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男預賽]菜鳥不怯場敲再見安 東海克勤益旗開得勝
2018-11-19
 
[SSU特派員 張皓勛 臺中報導] 瀏覽次數:2107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球隊逆轉勝。攝/張皓勛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今(19)日點燃戰火,打頭陣的是一般組第三區與第四區賽事,分別於中臺灣東海大學二校區棒球場,以及南臺灣高雄國慶青埔球場熱烈開打。其中,第三區東道主東海大學首日就亮相,迎戰來訪的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雙方去年也分在同組,當時勤益後來居上逆轉奪勝,但兩隊最後成為難兄難弟,皆未從小組出線。今年再度狹路相逢,又上演一場逆轉秀,不過勝利女神選擇換邊站,後攻的東海靠大一菜鳥李烈堯頂住壓力,擊出再見安打,助東海在這場數度互換領先的激戰中以11:10氣走勤益,不僅報了去年一箭之仇,也為期盼已久的晉級夢邁開第一步。

前段戰,雙方打線雖都積極進攻,並靠速度戰各自多次攻佔得點圈,但兩隊先發投手皆非省油的燈,總能在關鍵時刻飆出三振化解危機,將傷害降至最低。加上雙方跑壘過於躁進,包括東海一次的盜本壘失敗,儘管兩邊局局有攻勢,卻都無法創造大局,三局結束東海取得2:1微幅領先。

進入中段戰,賽況風雲變色。前3局僅丟1分非自責分的東海先發投手李坤倫,4局上遭遇亂流,一上場控球不穩,接連保送兩名後段棒次打者,勤益抓準契機,隨後連續敲出安打,把李坤倫打退場。而緊急登版止血的後援投手吳承睿,也無法止住對方攻勢,第一球就被扛出長打,讓對手持續於傷口上灑鹽,總計這半局勤益猛攻一輪狂灌5分,反倒以6:2逆轉戰局。

5局上,勤益攻勢又起,靠對方守備自亂陣腳,再添2分保險分,比數形成8:3,距離提前結束比賽僅差2分。不過,落後的東海,5局下打線終於甦醒,保送與安打的串聯,將比數追進,逼得勤益決定更換投手。然而,接替登板的許亦志卻提汽油桶上場後援,不僅沒能守住前任投手留下的殘局,還把危機擴大,在滿壘時遭東海第二棒涂家瑋掃出一支石破天驚直擊全壘打牆的長打,雖然打者力拚場內全壘打在本壘前出局,但壘上三位跑者皆回到本壘得分,使得東海吞下一個6分大局,再度把比分反超,以9:8領先勤益。

高興不到幾分鐘,勤益下個半局馬上還以顏色,靠保送、失誤,以及適時安打串聯,又進帳2分,再次要回領先。不過東海展現不服輸的決心,最後半局硬是將戰局扳平,隨後埋伏第九棒的大一菜鳥李烈堯擊出右半邊再見安打,送回得點圈上跑者,助東海於驚濤駭浪中辛苦地摘下這一勝。賽後東海球員全都衝向李烈堯,並把他抱起,慶祝這場難能可貴的勝利。

東海去年三戰皆末,全敗淘汰,今年首戰就戲劇性地旗開得勝,總教練張敬堂將如此轉折,歸功於棒、壘球校隊合併,以及團隊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兩大原因。他表示,東海往年棒壘球項目分為棒球與快壘兩支球隊,有鑑於雙頭馬車造成球員和資源瓜分,他於三年前力推兩隊整併成一隊,讓資源集中並給球員更多磨練機會,如今逐漸看到成效,球隊因此戰力更加完整且有競爭力。而他也肯定子弟兵的毅力與努力,認為是團隊堅持到底,才有今天這場感動的勝利。

敲出再見安打的李烈堯,談及致勝打席的心情時說道,「儘管自己是大一菜鳥,但上去打擊時其實不會緊張,而是非常興奮,攻擊策略是鎖定直球,看到設定的球就果斷出棒,很高興得到最好的結果,希望接下來比賽能維持手感,幫助球隊挺進複賽。」而另一大致勝英雄,敲出清壘三壘安打的涂家瑋受訪時則表示,「當下看到滿壘情況,就覺得這是自己的局,一定要把隊友送回來。觀察對方後援投手球速較慢,於是刻意把球帶進來做攻擊,因此收到不錯的效果。」

東海雖然贏球,隊中卻有位球員表情落寞,那就是今日的先發投手李坤倫。側投出手方式的他,被視為球隊頭號王牌,今日前三局確實封鎖對手打線,僅掉1分非自責分,可惜第四局單局爆,幸好隊友上演大逆轉,才免於吞下敗投。他賽後受訪時沮喪地表示,「因為賽前左腿有出現傷勢,所以此役策略是投給對方打,但第四局腿傷有加劇情況,導致前跨腳無法施力,連帶影響控球,所以只能黯然提前退場,對於自己的表現沒幫助球隊真的很失望,希望傷勢能快點好轉,於接下來比賽中做出貢獻。」

勤益雖遭逆轉惜敗,無緣連兩年打敗東海,但總教練許崇緯還是給予球員肯定。他認為球員們皆已盡力,特別在攻擊方面有打出氣勢,可惜守備方面給自己太大壓力,因此出現太多失誤,加上天氣冷的關係,後援投手沒熱開,球速也沒出來,才導致逆轉的苦果。而隊長張邦笙看法一致,他指出球隊後段戰抗壓一直是較弱的一環,加上後援投手熱身不足,所以種下敗因。他隨後補充道,「這只是第一場球,後面還有兩場比賽,他會提醒隊員們一樣要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場比賽。」

地主東海雖旗開得勝,但晉級變數仍大,明日背靠背出賽的他們,必須再奪一勝,出線形勢才會明朗一些。而落敗的勤益也還沒到世界末日,接下來若拉出二連勝,依然有望繼105學年度之後,再次闖入複賽。

107學年度UBL一般組第三區本日賽況
國立暨南大學12:5國立聯合大學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6:6中國醫藥大學
東海大學11:10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2018-11-24
2018-11-23
2018-11-21
2018-11-21
2018-03-22
2018-03-21
2018-03-21
2018-03-21
2018-03-19
2018-03-19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