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一級決賽]「舉出一片天」 四強神舉各具特色
2018-03-27
 
[SSU特派員 張皓勛 臺中報導] 瀏覽次數:4367
 
 
天氣漸暖,106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戰況也逐漸升溫,邁入激情而白熱化的最終階段。公開女子組一級決賽將在3/30、3/31於臺北體育館點燃戰火,世大運風潮的熱度未減,加上本季企業排球聯賽的經營成功,使得本屆賽會不管在話題性上與關注度上都是歷年以來最高。正當大家都在討論各隊主攻手、自由手……等主力球星時,可別忽略了排球場上的靈魂-舉球員。今年四強球隊中,各隊舉球員都有各自的特色,他們會是決賽中另一大看點。

「爆發力新星-北市大陳佳蔓」
畢業於內湖高中的陳佳蔓,高中時就小有名氣。在「牛姊」鄧衍敏教練的栽培下,進步相當神速,大一就站穩先發,今年更入選了亞運國家培訓隊,是排壇舉球員新星。強大爆發力讓她能做出漂亮的對角球讓隊友攻擊,優異學習能力也使她的配球靈活度有明顯的進步,更重要的是她擁有很好的先天條件,將來前途無可限量。

北市大教練鄧衍敏對於陳佳蔓這位新星充滿著期待,她認為佳蔓不管在力量、彈性、協調還有身高上,都具有比其他同位置球員更好的條件。雖然才剛上大一,經驗比較不足,舉球的觸球與跑位略顯粗糙,但只要多透過比賽的磨練,相信會成為一位很棒的舉球員。

今年即將畢業,同樣打舉球員位置的隊長吳靜婷相當慶幸有陳佳蔓這位條件比自己更好的學妹加入,一路上看著她成長,吳靜婷坦言自己也很有收穫,希望畢業之後學妹能扛下她的位子。兩人各有特色的球風,也讓北市大在舉球員位置的調配上有著甜蜜的負擔,多變的打法將是北市大挑戰本屆冠軍的最大本錢。

「璞玉出頭天-臺師大何佩珊」
臺師大當家舉球員廖苡任因膝蓋十字韌帶傷勢開刀,無緣本次決賽,為臺師大的連霸之路蒙上一層陰影。大一菜鳥舉球員何佩珊臨危受命頂替廖苡任的缺口重任,國中來自乙組球隊,就讀華僑高中時也非主力的何佩珊,雖然資歷不顯赫,但在總教練張恩崇的調教下,預賽最後幾場越打越好,進步神速,被教練視為是這次能否連霸的X因子。

張恩崇教練認為何佩珊相當有天份,戰術的打法上也十分多元,欠缺的就是臨場抗壓性,近期有加強她心理層面的建設與開導,若能在決賽頂住壓力,相信在廖苡任缺陣情況下,連霸還是沒有問題的。隊上主攻手「雅雅」陳姿雅對於學妹的表現也予以肯定,她覺得何佩珊的球質很不錯,配球的多元性也進步很多,但她與教練看法一致,覺得佩珊最需要提升的是抗壓力。

「冷靜的老將-正修謝苡縥」
綽號「千千」的謝苡縥(原名謝千儀)是企業排球聯賽霸主臺電隊的主力舉球員,更是今年亞運培訓隊的成員。豐富的比賽經驗與成熟的心裡素質是她相較於其他三隊舉球員具有的優勢。成熟冷靜的她不僅送球到位,節奏的掌控也相當得宜。雖然曾經離開過球場,但重回排球的懷抱後她身手依舊。今年她將扛起斬斷臺師大霸業的重要角色。

談起謝苡縥這位三信家商的學妹,總教練王陽明對她可說是讚譽有佳。王教練認為謝苡縥是一名沉著冷靜的舉球員,在僵局的時候總能靠著準確的判斷,將球做給「對的人」。另外,在舉球的動作上也很穩定,不常有失誤的發生,有這樣一位冷靜且具經驗的老將在隊上,王教練對於今年奪冠相當有信心。而正修的主攻手張秝芸也相當認同,她說:「千千很聰明,會去瞭解隊上攻擊手的狀況與場上的情勢,做出最好的判斷。」

「聰明的廚師-中山楊世華」
大四的楊世華今年是最後一次挑戰大專聯賽賽場,畢業於東山高中的她,高中時就是隊上十分倚重的舉球員,經過四年洗禮,她的心理層面更加成熟,尤其在情緒控管方面進步不少。而球技部分,半年效力臺電的企排經歷,讓她在學姊謝苡縥身上挖到不少寶,原本打球就相當聰明的她,現在不管是在觀察場面與隊友的狀況上都很機靈,做球的穩定度也大幅提升,總能餵給主攻手最適合的球攻擊,是一位聰明的廚師。

球風多元明快是楊世華最大的特色,但卻也是她的兩面刃。教練盧桂蘭說:「世華快速的球風很好,但過於單調,而且有時沒有配合舉球員的狀況,最近一直提醒楊世華打慢一點,讓比賽的節奏更加多元。」

談起楊世華這位好搭檔,主攻手蘇湘娸感觸特別深,她說:「以前我們每天都一直吵架,經過這四年,世華現在EQ變很好,我們也越打越有默契,現在是隊上最好的夥伴。」這組四強中最具默契的攻擊搭檔,將會是中山今年能否再上層樓的關鍵因素。

今年的后冠之爭格外激烈,各隊舉球員將扛起左右戰局的重要責任,3/30、3/31一同踏進臺北體育館,見證這場今年春天最美麗的戰爭。

106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決賽賽程:
3/30
11:00 正修科技大學 vs 國立中山大學
13:00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vs 臺北市立大學

3/31
13:00 季軍戰
15:00 冠軍戰
2018-04-02
2018-04-01
2018-04-0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03-31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