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一級複賽] 七年走來始終如一 陳婉菁目標三連霸
2013-03-04
 
[SSU特派員 杜翊嘉 臺北報導] 瀏覽次數:6625
 
 

臺師大舉球員陳婉菁(左)及隊友殷郁婷(右)。
「舉球是我的責任,不管什麼情況,我一定要舉出好球給攻擊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女排隊的舉球員陳婉菁,今年已經是第七度出征大專排球聯賽。除了回鍋的大學姐林靜怡之外,陳婉菁毫無疑問是球隊裡面經驗最豐富的選手,而今年將是她最後一次批上臺灣師大的戰袍站在大專聯賽的舞台上。

「我從小就好動、靜不下來。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是姐姐先進了球隊,我才跟著進去。國小的教練是許春蓮老師,差不多到了六年級左右,我開始當舉球員,然後就一路當到了現在。」舉球員堪稱是全隊的靈魂人物,背負著組織進攻的重責大任,陳婉菁說:「舉球當然很辛苦,但是在怎麼樣不好的球,我都會告訴自己『一定要修正好』,一定要讓攻擊手好處理,這才是舉球員。」

球員生涯中已經打了數不清的比賽,讓陳婉菁印象最深刻的,是97學年度的複決賽。「複賽我們接連輸給了北體和高師大,那時候不管是老師還是我們都背負著很大的壓力,有人就會說,你們臺師大每個禮拜練個五、六天,怎麼只打成這樣。」複賽第三的成績跌跌撞撞打進了決賽,全隊的情緒都比較低落,在四強交叉賽又跟高師大狹路相逢,「複賽打成那樣,大概也沒有人看好我們,但是我們也不想被人家看笑話,所以全隊都放開手腳去打、去拼。在高師大的主場拼了五局,獲勝的那一刻,感覺全隊的精神和士氣通通回來了。」陳婉菁笑著說:「冠軍賽對上北體,這次竟然直落三打贏了。在人家的主場,面對曾經打敗我們的球隊,現在想起來那一年真的很不容易。」

為臺師大效力了七年的陳婉菁,秉持著始終如一的精神與態度。看著不斷汰換的隊友們,心裡也有些小小的感觸。「我覺得現在的球員們都少了一點積極和熱情。大一剛進來,也許技術和經驗都比學姐們少,只有體力比較多,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喊聲、遞球或甚至是撿球等這些事情,大一都應該要比別人更主動。」而看著今年的陣容,陳婉菁說:「我們兵力其實很齊全,戰力很足夠,但就像我剛剛講的,他們少了一點積極度。老師平常會提醒,我也會以朋友的身份鼓勵、開導他們。如果改善這點,這支球隊會變得更好。」

回首排球這條漫漫長路,陳婉菁說:「排球這個項目是環環相扣的,大家一起才是一支團隊。我從來不後悔我選擇了排球,因為我從他身上學到太多東西。」陳婉菁預計在六月拿到碩士學位,並且從八月開始在臺北市內湖高中展開實習生活。「雖然今年沒有入選國家隊,但相對的我就有時間可以去完成論文、實習和準備教檢。這是我替自己規劃的路,而現在我就走在這條路上。」但是在這之前,「當然要先完成三連霸!」帶著笑容,陳婉菁給了自己一個期許,要替最後一場聯賽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2018-04-02
2018-04-01
2018-04-0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