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組決賽] 四年一刻 成就王者清華
2013-03-24
 
[SSU特派員 葉姵妤 新竹報導] 瀏覽次數:5067
 
 
「孩子,我們做到了!」林琨瀚在賽後對球員們說。

彩帶拋進場內,球員一擁而出。這是清華大學睽違了八年的大專棒球聯賽冠軍,也是教練林琨瀚執掌兵符四年來所抱回的的第一座冠軍金盃。

四年前,前職棒球星林琨瀚來到清華大學擔任棒球隊教練,用自己的方式帶領這些一般組球員。三年後,清華在七連不勝的梅竹賽戰場上,打下這些年來最驚心動魄的一場勝利。而今,在梅竹賽停辦的這一年,清華將所有心力放在大專聯賽,最終以13勝1敗的優異戰績,在新竹球場登上10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冠軍的霸位。

視球員如己出- 林琨瀚教練

「一直以來,他們對棒球的熱愛都沒有改變,也從來沒有放棄過想拿冠軍的目標。」而在運氣與實力的完美配合之下,成就了今年的冠軍夢。林琨瀚說:「球員辛苦了!」臉上總是掛著親切微笑的林琨瀚,對於球隊的訓練卻很嚴厲,球員跟他自己都說:「教練罵起人來的時候真的很兇!」但是到了場上,林琨瀚以鼓勵作為子弟兵最強大的後盾;走出球場,林琨瀚更是球員們生活上的導師,從生活、學業、到感情,他都很願意花時間在球員們有需要的時候。林琨瀚及妻子朱彩鳳兩人都將球員當作自己的孩子看待;有人受傷時,朱彩鳳也會帶著他們到處就醫,希望球員們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中流砥柱穩軍心

「最後拋下彩帶的那一刻,到今天還是像夢一般!」今年博士班二年級的郭憲昌,雖然加入球隊才兩年,但已經深深愛上這支球隊。他說:「相信隊友、相信教練、相信自己是我們的信念,『確實』是我們的作戰原則。再大的逆境,我們都證明了我們不可思議的韌性。」

「棒球就是我的大學生活」與郭憲昌同為球隊的精神領袖的黃政鋼說。雖然學業成績不是頂尖,但對於練球這件事,卻總不馬虎,即使受傷還是會到球場,因為大家不只是一個團隊,「清華棒球隊就像一個家庭。」黃政鋼總是能在球隊需要的時候,貢獻關鍵一擊,也以優異的守備能力替球隊鎮守住游擊大關,但他說:「我也不是沒有低潮的時候,感謝隊友的鼓勵和同屆適時的安慰。」身為球隊不可或缺的大將,黃政鋼將以研究生身分「續約」清華兩年,以學長的身分幫助球隊打好每一場球。

「可以在球場立牌子了!」隊長楊昇開心的表示。清華歷屆奪冠的隊伍,都能在自己的棒球場立下一面名留青史的「神主牌」。辛苦拚戰了這麼久,這一次,他們達到了自己期待的結果。但他也說:「身為隊長,自己的表現卻沒有歷屆隊長來得穩定,謝謝教練和隊友的拚戰,以及家人的支持。」

後輩蛻變待展翼

拿下冠軍,陣中王牌下勾投手卓致宇既有功勞也有苦勞。決賽七場登板四場,偶爾客串打擊也都有所貢獻;而冠軍戰中臨危受命登板救援,不僅突如其來地以上肩投法飆出130公里速球驚豔全場,也以精彩的表現替清華首住最後的勝利。他把功勞歸功於大家,「要謝謝的人很多,謝謝教練們給的機會與指導,謝謝他們相信我,也謝謝我的隊友,給我今年這麼美好的回憶。」

在進入球隊的第一年就站穩先發一壘手的新鮮人呂文忠說:「這裡(清華)比我想像中更好!」原以為大學球員會為了上場而競爭激烈,但清華棒球隊卻不是如此,學長不僅會將所學全都傳授給他們,而且對學弟照顧有加,整個球隊上下一條心,「我沒想到有這麼好的球隊。」呂文忠興奮地說。

「就像考試一樣,今年拿了第一名,之後要是拿了第二就是退步。」已有冠軍榮耀加身的清華大學,對於往後的目標,林琨瀚表示:「秉持以往的訓練和心態,繼續面對之後的挑戰。希望我們能多保持幾年第一的成績!」

他們為胸前兩個字而戰,以身為清華大學棒球隊的一員而驕傲。
2018-11-24
2018-11-23
2018-11-21
2018-11-21
2018-11-19
2018-03-22
2018-03-21
2018-03-21
2018-03-21
2018-03-19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