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逆境中尋求勝利之道 雲科大棒球隊
2017-04-10
 
[SSU特派員 史恩綺 雲林報導] 瀏覽次數:2496
 
 

雲科大棒球隊隊長周聖堯(右)與隊員鄭仲倫(左)。提供/雲科大棒球隊
本來就沒有教練帶領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棒球隊,今年更遇上球場整修的困境。大專聯賽前幾個月才回到球場練球的棒球隊,把握機會努力練習。驚險進入複賽後,雖不幸兩場複賽都落敗,但是在對上本來毫無勝利希望的交通大學,卻打得了10:6的精采比數,雖敗猶榮。隊長周聖堯雖然在複賽第一場便負傷退場,但是仍努力在場下指揮,希望可以帶給球隊穩定軍心的作用。

●在比賽中吸取經驗值是勝利的不二法門
周聖堯高中就開始打棒球了,在高二也是當任隊長的職位,所以相較其他人比較有帶領球隊的經驗,自然的就被賦予了隊長這個重責大任。周聖堯坦言帶隊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學進校隊之後發現很多隊友都是大學才接觸棒球,一開始可能有興趣,但是碰了知才知道,棒球是一項很難的運動,不管是攻擊還是防守都有很多細節。周聖堯提到:「我們球隊有一個很奇怪的,就是普遍大家都不會去看棒球賽,這讓我覺得挺訝異的。」在沒有棒球經驗的狀況下學習棒球,最好的方式就是打一場比賽,很多狀況都是在比賽中才可以藉由機會教導大家的。

●練習不間斷帶傷上場是家常便飯
周聖堯從暑假訓練開始一直受傷,但是又不敢好好休息,就這樣帶著傷一直繼續帶領球隊,其他隊友也是大傷小傷不斷。「大家都很努力,我們基本上每周是練習四天,但是有些人都會練到六天或是更多。大家都很積極,不用別人督促就會自動自發的練球。」
在複賽第一場為了救暴投導致肩膀受傷的周聖堯,坦白的說一開始就對於有沒有辦法繼續晉級感到有點緊張。今年雲科大棒球隊人力吃緊,場上九個人就有兩個人是一年級,經驗上自然比其他球隊要不足。在大家都帶傷上場的狀況下,擔任捕手的周聖堯這一摔自然也帶給球隊不小的衝擊。但是在這樣的狀態下雲科大棒球隊還是打了一場場讓人叫好的精采比賽。

●雖沒有教練帶領雲科大棒球隊上下一條心
雲科大棒球隊這幾年來都沒有教練帶領,出外比賽時都是由學校職員帶領陪伴,並無法給球員太多技術上的建議。周聖堯提到:「沒教練的好處是,球隊練球氣氛會比較快樂啦,大家也更會彼此激勵,球隊也就更變得更團結。」

球技都是靠著學長教學弟這樣一代一代的將技術傳承下來,練習時大家彼此督促、有空的學長就回來教新進球隊的學弟。今年甚至還遇到棒球場整修的問題,讓苦於沒有場地練習的棒球隊,只能跟足球隊借空檔在操場丟丟球,平日就在停車場旁的空地做打擊練習。雲科大棒球隊就是在這樣一個嚴苛的環境下,靠著彼此的鼓勵、切磋,一步步邁向晉級。

●快樂、積極用實力讓對手記住自己
「有時候出去比賽,會看到一些比較散漫的球隊,比賽前十分鐘才到比賽場地,看了就不太喜歡。有點違反學生運動精神的感覺。我希望我們球隊是給人家一種快樂、積極的感覺。」周聖堯說可能很多人沒聽過雲科大棒球隊,也不知道雲科大棒球隊到底是弱是強,但是他教導學弟不要害怕對手,不管對方以多厲害,都不可以抱持著會輸給對方的想法。「你要讓對手記住你最快的方式,就是打贏他們。用實力對方記住我們是誰。」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