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二級複賽] 團隊擺第一 台大打球最開心
2012-03-07
 
[SSU特派員 杜翊嘉 台北報導] 瀏覽次數:6590
 
 
今年剛升上二級的國立台灣大學女子排球隊,目前正緊鑼密鼓的備戰即將開打的七到十二名排名賽,也就是所謂的「保級戰」。台大教練余育蘋說,對於這批「從零開始」的球員們來講,能打到目前的成績實屬不易。

余育蘋說:「隊上每兩年才會有一個體保生,剩下的選手我們都是從學校辦的『新生杯』中挑『苗子』。先從高個子開始挑,就算打不好、甚至從來沒有打過排球的都沒關係,就是從頭開始訓練。從基本動作、體能等等。如果大一進入球隊,到她可以上場可能已經是大三下了。」

余育蘋介紹:「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大一的郭曉芮,她是屬於有底子的『即戰力』球員,雖然要下場比賽可能還需要多磨一下,但是對我們來講已經像撿到寶了。」

攤開台大女排的名單,陣中只有一個人是以「公開組」(體保生)的身分報名,他是出身於排球名校華僑高中,目前擔任隊長的吳莉文。一個禮拜只練兩天當然和高中時期差很多,但是吳莉文認為,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是真心的喜歡打排球。他說:「練球之餘,只要大家有共同的空堂時間,學姐就會帶著學妹『自主』,練練基本動作或是重量。台大女排就像家一樣,大家感情都很好,不像有些隊可能學姊自己會成為一個圈圈,學妹又是另一個圈圈。」

台大在預賽打贏台中教育大學和政治大學,只差一步就能夠擠身六強,爭取升上一級的機會,卻在對清華大學的比賽以三比二惜敗,無緣闖進六強。「那場比賽真的很可惜,最後關頭沒有把握,球員的抗壓力也有點不足。不過清華有四個體保生,其中董怡汶還曾經入選過亞青,面對他們可以打到第五局已經很棒了。」余育蘋說:「回來之後我們加強了接發球的能力,也找一些男生的系隊來打友誼賽,讓隊員們體會一下磅數比較重的發球和扣球。我一直灌輸他們們的觀念就是『防守要比攻擊強』,要想辦法跟人家打多來回的球,並且不要自己失誤。」

執掌台大女排兵符已經二十三年的余育蘋認為,打球也是教育的一環。她希望球員能夠把團隊放在第一,勝負放第二。「不是說勝負不重要,但是球員們對團隊的認同感更重要。比賽中要和隊友互相鼓勵安慰,絕對不能有個人主義,團隊合作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除此之外,余育蘋也希望球員們在場上要快樂的、盡力的打球。她說:「盡力就會贏得對手的尊敬,我們永遠都發揮出百分之百的實力。不管練球還是比賽,我們的球員也都是開心的在享受整個過程。」

有意思的是,各隊通常都會有「鐵打不動」的先發名單,但台大卻不是這麼回事。第一局的替補,在第二局能全部都上了先發。「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下場去打球,尤其是遇到那種很強的球隊,當然要大家都下去給他打一下才划算。」余育蘋笑著說:「只要能夠接到一顆重扣或是從對方手中拿到一分就可以讓隊員很開心,這對他們都會是很棒的經驗。」

余育蘋表示,其實能打到二級已經很不容易,畢竟面對的每支球隊,除了淡江以外,至少都有四個以上的體保生,有些甚至整隊都是,這已經不是一個同樣的起跑點了。他說:「如果今年還能留在二級,那我明年就會繼續打二級。但如果今年被降級,我們不排除明年打一般組的比賽,這樣才是一個公平的起跑點,也要讓球員們看看,就算不是體保生,也有很多人是很強的。」

就像余育蘋給人的感覺一樣,他執掌的台大女排也是那麼的活潑、開朗和友善。不管結果如何,台大女排還是會堅持她們的信念:團隊合作、開心打球、盡力比賽,用最純粹的、喜歡排球的那顆心,享受每場比賽。
2018-04-02
2018-04-01
2018-04-0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