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依靠PU跑道而生 靜宜證明自我
2018-02-24
 
[SSU特派員 張皓勛 台中報導] 瀏覽次數:2038
 
 

號稱靜宜沙胖的蘇子翔,表現將是靜宜能走多遠的關鍵。 提供/靜宜大學棒球隊
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複賽即將在三月於北部社子島球場開戰,為爭取榮譽、搶下佳績,各隊都卯足了全力投入備戰。來自中部的靜宜大學棒球隊也不例外,甫開學就展開集訓與晨訓的最後衝刺。今(106)年是靜宜大學繼去(105)年後,連續第二年闖入UBL一般組的複賽圈,小組賽他們以三戰全勝之姿晉級排名賽,現階段的目標則是在複賽中出線,締造近年的最佳成績。而在這輝煌戰績的背後,貧乏的資源不但沒成為他們的阻力,反而成了他們向前邁進的動力,這種全力以赴而不怨天尤人的精神,是這支球隊最寶貴的地方。

「阻力當動力,創造社團球隊生命力」
對於靜宜棒球隊來說,平時練球的場地放眼望去是一片紅色,然而卻不是你我所想像的紅土,而是操場PU跑道旁的紅色水泥地。小小的空間裡,別說是打一場練習賽了,連打擊練習或整體守備練習都無法執行。然而隊員們對於這塊不起眼的腹地卻是相當呵護,因為這對連操場草皮都不能踏上的他們來說,是目前校內唯一還可以碰棒球的地方。場地上無數的汗水與淚水交織灌溉,才成就了靜宜棒球隊逐漸站穩步伐的成果。隊長林建翔坦言,場地的限制真的對練球帶來不小的麻煩,尤其守備上每個人無法站在比賽場上的固定位子,導致隊員們空間感不佳,也使得球隊在守備上失誤總是較多,配合的默契也不是很理想。不過他也表示,雖然有著這樣的劣勢,但他和隊員們的想法很一致,那就是:事在人為。他們並沒有把這樣的限制當成無法進步的藉口,而是透過更頻繁的練習或是租借偏遠地區的場地練球做彌補,試圖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無限的可能。

相較於校內公開一級的女排隊,或是其他的校隊,靜宜棒球隊始終因校方基於危險理由不支持,加上經費與場地的問題,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相當坎坷,不但僅能以社團名義存在,還因人數問題數度面臨廢社危機。即將畢業的前隊長王錦千就說:「我大一時球隊只有十三個人,每場比賽都要為人數不夠而煩惱,看著球隊一步一步從逆境壯大到現在這樣,真的很感動,希望這次複賽能有好表現,讓球隊往更好的方向邁進。」正是這種一群人一起想變好的信念驅使著,讓靜宜棒球隊就算歷經挫折,卻還是持續的成長,這樣逆境求生的正面教材,確實也給了其他許多同樣辛苦的社團球隊滿滿的正能量。

「自己的資源自己爭」
由於學校對校隊不重視,對於球隊來說每年的社團評鑑成了爭取經費與資源的關鍵。負責這部分事務的隊員鄭景中就表示,每年的社評就像是一場戰爭,甚至比打球賽來的重要!因為社評掌握著球隊球未來發展的命脈,做不好有可能連社辦都會被沒收。而他也讚賞球隊經長與經理群的貢獻,他說:「這幾年社評表現的好,經理的幫忙很重要,好的球隊就是這樣,後勤很給力,大家能團結一心,自然球隊就運作的順暢。」

「沒有寒假只有寒風」
今年寒假靜宜棒球隊整隊留在台中寒訓,儘管大肚山上的寒風吹來寒意甚濃,但依舊吹不熄他們那對於複賽晉級的熱血鬥志。而他們也透過中區人言盃的賽事以賽代訓,調整狀況,儘管賽事期間台中都處於十度以下的低溫,但他們在場上的熱情喊聲卻絲毫沒間斷過。隊長林建翔表示,現在球隊的鬥志與寒冷的天氣呈現對比,球隊在賽事中的缺失他們回去將會盡快修正,期盼複賽前調整到最佳的狀態。

「機關槍打線全力搶勝」
靜宜以強攻聞名,而且棒棒都有上壘能力,機關槍打線常帶給對手不小麻煩,中心打線大二的任以軒更是有將小白球扛出牆的能力,,球隊小組賽更是在三場比賽中就狂灌三十五分。副隊長孟人平說:「今年有學弟銜接上來,火力明顯提升。」而小組賽加排名賽狀態火燙打擊率超過三成的蔡翔伊則被隊長點名是關鍵人物,受訪時他謙虛表示,因為大一和大二時都有傷在身,所以都練打擊居多,看見自己的成長很開心,希望接下來的比賽能繼續幫助球隊。

「靜宜沙胖誓言燃燒小宇宙」
相較於兇悍的打線,投手方面則是靜宜最大的隱憂。陣中僅有日本來的渡邊夏樹和綽號靜宜沙胖的蘇子翔兩位投手,其中大五延畢的蘇子翔是身經百戰的主力投手,身材長相像沙胖的他,實力也不馬虎,極品的曲球是迷惑打者的決勝武器,今年是他大專盃的最後舞台,他的表現也將成為靜宜能走多遠的關鍵。受訪時他便表示,雖然身上有傷,但今年是最後一年不想錯過,將燃燒自己的小宇宙,盡力為球隊搶下勝利。

「拚一個尊嚴與未來」
或許對於靜宜大學棒球隊這群不因現實而低頭的野球勇士來說,除了贏球,更重要的是要爭一個尊嚴,在不被看好又資源匱乏下證明自己的價值。將要畢業的蘇子翔就說:「我們爭的不只是勝利,而是棒球隊走下去與壯大的一口氣,希望我們能把球風與價值打出來,讓球隊未來的發展更順遂。」

靜宜大學棒球隊將在3月12日與3月14日於複賽中分別交手僑光科大與高苑科大,力圖敘寫這段醜小鴨傳奇。歡迎蒞臨社子島球場,一同見證這群可望證明自己的逆境鬥士,他們的精彩表現吧。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