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達成夢想,永遠不只一種方式。 輔大紀豪
2018-05-07
 
[SSU特派員 徐唯翃 新北報導] 瀏覽次數:1310
 
 

輔仁大學紀豪。 照片提供/紀豪
「我認爲被教練信任是給自己最大的後盾,當球隊達到了,球員與教練又互相信任,這個效果是1+1=100,往往會創造奇蹟。」輔大紀豪說這是高中教練給他最大的啟發。小學開始練田徑,小六那年代表臺北市參加全國跳高比賽。國中時因為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毅然決然走上籃球路。除了高中闖入HBL甲組16強,大一也以體優生的身分加入輔大公開一級籃球隊,對他來說是另一層級的新挑戰。球隊中有許多耀眼的一級球星,要跟上大家的腳步,勢必要付出加倍努力。越是在這種強度下,越加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有了努力追趕的決心。

紀豪轉打籃球的動機很簡單,就是熱忱。國小國中常跟朋友到球場切磋球技,當時就讀的國中沒設立籃球隊,就這樣找了有熱忱的教練組起了球隊。國中的籃球路不算順利,家中要求他以功課為主,只有假日才能出去比賽。國中基測成績不理想,卻成為他籃球路上的轉捩點。

高中以體優生的身分考上成功高中,不是打籃球出生的他,沒有受過正統籃球訓練,基本功與學長學弟制,讓他剛進校隊時吃盡苦頭。紀豪表示,高中最深刻的一次訓練是升旗時全隊背著人跑樓梯,當時教練問他們要不要在畢業之前拚一次,每天的勤練、苦撐,總算進了HBL甲組16強。對他來說,或許會想自己如果再更強,能不能走更遠。或許在甲組強權球隊眼中,一支從乙組升上來的球隊不算什麼,卻是他們努力好幾年的成果。與乙組隊友拚搏的過程,他也表示,很感謝當初在他忐忑不安時推他一把的高中隊友,因為有他們,才讓他高中青春不留白。

大學進入輔大公開一級籃球隊,紀豪表示,最大的不同是層級變高,增加了很多以前沒接觸過的訓練,高中戰術是死的,但現在戰術要視場上情況而定,更加靈活。練了一年校隊後,他看到自己的不足,退出了校隊。雖然退出輔大校隊對他而言相當遺憾,但他也藉此找到另一種能實現夢想的方式。將自己回饋給基層籃球,現在的他在永和國小教球。他也表示,看到小朋友開心打球,也找回當初剛接觸籃球的悸動,和當初毅然決然踏上籃球路的初衷。

平常在螢幕上光鮮亮麗打球的球員,其實堅持在這條路上十分辛苦,練球時間就占了大半,兼顧起課業更是困難。身為體優生的他,對這個身分感觸更深,他表示,千萬不要抱著僥倖的態度面對這一切,當條件沒比別人好,又沒付出加倍的訓練,結果往往會令人失望,為了夢想,是要有所犧牲的。

從追著籃球跑到與籃球並肩行。紀豪表示,籃球路上遇到的每位教練、隊友,都是恩師,要學習得太多了,接下來每次的新挑戰,都要像面對練球的精神,全力以赴每件事。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