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組預賽] 團結勝過一切 世新大學誓言進軍複賽
2011-11-23
 
[SSU特派員 吳宸妘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4900
 
 
棒球,是很多人的信仰,國內棒球運動正蓬勃發展,世新大學對棒球的發展也不遺餘力,原本就擁有一支陣容完整的棒球隊,當眾人都把目光聚焦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仍有一支新崛起的球隊在辛勤地練習著,期待有天能被大家注意到。

世新大學一般組棒球隊,旨在提供一個打球環境,讓喜愛打棒球、想要打棒球的同學們能夠實現自我,提到當初成立這支球隊的契機,隊長陳揚文說,「當時的學長認為,既然世新棒球隊已經能去打公開組的比賽,何不再創立一支球隊,去打一般組的比賽,讓喜歡打棒球的人有更多的實戰機會。」

一支新球隊的成立,伴隨而來的是一連串的問題,沒有教練、沒有經費,連招生都是個大難題,回憶起球隊成立之初的情景,陳揚文說,「當時沒有教練,只有學長帶著學弟練,或是體保生學長義務性幫忙指導觀念;球隊經費也只能以收隊費的方式來分攤,或者偶有政府補助可以支付球隊的開銷。」

球隊問題解決 向心力顯著提升

球隊進入第三個年頭,終於在今年八月擁有教練執掌兵符,但對從來沒有接受過正式訓練的選手來說,仍需要一段蠻長的適應期,教練郭昶宏坦言,剛開始帶球隊時並沒有很順利,「我們彼此都在互相學習、互相信任,畢竟要在短時間內完全接受一個人是有難度的。」郭教練相信,只要磨合期一過,選手知道教練要的是什麼,就能吸收到以前從未接觸過的新東西。

另外球隊也在今年與校內的棒壘研究社合併成為「棒壘社」,當初球隊想自成社團的主因是,希望能透過舉辦相關活動,讓同學們知道有這支球隊,使招生事務能順利進行;另一方面也讓學校在行政業務上較好運作,「這樣球隊就不會一直處於尷尬地帶,不知道該歸屬於誰管。」合併後,隊長認為,球隊內部凝聚力增強許多,變得更有向心力。

訓練從頭做起 珍惜站在球場上的機會

世新大學校地原本就不大,更別提要擁有一個棒球場,為了安全起見,球隊無法在校內練球。但逢週六、日能借到場地的機率很小,大部分場地也都有固定球隊在練習或有舉行比賽,球隊只能利用每週三下午空堂時間或晨操時間去使用球場,或盡量和其他學校打友誼賽,以賽代訓。「在克難的環境之下,會造就出不同成就的球隊。」郭教練說,這樣反而會使選手們更珍惜站在球場上打球的機會。由於大家都不是體保生,缺乏扎實的基礎訓練,郭教練在帶這支球隊的過程中也遭遇不少困難,「要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一切從頭開始,可能會讓他們發現棒球訓練並不是那麼快樂的事情。」以基本動作的訓練為主,輔以許多球場上的觀念,包括團結就是力量、永不放棄的精神等,郭教練認為,一般組球隊最需要的就是良好的觀念與扎實的基本動作,雖然乏味,但非做不可。

掌握得分控制失誤 晉級複賽是目標

談到本屆大專棒球聯賽將近,郭教練表示,會針對每位選手不同需求做加強、調整,「但還是老話一句:球隊要夠團結。」技術再好,臨場時還是有可能會失常,但「團結」二字,不管在何時、何地,都是非常好的一項武器。另外教練認為,這支球隊就技術而言,沒有能夠獨當一面的選手,在關鍵時刻沒有絕對可以跳出來的人,「但這也表示,誰會當英雄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也不會因為某個人的情緒、狀況不佳,影響到球隊整體的士氣。若真的要舉出一名關鍵選手,郭教練提到大四的選手楊景棠,「在士氣方面,他扮演了一個極重要的角色,是球隊的精神領袖,他會不停地提醒隊友,不到最後一個出局數絕對不能鬆懈、不能放棄。」

針對上屆比賽球隊表現大起大落,郭教練表示,那不是實力落差,而是球隊太容易在一局中接連發生好幾次失誤,平白失掉很多分數,「棒球比賽一定有得分有失分,但自己能把握的就要把握住。」就近期結束的三個盃賽觀察下來,教練覺得整支球隊已經成長許多,關鍵在於他們不會輕易地認輸,也不會在一局之內大崩盤,「他們慢慢去學習到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這便是邁向成功之路的起跑點。」

前兩屆都在預賽就被淘汰的世新大學,談到本次大專聯賽的目標,教練和隊長異口同聲表示,希望能打進複賽,「想要證明自己,也想見識一下不同的球隊。」隊長說,現在球隊氣氛不錯,大家在休息室都會盡力幫場上的隊友加油,能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是很難得的經驗,也將是大學生涯中最值得回憶的事情。

100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預賽第一區將在12月5日於中山、重新兩座球場同時點燃戰火,世新大學要跟各家好手宣示,「我們準備好了!」
2018-11-24
2018-11-23
2018-11-21
2018-11-21
2018-11-19
2018-03-22
2018-03-21
2018-03-21
2018-03-21
2018-03-19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