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睽違三年重返榮耀 東海男足準備好了
2017-11-28
 
SSU 特派員 張皓勛 台中報導 瀏覽次數:2011
 
 

羅茱安(左)、司博書(中)、潘駿朗(右)所組成的中場鐵三角,是東海能走多遠的關鍵。 攝/張皓勛
距離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二級組賽事開踢,已經進入倒數階段,各隊都加緊腳步備戰,為最高的榮譽與夢想而奮鬥著,而東海大學男子足球隊也不例外。儘管近日鋒面南下,氣溫驟降,卻澆不熄這群足球鬥士們的熱誠。每個夜晚都可以看見他們在不平整且燈光昏暗的操場中努力操練,用汗水灌溉青春,以熱血滋養希望,努力備戰以迎接睽違三年重返的公開二級戰場。

去年東海男足在一般組預賽中,以全勝之姿挺進中區複賽,直到排名賽第二場才敗給逢甲大學吞下首敗。而在五取一的全國複賽小組廝殺中,東海首戰靠著意志力將空軍官校逼進PK大戰,並以4:3驚險勝出,緊接著連續力克東華大學、中央大學、長庚大學三支勁敵,殺出一條血路。儘管在四強戰中遭到淡江大學血洗無緣爭冠,仍在季軍賽中重新振作,以2:1擊退台灣科技大學勇奪第三名,不僅創造了隊史的最佳成績,也讓東海男足獲得了隊史上第二度挑戰二級的舞台的機會。

「團結與向心力是最大的秘密武器」
東海男足由來自台灣、中國、美國、日本、阿根廷、泰國、澳門......等,接近十國的球員共同組成,堪稱一支小小聯合國戰隊。儘管如此,球隊卻不會有排外的情況出現,這是教練王奕翔認為相較其他隊伍最難能可貴的地方。而多元的文化交流,也碰撞出東海男足獨特的球風,並厚實了球隊的戰力。

去年一路從預賽一同殺入季軍戰的革命情感,讓隊員間建立了如兄弟般的信任。一起外出比賽的日子,彼此不僅分享球技,也傾訴心事,使得球隊就像是個大家庭一樣,充滿愛與關心,向心力自然就來的特別強烈。大四的右後衛劉晉維就說:「以前大家練完球就急著回家,現在都會留下來一起做溝通並和教練討論戰術,感覺真的很棒。」而教練郭哲君也認為,此批選手的特色就在於相當團結認真,這是很多倚賴外援球隊所沒有的優勢。選手資質雖然並非各個頂尖,但都能確實執行教練戰術,充分落實團隊足球的精神,因此對於子弟兵相當有信心。另外,球隊經理們的用心打點與完善的後勤工作,也讓球員更能專注場上比賽,是球隊最大的幕後工程。

「中場鐵三角是關鍵」
今年東海將持續主打4-2-3-1的陣型,而這也是當今世界足壇的顯學,相較於扁平的4-4-2陣型說較為立體,兩位的防守中場(後腰)球員是此陣型中最重要的角色,他們是攻防轉換的樞紐,不僅要做好中場屏障與掃蕩的工作,更要合理的分球為球隊開啟攻勢,難度相當大。另一名進攻中場(前腰)則是進攻端的靈魂人物,不僅要準確送球給前鋒,還要支援左右兩翼,工作吃重。教練郭哲君就表示,由羅茱安、潘駿朗及隊長司博書所組成的中場鐵三角是球隊能走多遠的關鍵。尤其來自澳門的後腰潘駿朗防守剽悍,將會負責守住對手的主攻手,能否發揮實力將是東海中場能否佔據優勢的重要因素。而隊長司博書足球智慧高心臟又大顆,在分球與遠射上都頗具水準,是東海能否破門的關鍵人物。來自阿根廷的另一名後腰羅茱安則說:「我從六歲就開始踢球,所以對球賽的解讀沒有問題,希望在攻防兩端都能做出最大的貢獻。」

「用生命保衛防線」
相較於中前場原班人馬續戰,東海在後防線上包括門將就有多達四個位子是由新血接替,這不但考驗著新秀對於比賽的抗壓力,更試煉著後防線上的默契。尤其在4-2-3-1的陣型中兩名邊後衛的工作相當吃重,球員的體能將是關鍵。不過教練郭哲君並不擔心,他表示上學期已經針對球員進行高強度的防守訓練,近期也安排相當密集的友誼賽考驗球員,相信對於球員經驗的累積與身體碰撞強度的適應上有很大的幫助。球隊球風偏向防守反擊,會叮嚀球員先從防守做起,才有贏球的機會。而邊衛部分也安排了替補的戰將隨時準備上陣,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隊中唯二來自台灣的選手右邊衛劉晉維則說:「我什麼位子都踢過了沒有在怕的,將會用生命捍衛自己的半場與防線。」另外大四的門將張顏釗也說:「我狀態很好,已經準備好了。」

「燃燒青春的尾巴」
這次參賽的戰將當中,就有接近一半的球員明年即將畢業。這四年來他們親身經歷了球隊的興衰成敗,感觸特別的深,誰也不想看到親手建立起的王朝短暫燦爛之後又將沒落,因此每個人鬥志都相當高昂。大四的王德夫說:「明年要去法國交換了,這將是大學生涯中甚至是人生中最後的兩場比賽,我將會全力以赴,不想留下遺憾,讓後輩看見東海男足的精神。」而教練王奕翔與郭哲君也勉勵球員要有責任感但不要有太大的壓力,相信他們一定能踢出好成績的。

東海男足將在下周二(12月5日)與下周三(12月6日)的15:10,於吳鳳科技大學足球場分別對上中正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力求隊史首度闖進公開二級複賽的機會。歡迎所有熱愛足球的民眾們,踴躍進場為所有認真的大專足球員加油,並一起翻轉台灣是個足球沙漠的刻板印象吧。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