓當時身為校隊教練的林信宏老師詢問柏均有沒有意願參加學校一般組校隊的徵選,不過大一的柏均並沒有去參加甄選,直到大二,他無意回去高中看學弟打聯賽,再度激起他滿腔熱血,決定重返球場試一試。

104學年度擁有200公分長人曾祥鈞的榖保家商拿下高中籃球聯賽乙級全國亞軍,林柏均就是看了那場全國冠軍賽,重新點燃他心中那股熱情,「畢竟,那算是我一個未完成的『夢』吧!」於是柏均在大二上參加了校隊的徵選,也如願的進入校隊,原本就已經半工半讀的他,又多了練球的時間需要分配,他選擇練球,還是練球,利用空堂時間去打工,就是為了在課後可以跟著大家一起練習,朝著105學年度的籃球聯賽努力。

105年12月21日,是真理大學男生一般組的首場戰役,面對強敵東吳大學,蓄勢待發的柏均,是先發陣容之一,但,當他準備去換上球衣時,卻收到一則林信宏教練傳來的訊息:「請偉嘉熱身,柏均先休息。」接著,教練再度傳來一張相片,是報名球員的名單,可以報18個人,但上面只有17個選手,唯獨,就少了林柏均這三個字,是個意外,沒有報到名。

「我當下沒有生氣,很冷靜,冷靜到自己都覺得很奇怪。」林柏均表示,如果當下真的爆氣,球隊氣氛只會更不好,只會輸更多,真理與東吳的那場比賽,真理輸了50分,賽後的氣氛,更是低落到不能再低。之後預賽的每場比賽,柏均仍有到場,以不同的身分陪伴著隊友,講戰術、激勵大家,他說:「不論用什麼方式,就是要陪大家一起面對挑戰。」

俗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這句話似乎跟林柏均搭不上關係,經過十字韌帶斷裂,重新站起走回球場;看見學弟在全國賽上努力,重新燃起打球的熱情,踏上追逐夢想之路,一切看似熱血且勵志的經歷,誰都沒想到會在實踐夢想的門前,再次跌了一跤,老天又跟林柏均開一個大玩笑,柏均說他高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如果你不試試看就放棄了,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他笑說:「所以我又試了,可是,又跌倒了。」如果明年有機會再次征戰大專籃球聯賽,柏均說:「希望,可以突破複賽一輪敗的魔咒!」

高中時曾有著當體育老師為目標的柏均,雖然因為韌帶斷裂打亂人生旅途,但爬起來對柏均來說不是件難事,越挫越勇是對他最貼切的形容詞,目前考到C級籃球教練及裁判,他也表示自己會繼續往上挑戰,希望未來可以回饋籃球圈,就算不能以教職的身分回饋,在當裁判的過程中也能傳遞正確籃球觀念給小朋友以及各層級人士。

相片來源:林柏均提供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