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用籃球寫青春的詩 張雅涵以東海為傲
2017-04-12
 
[SSU特派員 劉羽庭 臺中報導] 瀏覽次數:2309
 
 

文武雙全的張雅涵。攝/劉羽庭
在今年UBA一般女子組第三區的戰場僑光科技大學場邊,可以看見東海大學加油團在觀眾席高掛顯眼的紅布條,而布條上正是東海球員張雅涵的榜單,今年大四的她順利考取政大及成大等校的數研所,球隊便製作布條在她最愛的籃球場上祝賀她。


「我想證明,打球和讀書是可以一起的。」

張雅涵從國小開始接觸籃球,後來發現自己對籃球擁有無比的熱忱,高中便和三五好友加入道明高中籃球隊接受訓練,其後考上大學時也一心想參加校隊,某次機緣下收到球隊學姊的邀請,因而正式加入校隊。

但起初張雅涵的父母並不支持她打球,希望她能以課業為主,沒想到反而激起了張雅涵「不只把球打好、也把書讀好」的心,東海盛世慧教練尊重球員多元發展,讓她能利用寒暑假的時間準備研究所的補習,最後不僅錄取理想的研究所,東海女籃也交出連續兩年闖進全國賽四強的好成績,父母將這一切看在眼裡,從一開始的反對,到現在反而成了她的粉絲兼戰友,上了場時父母會準時收看比賽轉播、下了場就和她討論比賽細節。


「青春就是該留點遺憾才動人。」

去年東海畢業了不少學姊,在今年的戰力上勢必有所影響,但球員們並沒有因此喪志,反而更拚戰每一場球賽,且因上一季拿下全國第四的佳績,本季期望能更上一層樓,超越去年再創佳績 ,並在沒有機會獲得企業贊助的情況下,全隊自掏腰包買了KobeAD當隊鞋,齊心「鞋」力完成每一場比賽。

大四的張雅涵也擔起學姊的責任,一路調整自己的心態,並以日前赴美訓練的南湖簡廷兆為榜樣,學習如何讓學妹們感到安心,可惜最終東海仍以殿軍的身份結束本季,面對身披東海戰袍的最後一戰,她說:「不免還是會有遺憾和覺得不完美的地方,但那些都不重要了,因為每個好和不好都是屬於我們自己重要的回憶,盡力了就好,而且青春就是該留點遺憾才動人。」


「我以東海籃球隊的一員為傲。」

「我們平時常常互相關心、保持聯絡,球隊不分男女籃是一個大家庭,感情都很好。」張雅涵這麼說,不管在什麼地方比賽,東海以外的加油團總是能營造出主場氛圍,除了親友團和畢業學姊的支持以外,盛世慧教練一人同時掌男女籃的兵符,也讓東海籃球隊有這般好感情,每每有比賽彼此都會到場替東海加油,她說:「希望為球隊盡一分心力,且一直以來東海的球員們都以身為東海籃球隊的一份子為榮。」。

談及畢業之際,除了球場上的種種,對於一路上受到的幫助更是充滿感謝 ,籃球讓張雅涵獲得了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教練的耳提面命使她總是抱持謙虛及感恩的態度,而和隊友間共同奮鬥的革命情感,也不害怕會隨著畢業有所改變,因彼此心中都有一樣的初衷和籃球夢。


「籃球永遠是我青春最重要的回憶。」

畢業後研究所的去向雖然尚未確定,但張雅涵大抵會選擇就讀成功大學,而成大明年將會以公開二級亞軍之姿進軍公開一級的舞台,面對未知的未來張雅涵不免有些擔心,但不變的是一顆愛籃球的心,雖然在東海的最後一場球就這麼結束,心中感到遺憾和不真實,但她表示畢業不代表離開,以後依然會出現在球場替東海加油,只是是以觀眾的角色,也很期待下個球季再次展開,籃球永遠是她青春最重要的回憶。

*封面照片提供/東海大學女子籃球代表隊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