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隊校園紅不讓!Cheerleading來了!
2010-04-30
 
[大專運動報 劉家瑜] 瀏覽次數:7442
 
 
若問到目前在校園中最具觀賞性,且最爆紅的「運動」為何?相信答案一定非「啦啦隊」(Cheerleading)莫屬。大專啦啦隊錦標賽6月即將在苗栗小巨蛋開賽!屆時相關影音與文字報導請鎖定SSU大專學生運動網。

整齊化一的動作,不時穿插著人體拋接的高難度動作,並搭配著熱力四射的音樂,充分展現年青人的熱情、活力,對啦,這就是「啦啦隊」。

世新大學講師李敏玲指出,目前國內「啦啦隊」主要人口來源有兩個部份,一是來自於校園,一是來自於社會團體,就整體而言,仍以校園人口比例佔的較多。李敏玲表示,「校園」雖是我國「啦啦隊」的主要人口來源,然而當學生畢業之後,延續對「啦啦隊」 的興趣與熱忱而繼續組隊參賽,就產生了「社會團體」。

就「啦啦隊」在國內的演變史,以民國八十年中期為界線,可以劃分成兩個階段,前期由救國團主導,「啦啦隊」的「競技」與「技巧」部份並不明顯,主要以舞蹈為內容,之後由包括大專體育總會、高中體總、台北市啦啦隊協會及中華民國啦啦隊隊協會等民間社團接手後,並導入美國啦啦隊的精神與遊戲規則脫胎轉型,內容已兼顧「舞蹈」與「技巧」。

rn 啦啦隊由「配角」躍升為「主角」

李敏玲不諱言,早期「啦啦隊」給予人的印象是在場邊高喊「加油!加油!」的那一群人,扮演著「配角」角色,隨著「啦啦隊」的一路演變,現在已擺脫「配角」一躍成為足以獨當一面的「主角」,有自己的遊戲規則與比賽。

掌管全國大專院校體育事務的中華民國大專體育總會,於民國八十八年主辦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啦啦隊」錦標賽,將我國「啦啦隊」帶進另一個境界,歷經十一年的努力經營,已深植大專院校校園中,十分受到學生的歡迎,成為當紅「炸子雞」。

rn「啦啦隊」的精神 「力」與「美」的展現

「看到一群有活力與朝氣的年青人,將肢體以『力』與『美』方式呈現,讓觀賞者賞心悅目,這就是「啦啦隊」的精神表現,也是吸引著莘莘學子喜愛並願意投入的主要原因。」李敏玲說;她又補充:「其實只要你展現熱情、打開心房、肯吃苦耐勞與認真學習,基本上就具備了玩這項運動的條件。」

從之前選手身份,之後轉換跑道擔任教練的李敏玲,十多年來與「啦啦隊」結下不解之緣,她深深感受到透過「啦啦隊」的訓練,除了可以增強隊員的體能與肌力之外,對於隊員為了追求共同的目標,過程中可以培養團隊凝聚力,讓人與人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rn「啦啦隊」受歡迎 參賽學校是推手rn 李敏玲指出,國內大專院校如世新大學、臺北體院、萬能技術學院與親民技學院都已培養出各自的特色,實力也是目前大專院校中前三名的競逐隊伍,相信這幾隊會有今天的成績,絕對是學校大力支持下的結果。
2018-05-28
2018-05-28
2018-05-27
2018-05-27
2018-05-23
2017-05-28
2017-05-28
2017-05-28
2017-05-18
2017-04-30
   

 
2018世大棒四強出爐 中日維持不敗之身
2018世大棒⚾️野球語言小教室
2018世大棒⚾️#99楊志翔 精彩守備::
2018世大棒⚾️#5李承恩 三分打點三壘安打::
Hichannel banner 340*80
354*230banner
15 of 1 Galleries
 
 
國體楊盛硯得15分送出6助攻。攝
臺師大陳又瑋的UBA初登場繳出全
文化逆轉勝臺科奪本季首勝。攝/大
萬能吳奉晟教練UBA一級處女秀。
暨南隊長王建忠盼球隊持續好表現。
修平隊長賴東樑打擊。攝/張皓勛
佛光大學「羅家姊妹」羅培甄與羅培
佛光大學姊妹檔羅培甄、羅培儀本屆
中國醫第四棒張登翔單場擊出三支長
文化林安可(左)、臺體江國豪(右
東海大一菜鳥李烈堯敲再見安打,助
林蝶(左)、陳育緹(左2)、督馬
國體藍愷青(左)、林楷錡(右)示
FOX體育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李
臺北世大運滑輪溜冰國手莊紹群也參