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跨越聽力障礙 聽奧國手郭峻成挑戰一般組
2018-01-09
 
[SSU特派員 林家希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7869
 
 

聽奧國手郭峻成。攝/林家希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我,我能做的就只有把每件事做好。」天生左耳聽力缺損,臺北市立大學郭峻成並不怨天尤人,反勇於克服障礙,除了自小加入一般籃球隊,近年他更入選中華隊,參與聽障奧運。因為勇敢、因為不服輸,他走上一條與眾不同的籃球路。

「籃球是我的精神寄託。」國小起加入籃球隊,郭峻成心中有著對籃球的熱愛,但因為聽力問題,他遇到不少困難,如比賽中聽不到教練跟隊友的提醒,只能一直往球員席看,郭峻成說:「我不知道那麼做對不對,加上我比較沒自信,有時侯會猶豫,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讓別人安心的人。」

一路以來,郭峻成的家人非常支持他。聽障男籃在板橋培訓,高中時家住嘉義的郭峻成得北上訓練,他坦言曾想放棄,不只因為交通考慮,也因為家人。他說:「媽媽上班7天只休1天,但那天她都跑來看我,我不想成為她的負擔。」

來往兩地多少不便,但郭峻成的家人仍然希望他能堅持下去。高中畢業後,郭峻成通過聽障特考,考上父母親的母校—前身為臺北體院的北市大,成為運動健康學系的新生。而他也持續參與聽障男籃,以中華隊的身分參與了日本冠軍盃和2017年土耳其聽障奧運。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參加國際賽學到很多,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郭峻成提到,聽障男籃裡除了一位同輩,其餘都是年紀稍大的前輩,剛開始不太習慣該如何相處,幸好隨著時間找到共處模式,他笑說:「我在裡面聽力算好的,但還是容易有小誤會,不過整體氣氛還是很好,希望有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

「我不敢想像也很難想像,不能打球我還能幹嘛?」郭峻成說,因為籃球,他擁有更多難能可貴的經歷,也因為籃球,他認識很多好的學長與教練。在北市大一般組男籃,大一的郭峻成就有不少上場機會,但他坦言,自己有時會跟不上隊友,不過學長與教練都體諒他的情形,適時提醒之餘也常跟他討論。

脫下球衣,郭峻成也想和一般學生一樣享受大學生活,他說:「我希望自己可以多方嘗試,更重要的是在這四年學好如何跟別人溝通。」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