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菲大學體育交流 從UAAP開始
2018-05-23
 
瀏覽次數:984
 
 

聖多瑪士大學學生表演菲律賓傳統舞蹈。
為推動我國新南向政策,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簡稱大專體總)於5月15日至20日期間,除赴菲律賓當地三所代表性大學進行交流參訪瞭解該國別具特色的菲律賓大學體育聯盟(University Athletic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簡稱UAAP)之外,並於19日出席2018年世界大學高爾夫錦標賽閉幕暨接旗儀式,於賽事期間我代表團與臺中市接旗代表團一同邀請各國好手參加下一屆由於我國臺中市舉辦的2020年世界大學高爾夫錦標賽。

UAAP有別於我國大專校院體育以四大聯賽、大專運動會及單項錦標賽三大類別的競賽系統,其為菲律賓具代表性的八所學校,主要成員分別為UST(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DLSU(De La Salle University)、UP(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ADMU(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NU(National University)、UE(University of the East)、FEU(Far Eastern University)以及AdU(Adamson University),該聯盟的競賽項目除籃球、排球、羽球、桌球等共15項之外,更設有啦啦隊及街舞等特色項目錦標賽。自1938年至今已累積逾80個賽季,各校也分別建立起獨特的識別系統,發行相關周邊商品及營造主客場氛圍。

本次參訪的學校之一,DLSU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校園內充滿濃厚的主場氛圍,從教室的門、樓梯扶手、球場觀眾席、籃筐防撞墊、個人置物櫃、甚至是辦公室內的文具用品,清一色都為學校的代表色(深綠色)。該校除了一般學生的體育課程外,也特別為學生運動員設置課程輔導,針對運動員補強學科知識。

天主教創辦的UST聖多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為亞洲最古老大學,學生人數約4萬人,其中大學部的學生約3萬人,也是全球最大的大學。該校體育課程中,畢業前必須修讀至少一門舞蹈課程,舞風不拘。因文化差異,在課程設計與台灣普遍的體育課程不同,校園中也能見到學生於課間進行舞蹈練習。

參訪計畫團長輔仁大學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表示,以往與菲律賓交流多為校與校之間的交流,透過本次參訪建立起大專體總與UAAP八校聯盟的聯絡平台,未來更期盼有機會針對雙方較熱門的籃球、排球項目進行互訪友誼賽,亦能於交流期間安排教育性質體育交流,邀請菲律賓優秀專家學者來臺專題演講、與我國大專校院體育主管進行教學經驗交換等,讓雙方不僅止於體育競技,而是多面向的交流。
2018-09-17
2018-08-26
2018-07-15
2018-07-15
2018-04-24
2018-03-30
2017-09-17
2017-09-16
2017-09-11
2017-04-12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