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沒有突然的成功!」 台體大江國豪寒窗十年一舉成名
2017-12-12
 
[SSU特派員 黃韻家 台中報導] 瀏覽次數:6171
 
 

目前就讀台體大大二的江國豪。圖/江國豪提供
過去也許你對「江國豪」這個名字有些陌生,但是過了今(106)年夏天你一定會記住這個名字。江國豪今年以19歲全隊最年輕,入選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及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華棒球代表隊,更被譽為「臺灣防潑堤」扛下後援投手的關門大任。經過連續兩場國際賽事的洗禮,今年大專棒球聯賽江國豪回到母校代表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出賽,目標直指冠軍誓言要帶著台體重返榮耀。

談到今年入選世大運,生涯首次中國手的江國豪還是難掩興奮說道:「當初覺得自己可能要明年才有機會入選中華隊,連名單出來我都沒去看,結果范國宸學長看完名單跟我說你也有。當下真的嚇到想說怎麼可能。」驚喜之餘,伴隨而來的是陌生以及壓力,除了臺體外江國豪在國家隊裡幾乎沒有認識的朋友,多虧當時隊長陳重羽的照顧及提攜,才能跟大家混熟。世大運在臺灣舉辦讓國人更外關注,再加上棒球是重點得牌項目,讓這些國手們肩上揹負著千斤重的壓力,而江國豪認為心理素質也是成為一流選手很重要的一環,他也不諱言表示自己花了一點時間調整自己心態,能穿上中華隊的衣服就代表自己是最好的,將自己的本分做好就夠了。

世大運結束後,緊接著又入選亞錦賽。江國豪表示,其實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才能又入選,當然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對比世大運,亞錦賽的隊友又多了許多擁有業餘經驗多年的大學長,報到當天江國豪甚至害怕到完全不敢跟任何一個學長講話。經過好一段時間的融入,江國豪試著在學長們身上「挖寶」,透過學長們的分享和比賽經驗,國豪也找到自己一直以來不足的小細節去做修正,讓他能大膽嘗試去勇於面對打者。

參與國家代表隊讓江國豪有機會和職棒張閔勛,業餘吳松勳、彭子揚、黃佳瑋等學長搭配蹲捕。「學長們配的球路很靈活,他們會去逆向思考打者在想什麼再去想要配什麼球。跟大學捕手的想法比較不一樣。」江國豪也坦言過去自己在對決打者上會比較急躁,只想著要趕快處理掉打者。現在多了幾分沈穩,會讓自己去思考這個打者的特性,要怎麼去處理。

臺體大棒球隊總教練林宗毅,同時也是臺北世大運及亞錦賽中華隊教練,一路看著江國豪成長的他說:「當初國豪來讀臺體的時候我們就看見他的成長可能性,球質和手臂素質都非常好。經過國際賽洗禮,也讓他建立起內角球的信心和掌握性。」就連中華隊客座教練湯米·克魯茲(Tommy Cruz)都曾說過:「國豪這隻手臂,在美國值三百萬美金!」更難能可貴的是江國豪即便身為國家隊選手時常在外奔波,但對於課業他也竭盡所能的兼顧,母校林宗毅教練更是在這方面對江國豪的責任心讚不絕口。

來自麥寮高中的江國豪,是麥寮棒球隊第五屆,也是麥寮高中第一位入選中華隊的畢業生。國小因為玩樂樂棒球而逐漸對棒球產生興趣,甚至轉學只為了加入棒球隊。不過當時江國豪的棒球成績並不理想,國中畢業的他一度抉擇是否該繼續棒球路,好在當時國中教練洪偉翔的邀請,他才跟著教練一起到麥寮高中繼續打球。並非來自棒球傳統名校的江國豪,在進入臺體以後看見許多學長的國手資歷都非常羨慕,便時常以學長們為努力目標把每天每一個訓練都做到最好,不停地提高自我要求才能有今天的進步。

大家口中那個來自麥寮的小夥子一路走來沒有背景卻有著滿滿的謙虛勤奮及努力。在江國豪身上完美詮釋了大器晚成,而他的夢想也越做越大,眼光放在尋找旅美的機會,期盼能挑戰棒球的最高殿堂。屬於江國豪的奇幻旅程不會停在這個夏天,下次也許我們可以把地圖釘選在大聯盟球場,去見證當年的19歲少年閃閃發光的稚氣眼神蛻變成世界一流的霸氣投手。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